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跟爆炸的衣櫥說再見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本介紹如何減衣的書籍,但它也是一本學習認識自己,練習新的生活習慣的一本書。
斷捨離是件說比做容易的事。至少對我而言,我總是習於偏愛,特別對喜歡的東西就充滿了執念。
我也是那種會買滿一櫃子衣服的人,這毛病在這幾年似乎有點改善,丟了、賣了不適合自己的衣服,減輕了衣櫃的負擔,有了空間不自主地就又開始看起新衣服。
毛病就是很難改。
之前也看過關於斷捨離的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那本書的作者簡單的介紹了如何斷捨離,如何挑選怦然心動的東西留下,然後剩下不需要的就讓它離開你的生活。
但對我來說那本書的方法不太適合我。
畢竟「怦然心動」是一種隨著時間變動的改變跟感覺。也許可以作為一種短暫的篩選工具,但不一定好用。
總之又到了整理衣櫃的時節,不得不說這本書的方法讓人很有想要實行看看的衝動。
這本書的作者是個插畫家,她喜歡而且追逐著流行,甚至是把買衣服當作娛樂的類型。
但是因為一個契機,讓她開啟了想要減衣的挑戰。
之所以說是挑戰,是因為書中她的確是靠一個挑戰而實行減衣的活動。
她實施了一個「100天不買新衣」的挑戰,甚至在100天到了之後主動延長為「一年」。
具體的方法是她給自己訂了幾條規則,比方:不買衣服但可以買配件;可以買必要的正裝;挑戰期間不看時裝雜誌。
作者一開始完全不認為自己能做得到。
但是在挑戰過程中,她慢慢從雖然不買衣服但是可以買配件的樂趣,轉變為,如果是我不喜歡的配件或衣服,那還是別買吧;不看時裝雜誌,不知道流行是甚麼,但是穿適合自己的衣服,根本不用在乎流行;雖然可以買正裝,但是也不一定要買西服吧,不是有和服嗎。每天都能穿著自己喜歡的衣服,真的是太令人精神振奮了~
在過程中,她更加認識自己的喜好,甚至說出了:「想到衣櫃裡都是自己喜歡的衣服就充滿了快樂」、「不要輕易讓不夠喜歡的衣服入住你家衣櫃」、「因為不能買就只能動腦搭配了」、「因為喜歡所以學會珍惜跟保養」之類的話。
最後順利地改變了購買衣物的觀念。經由她詳實紀錄的過程中,也能從中發現到這件挑戰對她的影響,不只是衣服的購買,甚至是學習語言或者生活態度。
因為文筆還有排版都很清新,所以可以輕鬆的閱讀。
看完她一年以來的經歷,感覺自己也想試看看~明年也想來試看看,不買衣服的挑戰還有看完庫存書的挑戰~~
    蒔九
    蒔九
    主要在popo原創寫小說,偶爾寫寫閱讀心得 https://www.popo.tw/users/Kyouhu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