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痼疾晨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物理的傷痛太具體,沒有多餘的精力虛構──那些光影化、表現化的痛苦。
傷害恆痛,24小時不止息,強逼自己進入昏眩與反白的夢境,痛苦與憂鬱是浸泡在肺裡的藻。吸食吐納的廢氣,寄生在傷害的裂隙,無限孳生包覆住心絞痛。

祂們是自溺與遁逃的一體。祂們救了我,同時吞噬我。
1.
祢可以再把我推落千千萬萬遍,可以,祢可以。
命運。神。不可名狀的,
一切注定。
祢可以,而我祈禱。
他人投以沒有情緒的問句,我不知道,我哭。
哭是唯一的沉默,沉默是面對祢時的骨瘦如柴。

摸一把長出菊花的泥土,跟落著顆粒的紅色跑道。
沒有澆水的草皮依然茂盛,沒有扶著爛牆倒塌,她在100公尺起跑線架好起跑架,
往前一公分、往後一公分,腳尖一踮一踮前後擺動,像蜻蜓、獵豹、蠻人。
短距衝刺的終點站著流淚的我,是獵物,不堪一顧。

我的身體是一只深不見底的黑洞,無論花多少氣力試圖拯救自己脫離。
所有都將抽空。
黑洞裡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沒有沒有。
我的意志、我的憤怒、我的悲從中來、一切徒然於無形。
無形於再也不全的傷。

祢照耀下每一分陽光裡,都有永恆。
永恆是每個分裂從今、往後的當下;永恆是一道刀切,刻成崎嶇的掌紋。

已經無從回去不再疼痛的人生了。
就起跑姿勢伏低,視線遠處的白線與地平線融成,旭日的大面紅色。

但等不到那聲槍響,再也沒有。
祢就這樣處決了我。

2.
冷雨的夜半,大口呼吸。

讓肺結霜。讓血液冷固。讓心臟凍藏。
讓日子是一場冷雨、是凍紅的指節,是蒼白嶙峋的臉,是脖子上一條勒斃的紅圍巾。

這不是詩。
這只是碎語著我的討厭/我的喜歡,或濃或淡或愛或恨。
冷風才是詩,抓握不到的未來才是詩。
所有確鑿的過往都是悲劇,所以歷史與戲劇的關係才簡化成千絲萬縷。

我討厭一切生苔犯鏽的,討厭我的痛苦被同化或包裝,討厭他們試探並剽竊思想的結論,討厭愚蠢的人發表意見,討厭麻木的人有著同情的表面。我討厭人人平等,討厭生而為人,討厭我是女人,討厭我是女人他們是男人。
我討厭豺狼虎豹叼著知書達禮,討厭沆瀣一氣嘴吐天問九歌,討厭掮客一口一句溫良恭儉。我討厭祢。好討厭,一如我如何討厭自己。
我喜愛一切明亮潔白的,喜愛鸚鵡神經質的大眼睛,喜愛台北生黴的冬雨,喜愛大雪紛飛喜愛日出喜愛高山大浪。我喜愛祢緊閉雙唇,喜愛她垂目閱讀,喜愛我們不說話看著彼此潔亮的眼睛,喜愛我們有一雙皺老的手撫摸觸碰彼此的靈魂。
靈魂是,我們的靈魂是一隻飛鳥。
我們的喜愛是無法橫渡的洋,航不出的波濤洶湧、游不盡的暗夜靜謐。
我喜愛祢,一如如何沉迷於電影、沉迷於文學、沉迷於一切不屬於我又值得擁有的。

今天是霜降。
3.
痛苦,身體上的苦楚,是一潭死而冷的海水。
我已被泡白、發皺。
那痛苦早已滲入每個細密的褶皺中,我的手指,我的膚,我的髮,我的骨。
我是一具人形標本,漂浮在腐臭的福馬林,冒泡冒臭,渾身髒而皺。

渴求一副健康而正常的腳,如此艱鉅而遙遠。
4.
又發病了。
不願意在外面前崩潰的限制下,就只能遁逃到無休無止的睡眠裡。我感到只有在反白的夢境裡,才可以停止追問。

不願意醒來,真的,不願意。
既成的世界過於戲劇化又充滿惡意,情願慢性死亡在床榻上, 任噩夢反覆吞噬我。
但為了活著,還是扶著暈眩的腦袋洗了臉刷了牙,服儀整潔完美無缺。人模人樣。道旁的黃花開了滿天,去聽留法的諮詢講座,寄託在遠方不及的烏托邦哩,告誡自己:還是得活下去阿。

彷彿每一個忍不住的質問,都是低俗而了無新意的台詞。
:為什麼是我。

5.
楊德昌,《恐怖份子》

那裏面的台北暗得昏沉,壓得窒息。
沒有音樂背景,只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沉默、碎語的對話,好冷好寂寞的一部片。
那裏面的男人都搞上了不該搞上的女人,所以他們被倒耙一把,搞到跟那些女人一樣,一無所有。
「我離開你,也是為了有一個新的開始。」我覺得片裡那個女作家只是可望激情與演出。她就是想把整個宇宙逼瘋,她就是想外遇、想罪惡、想逼她老公殺了她、想反過來懷疑她老公外遇。
她想演,演到有一個不再一成不變的新世界,足夠她去寫。

鏡頭下的台北男女,演到褪色發慌,慘白地昏天暗地,那些冷色調而昏昧的日常裡,安靜而爆裂的鮮血,好日常,日常到嗜人不償命,日常就嗜人。
6.
牆上有一個噴漆的「病」字,那是所有的根源。
搞砸後的那兩個月,我反覆寫著各種病字,魏碑小篆顏體,無一重複,反反覆覆... ...
好像「病」從來不是一個字,而是一生。

人病得不輕時,根本分不清虛實真假,或者那些還重要嗎?
7.
祢跟我,我們之間不需要言語,因為我們有愛。同時有傷。
祢已經可以愛人與被愛了,可我還太年輕,不斷試圖摸索。可是祢說連一片凋萎的花瓣,都有柔軟。祢說我早就會了。
人類從來沒有習得什麼過,尤其一切生命無常,沒有一樁一件有明確的因果可以學習。人在這些無常與傷害中,只有被動承受與被迫轉向,迫進到另一個階程,迫降在沒有生靈的淵沼。

我跪姿合十,祈求歲月靜好。
但早已不天真。
四季遞嬗,死生有命,人是從出生到死亡的滾石,何來靜好。

零碎的雨飄著,祈願一家有足夠的氣力面對未來,祈禱我們能成為彼此的力量,而非互相拉扯溺斃,祈求無常降臨時我們能頓悟。

我還是天真,從彼天真過渡到此天真。
還是不許願了吧。
8.
心是一灘舖滿苔綠的潮地,軟黏平滑。
臉貼著,潮水浮動,遠方的浪捲到石縫間,擊出空腔而間接的聲響:「啵...啪...啵...啪...」。

充滿惡意的真實世界隨著退潮,飄到很遠了,這裡是無夢的夢境。
我們可以光潔地赤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開槍的P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偶爾才會感到生命如此流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劇場人類】面壁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別人做點事,你願意嗎?---一個為病人祈禱的醫生昨天下午,我被燒傷加護病房的護理師call去看一床會診,那位病人是70多歲的伯伯,在突發性心肌梗塞做完心導管手術後血壓仍不足,用上了葉克膜。在昨天之前他的瞳孔一度不等大,由電腦斷層證實了他有個左橋腦中風,幸好沒影響其他功能。但是昨天,他的昏迷指數掉到3,最低的分數,而且四肢完全無力,雙眼極度看向右側
Thumbnail
avatar
Peilin Tsai
2021-09-30
少女情懷總是詩,為自己禱告寫在前面: 最近重新翻看自己過往創作過的小詩和小短文,那些被封印在紙上許久的文字,勾起了我年少時期,對未來的憧憬和想像。 喜愛書寫文字的習慣,不知從何時養成的,也許是國小五六年級吧,收集了很多精美的小語卡片,便開啟了我壓抑於內心,那多愁善感情懷的小小心靈。(在我的生長環境下,那種多愁善感的文人情懷是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9-07
為新冠病毒疫情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感謝你。在這樣一個疫情嚴重的時刻,我們尊循政府的指示、居家防疫、避免到人群聚集之處。我們奉你的名在網路聚會,我們也許擔憂,但是我們不恐懼。我們知道你本為善、你的慈爱永遠長存。你是我們患難時的幫助,是我們的山寨,是我們的避難所。你的道是我們生命的磐石,是煉净的,纯全的而且是可以倚靠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8-05
當你難過,記得有人為你禱告 當你難過,記得有人為你禱告 知道你難過 知道你難受 知道你難 很難很難很難 不過 當你難過 記得有人為你禱告 天空還在 太陽還在 愛你的人還在 我們都還在 還在為你禱告 還在為你加油 還在還在還在 別怕 當你難過 記得有人為你禱告 你可以害怕 你可以悲傷 你可以哭泣 你也可以好起來 好
Thumbnail
avatar
盧建彰KURT
2021-05-24
歌羅西書第一講:為別人祈禱因為歌羅西信徒在信仰上出現了問題,他們請教保羅,所以保羅寫了歌羅西書。書中的第一9-14節是保羅為他們禱告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Chris Chu
2021-01-25
【天氣之子】為了妳自己祈禱吧!(劇透)煙火大會前實現放晴願望的陽菜 【天氣之子】上映之今,真的是毀譽參半,在網路上正負評價兩極,就連之前也有朋友看完後,跟我說男主角有中二病,不太喜歡這部片。幸好,我還是花了最後一張電影片進戲院觀賞這部片,看完這部後,我認為這個選擇是我今年最好的選擇。 霪雨霏霏的東京 這部片的男女主角都是少年、少女,他
Thumbnail
avatar
洵心
2020-02-10
老婆再畫就有,人死不能復生:一起為京都動畫禱告看到京都動畫(京阿尼)被人縱火,心情十分沉重。 我試圖簡短地替大家整理了幾個幫助京都動畫的方法,希望大家一起為京都動畫死傷者禱告之餘,不要吝惜自己的力量,不要讓動漫產業隨著事件凋零。
Thumbnail
avatar
罵克伍陸
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