《富都青年》應該不是很爆雷的觀後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末看了《富都青年》,一開始看的介紹都是吳慷仁演得多麼好,才因此踏入影院,影帝一舉手一投足都是融入骨子裡的戲,無可挑剔。


事實上這整部片都讓我為之驚艷,陳澤耀飾演的弟弟,想盡辦法在邊緣讓自己跟哥哥,在大城市的角落過下去,天生的火爆性格最終把自己跟哥哥逼上絕路,電影的最後一幕才著實叫人感嘆,如果~如果~你當初這麼做,又怎會變成最終讓人傷心的結局。一時情緒,最終無可挽回。


鄧金煌飾演的Money姐看得出也是戲精一枚,原來從事舞台劇演出多年,跨性別議題在馬來西亞一直是個敏感議題,本以為這部片無法在大馬上映,最新消息是下週末(12/14),大馬也看得到嘍!


據說這部片只拍了25天,初始我對只對導演分鏡及時間掌握感到佩服,看到劇情裡面充滿了許多如額頭敲雞蛋,買藍色襯衫等小細節,對無國籍者、跨性別者跟中下階層的了解,導演的溫柔細膩,一一在鏡頭間不經意地流露出來。場景雖然不算多,但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全劇組合作一致,可以看出導演王禮霖運籌帷幄的功力,不是25天,是導演的生命觀察,25年!


《富都青年》中文片名充滿嘲諷,一群是社會邊緣人,蜷曲在社會的最邊緣,卻住在一個名叫富都的公寓組合屋裡,只能說這片名真的很會。相較中文片名,我更喜歡馬文片名《Abang Adik》,Abang的馬來文是哥哥之意,Adik是弟弟,無血緣的兄弟,同處在辛苦掙扎的環境裡,始終互相扶持,即使是犧牲自己……


看到最後,我只有一點始終不明白,全劇組看來都是大馬演員,包括導演,但為什麼找吳慷仁一個台灣人去演呢?吳慷仁當然很帥,演技很好,但如果他不演聾啞人士,有很多台詞,可能口音上就不容易呈現大馬華人那種,見馬來人講馬來話,跟廣東人聊天講粵語,轉身八卦時,華語、福建話、粵語夾雜的那種巧妙了吧(被拖走……)

https://vocus.cc/pay/donate/once/5f558a3cfd89780001d5bc46?planId=60ab31f1fd897800019bff5f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