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憤怒中,想起為什麼憤怒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很久很久以前,某一次的憤怒中,想起了為什麼憤怒。然後我試著讓自己遠離它,以免憤怒。但在這幾年的日子裡,總還是能不斷遇到類似的事情,憤怒源源不絕,到底該怎麼辦呢?
還記得小時候,媽媽聽說升上小三的時候,班上要學"吹直笛",本來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可媽媽著急的帶著我到附近的音樂教室,說是要學直笛。因為音樂教室的主任說這裡沒有在教直笛,但有教長笛,要不要試試,那時家裡還有一點錢,於是我就學了大約二到三年的長笛了。
到底學了多久其實也忘了,老師說我很有天份,但我不愛吹也不常吹,經常上課前幾小時才練習上禮拜的曲子,幾年下來也只學會了一首《綠袖子》,整首歌大約五分鐘多鐘,可能更久,對於小三的我根本超難,但最後還是學會了,還在音樂教室的年度成果展上台表演了一次。
時間來到小學六年級,已經沒學長笛一兩年了,因為每個班級必須派幾名同學上台比賽,我會吹長笛的這件事被音樂老師知道了,老師很是興奮,音樂老師是一個長頭髮的女老師,走路會有香香的味道的那種,對國小生來說就是傳說中的"漂亮的音樂老師"。老師希望我上台表演《綠袖子》,於是我開始每天的午休,在音樂教室練習這首許久未演奏的歌曲。
其實我不確定自己為什麼要上台表演這個我沒甚麼興趣的樂器,但是在練習時,音樂老師似乎對我很期待,於是也覺得這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吧。
就在比賽的前一天,爸爸知道我隔天要比賽,要我在家人面前表演比賽的曲子,吹奏完畢後,爸爸義正嚴詞的說「你吹得很好,但是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這個曲子太長了,會讓聽的人聽不下去」,於是在樂譜上指手畫腳的告訴我應該要從某一段吹完後,在反覆吹一次第一段,這樣就好了。
隔天的比賽,沒有想這麼多的我,就這麼做了。
吹完的當下,評審愣了幾秒鐘,驚訝地說到:
「你吹完了?」
「對」
「好..好吧,只是你的參賽資料上寫演出時間是8分鐘,你只演奏了2分鐘。好,你可以下去了。」
下台後音樂老師急忙的跑到我面前,問我是不是忘譜了?我無知的說因為爸爸要我這麼做的。老師懊惱之餘也沒有再多說些什麼,就離開了。
其實類似的事情也發生過,那又是在更小的時候了。
事後想想,我爸爸他不懂音樂,沒有參與過每個午休練習的過程,更不會在星期四的下午來到學校禮堂觀看這場比賽,事後也沒有多問結果如何,也許現在也不記得這件事情,當時的他只是自以為是的覺得自己懂,就說出了自認為的好。
「不是專業的人,說出了不專業的話」
這一件是讓我覺得很噁心。
從此,我盡量只說自己知道的事情,盡量不誇大其詞。有時候自己會不小心會將一點點編篡過的誇張言論摻進聊天內容時會突然感到很罪惡,如果朋友沒有發現我說的話不正確時,也會感到恐慌,察覺朋友說出的話有過於誇大之際,會感到厭惡。
會這樣子,應該是源自於長笛比賽的那件事吧。
時間拉回現在,不論是高中的室內設計科,或是大學的戲劇系,兩者都是必須產出作品的專業領域。在室設科的日子過的還算開心,因為畫的好不好一看就看的出來。但是在戲劇系的日子裡總是有太多說著一口好話的人了,說的到,做不到的人,讓我心生厭惡。
當然做了好幾份工作,每個環境這種人不下少數。
滿口謊言,義正嚴詞,固陋蠢愚
也許我也是這樣的人吧?
在執導《2046小酒館和那個摔角手》時的自己,這張照片讓看起來很憤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8內容數
    這個專題請搭配「歐摩的垃圾山」這個 Podcast一起服用。 每一集都會針對社會觀察、哲學思想、藝文活動、文化以及隨筆心得,拋出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訂閱專題可以支持我持續創作更有價值的內容,也可以閱讀每一集的精鍊內容。 更希望能與我互動討論,把這些議題融入生活,讓生活看見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