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上海|榮宅-民國的麵粉大王豪宅變身為Prada會所

2020/11/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參觀完榮宅,直覺信義區的豪宅應該都輸了...
放著周旋的夜上海,先說說上海的上兩世紀吧!就是1900前後的上海。上世紀的中國遍地是又老、又窮、又破。還記得1911前還是清朝,18XX就已經整天被阿卓仔打得鼻七臉腫,但是有個地方跟其他地方不一樣,就是上海,上海是老外跟清朝霸凌來的一塊大荒地。
1930前後的上海外灘,已經是摩天樓林立。
老外把他當自己的家,認真經營,在這過程中,它成為一個特別的區域、長得不一樣、制度不一樣,非常活絡,各種供需因應而生,給了全世界的人機會與發大財的夢想。我寫全世界,並不誇張,它從開滬的那一天起就注定是個國際都市。中國人、洋人都想在這裡找尋自己的機會。
外灘街道旁盡是黑頭車,交通已經很繁忙,細看還有三輪車伕
各國人來來往往、做小生意、做黑生意、做大生意、搞金融,城市越來越大了,到了1900年代,它迎來最旺盛的歲月,到1930年代達到高峰一直到日本侵華爆發。城市裡有來自四方的鄉村窮人討生活、有中產階級誕生,有各種富得流油的富豪一個個冒出來、猶太人、俄國人、法國人、英國人,當然還有中國人。下方連結有許多上海上世紀的老照片。
現在人想得到的富豪生活,那時都已經存在,搞豪宅不是買豪宅,是請國外建築師或設計師來設計一個新的,有自己徽號與特色的、開名車、玩遊艇、和明星唱戲的混、喝五大還有豪飲香檳那種事更不用說了,物質與藝文都非常發達的年代,富豪們捨得將金錢投入在生活品味中,那個年代所有最美、最新奇的事與物,上海都會有。
問白月光最想穿梭的時代,我會說民國時期的上海。

榮宅

(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在這樣到處是黃金的繁華城市中,給了榮氏兄弟,這從外地來上海打工的兄弟無限的機會,詳細發跡的故事請點我。他們最終成為民國時期上海的麵粉大王、棉紡大王、公司股票上市,真真實實的大企業家。
(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在1918年已經事業有成的榮宗敬先生從一位德國猶太籍人手中買下了這棟大宅,除了是居所、也是展現財力、品味、視野的社交的場所。1900年代來上海的猶太人成果豐碩,在上海創造財富,也留下許多雄偉的建設,一位富裕的猶太人會住的地方,一定是風水寶地,可想而知榮先生選址還是很有心得。
榮宅主體的外觀(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這棟豪樓位在上海的南京西路靜巷的陝西北路上,南京西路貫穿上海最精華、繁華的區域的一條路,這條路往東通往外灘,還會經過當時上海有名的永安百貨,往西就是靜安寺區,這條路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十分熱鬧,是高級的商圈。
南京西路沿路的巷道不是在金融界工作的中產階級寓所,就是各國富商名門的豪宅與洋房、要不就是孔家投資興建的社區,一直到現在,你住在這條路週邊還是一件很時髦的事。
榮宅主體的外觀(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一樓接待廳的壁爐(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其實一樓接待廳不大,那應該是客人來等人帶的地方
這是接待大廳旁通往各室的樓梯(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榮先生委任著名設計師陳椿江進行改造,房屋外在我倒覺得低調,倒是內部有許許多多做工繁複的細節,格局上餐廳、宴會廳佔據了很大的空間,因為這兩個地方是社交的場所,你能想像他們家還設了一個大宴會廳是要跳舞用的,就可以想像整天有多少人往來,餐宴與趴踢一定不少。
這是大餐廳的一角,是傳菜窗口(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這是榮宅的舞廳,也是宴會廳,真的很大,天花板現在看的是重修過的,但實際上在以前就是彩色玻璃,(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榮宅中還有男主的辦公室與休閒室,這兩個廳室相當精美細緻、像男人自己的秘密花園,也是很大,這種區域就像以前國外常說的沙龍,專門談事情、抽雪茄交流的地方,也是社交生活但多了份私密及輕鬆。
榮先生的辦公室,牆面一切都是細節(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這是休閒廳(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這也是休閒廳,牆面是Prada為榮宅特別設計的布貼(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當然女主的臥房是很氣派的,我覺得不是特大,倒是相當精美,位在二樓,主梯旁有個低調的副梯爬上去就是臥房入口,臥房面對宅子的正大門,女主人很容易看到誰往來居所。女主臥室放這也是很有策略性,因為這宅子還有許多空間是附有陽台,更安靜隱密的地方,適合當女主臥才對。有錢人想的跟我們不一樣。
女主臥非常細緻華麗,但是不大(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三樓就有兒女的房間,裝飾簡單多了,還有大陽台。整個樓處處是細節,我查了許多網,沒有很多人能把這樓照的好看,它就是個不上相但卻美極的樓。你還是親自來參觀為好。
女兒的房間(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地板還有猶太人的五星符號(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這裡有很多榮宅的照片,很多空間都有,有90張照片,可以補足我這業餘照的破圖。
|日本侵華後至今的榮家
榮家與國民黨有點恩怨,日軍佔領上海時,榮先生就逃到香港,抑鬱而終。戰後榮家人回上海事業依然進行著,但跟國民黨保持距離。大陸被共產黨解放後,有些榮家人去了香港、美國。其實當時有錢的上海人沒特別的原因是不會逃到台灣的。
有些榮家人並沒有選擇離開,繼續經營事業,將自己的事業逐漸國營化,對!就是貢獻給祖國。但文革,這個是與非不分的時代,資本家不管對黨多有貢獻,就是該鬥,他們該經歷的也經歷了,房也變成國家的。
後來平反,但人事已非,房也是!有些部分分出去了就分出去了。房主體國家租給媒體公司當辦公室,近幾年收回,跟榮家後代同意。總之,租給Prada作為會所、展覽中心,但Prada負責修繕。這是個很好的結果。經過Prada團隊精心修復,經過六年,榮宅重見天日,恢復昔日榮華面貌。下方的連結有榮宅修復的幕後照片。
|如何參觀榮宅?
榮宅平常不對外開放,只有有展覽活動才對外開放,我去年去上海剛好與到了一個展覽,對我而言,我對展覽一點興趣也沒有,我倒是很幸運遇到這機會可以一窺榮宅的華美,幸好這展覽沒有太多裝置遮蓋房內陳設,我慢慢走著、慢慢看著、慢慢逛著,太美了。
現場一定有展覽解說人員,他們在每個廳室都會有,他們訓練得很好,對榮宅的歷史、細節都很了解,可以問他們,知道很多事。
Prada的微信公眾號:PRADA_OFFICIAL
在品牌信息的欄目有榮宅的最新動態。
去上海時,隨時看下,榮宅有沒有展覽,有的話,不管是什麼展,都一定要去。
其實白月光想說,上海一定要去,它真的是魔都。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給我一個鼓勵,一顆心或分享,讓更多朋友看到白月光寫的好東西。
白月光
白月光
一個曾遊走台北與上海的美食、葡萄酒行銷與媒體人,曾為了美食美酒拋夫棄家到法國念葡萄酒大學,還拿了個侍酒師文憑。在時間無限自由、財富無限不自由的俗世生活中,躲在這小方格裡敲敲字,自我餵養快樂,分享月光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