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發現你的天職》/八木仁平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遵循3大步驟,找出未來30年都適用的工作方法
  熱情 × 才華 × 價值觀=真心想做的事(天職)
  「總是想做點什麼,但是又不知道該做些什麼……」
  「覺得現在的工作好無聊,但我也不知道自己該換什麼工作……」
  本書以3大步驟,帶你揮別迷惘,輕鬆找到喜歡做的事,堅定向前!
其實最近一直挺迷惘的,之前為了達成之前設定的工作目標一直將這份迷惘放在心裡,上個月終於達到了先前設定的工作目標,是該開始往下一個階段邁進了。
過去這一兩年一直在尋找解決方法,看了一些書,這本算是有搔到癢處的那種,
閱讀的過程中不知道有幾次默默地想,啊,如果我能在10年前遇到這本書?是不是跟現在會有其他不同?但我現在遇到這本書,能不能因此讓往後10年產生不同的變化?
這些問題暫時沒有答案,但我先來跟大家介紹這本書吧。
我想這本書的作者應該是個職業顧問,他的主業是在幫忙迷惘的求職者們找到自己的天職。
完全不是寫在傳統觀念裡的職業是吧~
事實上他現在的職業跟他以前的專業也沒有關係,但從字裡行間可以感覺出來他是發自內心的認為自己現在的工作就是自己的天職。
在文案上寫的公式,「熱情 × 才華 × 價值觀=真心想做的事(天職)」的確就是本書的重點。
然而何謂熱情、何謂才華、還有價值觀呢?
作者在書中為此做出了定義。
書裡面傳達了兩個概念我認為是很棒的

1.真心想做的事,必須是利他的事。

這個「他」就是指客戶。
客戶型態千千百百種,所謂的工作就是透過幫別人解決問題,來贏得獎賞(薪水、酬勞、感謝、成就感.......)如果不能達到利他,只是利己(自己喜歡),那麼即便是真心想做的,那也只能當作是一種興趣。
目標不一定是為了賺錢開始的,但是如果能達成利他,賺錢的問題自然會迎刃而解。

2.在決定方向之前,先試著了解自己。

我覺得這件事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我們有時候會追逐「有用」或「無用」
舉個最常見的例子,上學時選專業,不管是師長父母或者自己,應該多多少少都會去想這個專業之後出來可以做甚麼,有沒有未來性。就像我們本能的覺得,「寫小說」、「畫漫畫」這類活動是沒有用的,cp值不高的吧?
當我們在追逐未來性時,可能就會排除那些其實真正適合我們的部分。
了解自己,做出屬於自己的性質地圖,再去組合排列,最後利用刪除法鎖定也許真的適合自己的方向。這樣的過濾方式既具有邏輯性,也很實際。
我覺得書裡面很貼心的地方是在最後列出了100種的附錄,前文所述的才華、價值觀、熱情都有,作為不知道該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性質是很實用的啊~
上述兩個概念是我看完書印象最深刻也想嘗試的部分,如果心裡也有迷惘或者不知道現在的工作到底適不適合自己,推薦可以看看這本書。
    蒔九
    蒔九
    主要在popo原創寫小說,偶爾寫寫閱讀心得 https://www.popo.tw/users/Kyouhuch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