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花奴與愛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雙囍
三十歲後我突然愛上玫瑰花,全盛時期種植品種高達十種,在小小的宿舍窗台爭奇鬥艷著。
世人多對玫瑰有傲嬌尊貴,嬌生慣養之曲解,實則玫瑰花最懂知恩圖報,你灌注多少愛,她便伴以滿室生香絕色之姿回報你。身為一個園藝界的殺手,我種的蘭花、山茶花、仙人掌皆無一倖存,唯獨玫瑰花卻是開的張狂,每每踏入僅五坪的宿舍,暗香浮動,一縷幽香襲來。
目前世界登錄的玫瑰花品種已破萬,花亦如同人般,不同品種具有不同脾性,外型和香氣皆不同;像雙囍,Double Delight,美國大輪品種,花如其名,色澤氣味層次豐富,花瓣內緣為暖黃色,而外緣轉為桃紅色,色調活潑,伴以獨特濃烈的荔枝香氣,宛若夏夜裡的沁涼甜膩感;而美艷的雪拉莎德,二零一四年由日本育種家木村卓功育成,以「一千零一夜」女主角命名,風姿綽約,花瓣邊緣為鋸齒狀,花香為深沉的檸檬揉合皮革,遺世而獨立;至於我最鍾愛的安部姬,英國品種,少數的直立型玫瑰,昂首站姿像姿態優雅舉止合宜的淑女,穿著一襲杏色洋裝,花瓣偏圓,香氣為溫暖療癒的沒藥香,體貼的開花頻繁又少刺。
安部姬
多數人不愛玫瑰無非厭惡嬌貴和懼怕多刺,但我卻從沒被玫瑰刺傷過,因為愛一朵玫瑰花其實跟愛一個人的藝術是一樣,需要了解對方的尖角,保護好自己,所以修剪玫瑰時,我總帶著園藝手套,與之相安無事。另外,怕髒怕蟲的我,亦不會勉強自己拿蛋殼雞糞施肥,最多定時使用花寶二、三號,只是我稀施的比例較稀薄,避免過多營養導致花謝,這道理不也同與人相處,過多的愛和勉強反而成為有害劑。
然而,愛與玫瑰若要盛開燦爛,最終極的藝術在修剪,修剪也是門修心的功夫,當一盆玫瑰長出許多花苞時,要學會忍痛將其他花苞剪除,獨留下的那一朵,才能全心全意地綻放。若花謝,亦不用太傷心,只要根不毀,遲早會再開。
金門日報2020112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85內容數
散文、小說、遊記、閱讀省思、時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地獄集 《屍斑與愛情》 陳四  《地獄集》是我個人以地獄這個主題所創作的詩選,預計會累積大概三十到四十首詩,屬於個人創作,放在這裏與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陳院
2021-09-20
珍惜的與愛情裡 回去吧   回去吧
avatar
蘇 遇
2021-09-11
094 婚姻忠誠基因與愛情蠱這種古老的「巫蠱之術」,現在看起來當然是很扯,但它背後的概念──經由某種藥物或技術即能讓一個人對愛情專一,跟前面科學家的說法和「抱負」可說如岀一轍。所謂「婚姻忠誠基因」,也許跟「愛情蠱」一樣,反映的只是人類永不止息的一個迷夢吧?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6-09
花與蝴蝶【疫情中,找回希望】為了避免病毒傳播,眾人都盡量配合防疫政策,但也有人因著連日不能自由行動的拘束,以及疫情似乎不會完全好轉的現況,而漸漸失去耐心。聽膩了「全民防疫,人人有責」的口號嗎?不妨來讀下面這則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2021-05-28
糖果的外衣與愛情兩字 糖果的外衣        神愛世人,愛很偉大,愛字中間有個心字,用心去承受有了愛字,承受對心而言是種感受,心中的愛全然是種感受,心中愛你,你卻不知道,愛你是存在自己心中的感受,感受沒有適當表現出來,對方當然感受不到,萌生愛意那是自己心中的感受,感受的愛本身沒意義,對某人某物有了愛意或愛慕之意,那只
Thumbnail
avatar
一夫
2021-03-13
【紫微與愛情】傳統命理與現代命理觀點之差異 前兩天跟朋友聊到傳統與現代命理的思維 她說她母親去找傳統算命師說她若沒有好好把握眼前的對象 未來大概很難嫁得出去 這件事情讓她感到有些恐慌 她問問我有甚麼看法 我說,依照我的經驗來講,這實在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 畢竟過去跟現代對於婚姻的看法已經很不相同 現在只要能夠經營超過十年以上的婚姻都已經
Thumbnail
avatar
于玥心理師心靈命理
2020-08-14
麵包與愛情Day.20 這本書在現在這個時代可說是不可不讀的一本 從未有過時代如此歌頌月亮,讓人足以忘卻六便士只為換一身的粉身碎骨。 史崔蘭夫人的反應正說明了那句 「女人可以原諒男人肉體出軌,但不能原諒精神出軌」,而男人正好相反。 儘管最後他還是沒有回來她身邊她依然能夠活得優雅 在這本裡面,她的角色只能說
avatar
林書民
2019-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