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3】零雜物×收納幸福挑戰營的第一週,斷捨離了什麼?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is is Allee。上個星期我說到我參加了零雜物×收納幸福挑戰營第九期,在期待又怕做不完的心情下,開始了第一週的挑戰。很順利地,我在第一週內完成了所有的挑戰,記錄一下第一週的心得。

第一週挑戰:個人衣服

第一週的整理內容是自己的衣物。
在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整理法」,第一個部分是由自己的衣服開始整理,藉由一件一件地重新試穿、檢視,淘汰已經不適合自己的衣物。
在零雜物×收納幸福的挑戰營中,同樣是由衣物開始,由內著-外套及洋裝-下身衣物-上身衣物-功能衣服(運動服、禮服、制服)。
在挑戰營的過程中,必須將衣物全數由櫃子拿出來,試穿、拿在手上審視,而不是光用眼睛看就決定衣物的去留。
動手!是挑戰營的重要目的!

第一週挑戰順利達標的關鍵:少物

第一週的挑戰之所以可以快速通關,是因為在2020年,我已經斷捨離了一次。
當時立下了「不將衣物收納換季」的目標以及原則,不用再把衣服裝袋或是裝進收納箱,而是在現有的空間中裝下自己的所有衣服。
因此在第一週的斷捨離中,我其實不再精簡什麼,而是直接把觀察區的衣服裝袋打包準備丟掉。這些在去年被列入觀察區的衣服,在幾乎半年的時間內都沒有被我想起來,也說明了這些衣服已經不適合我了。

順利丟棄的原因:過時

我非常喜歡的是每天早上兩位老師的影片,每天都會期待老師們的聊天。
過去我也是很難丟棄衣服的人,也許是受到家庭的影響,我的媽媽也是非常會留東西的人。她常說「流行遲早會流行回來」,但是在我等待流行回頭的時間,我卻發現了一些事情,讓我選擇把這些衣服丟掉。

等待流行的時間裡,空間更加珍貴

「這些5年、10年的衣服,如果還要再等待5年、10年,那麼它們留在家裡所負擔的『房租』,會是多少呢?」
當我由這個角度思考時,赫然驚覺「空間」其實是相較衣服而言更為珍貴的東西。減少儲物空間,增加家庭的活動空間,也是我當初報名挑戰營的最初動機。

就算流行回來了,我們的身材/年紀也已經不適合留下的衣物

就算是同樣的衣物,我們的身材以及氣質可能也不適合了。
我在產後對於這件事情特別地有感。就算體重回到懷孕前的數字,但身材卻明顯和當年不同了,尤其是腰臀處,產前的褲子幾乎都必須重買。
就算還可以穿得下,多數也因為以前的褲子腰頭處沒有彈性,現在穿起來覺得十分地不舒服,根本穿不住。
有些衣物則是氣質不符合了,怎麼穿怎麼怪。尤其是短褲、短裙,自己穿上就覺得害羞,也不可能穿出門,不符合隨時要蹲下抱小孩、追小孩的媽媽生活。

丟不掉的衣服,是青春歲月與花樣年華的承載物

難道在丟衣服之前,我都沒有一絲留戀嗎?當然是有的,但是經過一段時間(2020至今),我已經可以明確辨認出來,我丟不掉的不是衣服,是情感。
有一件黑色的男裝擋風外套,是和暗戀的人一起去買的。還是學生的我們,時常都是機車代步,
有一次半撒嬌地抱怨著對方的不貼心,「女生穿裙子坐機車很麻煩的…」。對方隨意買下了一件便宜的擋風外套,放在機車車廂裡,給我坐機車時遮掩用。有時候天氣晴雨不定,也充當了雨衣,暫時地遮風擋雨。
這件外套根本不適合我,卻跟著我一起「畢業」了。離開學校,走入職場,為人妻、為人母。終於在這次,我可以從衣櫃裡拿出來,再試穿一下,然後好好地和它說再見。
幾件洋裝,是以前當了幾位好友的婚禮招待及伴娘時購入。這些姊妹們,從以前聊保養化妝買衣服,到現在聊公公婆婆小孩老公。一起合購的東西也從面膜變成iherb,買小孩的維他命D和益生菌。
這次整理,可以明確地感受到我已經區別出物品和現在生活的距離,不再有著「之後也許還可以再穿」的幻想。我很感謝它們給我的美好時光,也承認有些過去就是過去了。
我們都要好好的,昂首往前走。
72會員
127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