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劇《重返18歲》:不後悔,對得起青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球進發出俐落的刷刷聲,代表憧憬的未來以及青春的回憶,聲音在空蕩蕩的球場裡開始迴響,年少的熱血與輕狂,到了成年之後是否還會保持原樣?還是已經後悔不已?
如果說 2009 年好萊塢的電影版《重返17歲》是一個點,那麼韓版《重返18歲》就是一個圓,因為集數大幅增加,劇中關於婚姻關係、家庭問題、角色內心的糾結,以及角色關係都刻劃得很豐富,設定上也符合韓國文化與時事(星戰、魔戒哽變成復仇者聯盟哽),而電影版點到為止的角色情感,韓版詮釋得更加感人。
最近韓版完結後,我特地重看一次電影版,故事結構幾乎一致:大叔變回少年、重溫校園生活、籃球大賽、法庭告白、角色相認,不過由於篇幅提升,韓版描寫「家庭」這條主線自然會比較深入,收尾也較完整。上一代家長的遺憾與後悔,這一代父母的埋怨與失望,都成為下一代孩子們的自卑與恐懼,一連串的關係與影響,都跟男女主角的婚姻息息相關,故事中大量運用男主角宇英與女主角多貞、孩子相伴的過程,來勾起過去的經歷,從中挖掘出年輕戀愛的滋味、為何婚姻變質、孩子不願分享的心事等,因此也產生不少哭點。
然而也有一些支線例如「校園霸凌」、「偷拍狂跟蹤」或「學校賄賂弊案」等編寫得不夠理想,雖然批判韓國的社會環境與問題並結合主線,順勢強化主角與家人的關係親密度,但這些情節的後續都處理得過於美好,人物之間的誤會很快就解開,不免有工具化的嫌疑,尤其是「偷拍狂」這條線剛開始還會故意製造懸疑感,但絲毫不影響主線。
說到哭點,這次我竟然沒有被「韓劇媽媽」金美京惹哭,並不是說她這次的演出普通,事實上就算她客串戲分少,但光是煮了一桌菜或拿著一個麵包在啜泣(搭配回憶片段),就會讓人覺得心酸,不過僅止於眼眶泛紅,還不至於淚崩,唯一一場讓我潰堤的,是李到晛飾演的宇英在球場上的手語戲。籃球比賽結束時,宇英/大英對父親比著手語,表達自己一直以來的愧疚與感激,宇英透過手語向父親承認自己的身分,也代表已逝的母親在兩人心中的意義(大英的母親是手語老師),李到晛在這場戲以及後來與父親擁抱讓我印象太深刻,讓我想起《我的大叔》中至安去看奶奶時的手語道別。
整體來說《重返18歲》是成功的改編,由於集數變多,劇本能滲透得更深更廣,男女主角的婚姻嫌隙如何產生?為何漸行漸遠等都描寫得很充足,可以從兩人語氣聽見彼此的信任感破滅、疲憊感加劇,已經無能為力也不願再施力的失落感非常強烈;對於時間奪走青春歲月而感到無奈、為現實生活汲汲營營的辛苦、角色對於選擇的徬徨等,角色遭遇挫折會讓人很有共鳴。愛情簡單,婚姻困難,忙碌的生活難免忽略一起生活的另一伴,可是即使再迷惘,也必須盡力對待生活和愛人,畢竟我們無法真的逆行回到過去,不能用後悔來當作傷害對方的藉口。
最後分享我注意到的幾個彩蛋或致敬。
1. 剛開始大英遠遠看見多貞來球場找他,他故意和德政說:「哇,那個正妹是誰?」德政回答:「不是你女朋友嗎?」這段對白設計和原版一致。
2. 後來大英變成少年之後去找德政,德政試圖拿起索爾的雷神之鎚要攻擊大英,這段使用的武器在原版中是石中劍。
3. 宇英在公司抱住快跌倒的秋愛琳,這時配樂是《祕密花園》中金范秀演唱的【出現】,而飾演大英的尹相鉉之前最知名的角色就是《祕密花園》的「奧斯卡」。(配樂連結
4. 原版中男主角耍帥作勢投球的動作,在韓版被改成手語,兩者都用在男主角揭露自己身分的時刻。我認為韓版的更能傳達角色之間的感情。
60會員
155內容數
盡可能成為最不忌口的雜食性觀者,各類戲劇、電影、動畫都會是最迷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韓劇小資女的多彩房間風格如何選擇?溫柔小清新、活潑動人還是復古時尚透過溫柔小清新的馬卡龍風格、活潑多巴胺風格和復古時尚MCM,打造韓劇小資女的房間。建議可以選擇適合你的色調來搭配各種你喜歡的傢俱和配件。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4-06-16
韓劇 : 支配物種 BLOOD FREE ( 餐桌上的清潔肉 )一開始以為是科幻題材的劇情,但內容其實是結合了AI、生技、槍戰 、商戰、政治陰謀等議題元素,從第三集開始就進入懸疑劇範疇,所以追劇過程並不會太燒腦。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4-06-12
你以為你知道殺人的真相? Netflix最新韓劇《殺人者的難堪》讓你重新思考罪與罰的界線~殺人者的難堪 | 評價 7.4/10 | awwrated https://awwrated.com/zh-tw/netflix/81607354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犯罪驚悚類型的影迷,那麼你一定不能錯過Netflix最新上線的韓國劇集《殺人者的難堪》(英文名:A Killer Paradox)。
Thumbnail
avatar
awwrated
2024-02-15
絕不能錯過的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重新喚醒觀眾對心理健康的重視2023你絕對不能錯過的韓劇!讓觀眾直視心理疾病的重要性,帶大家一同進到最溫暖且最早被陽光壟罩的精神病院。
Thumbnail
avatar
Fante
2023-11-21
20230711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御宇,高處不勝寒~停損停利無可迴避~國內旅遊與國際旅遊商機拉鋸戰~重新推薦華航27股市上波回檔已是去年十月 投資人不能忘了無故下跌的煎熬 https://youtu.be/sauKkQyaWHQ 長榮航營運優於華航將成常態 高林借券持續下降才可介入 漢來美食下半年漸入佳境 雲品籌碼凌亂,外資股東持股鬆動 佐登妮絲城堡迎來第一個暑假國旅旺季 達爾膚驚險過關,等待季線揭曉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7-10
韓劇《金湯匙》解析(2)你感到落後別人嗎?小心落後感升高,會害你吞了大象喔!姐的韓劇人生|財富筆記 只要用金湯匙就可以,窮爸爸換富爸爸!上篇文我聊到金湯匙,主要是考驗人性的弱點「好奇心」,並且相信金湯匙的概念,就是一個神明設計的真人「實驗計畫」,而實驗對象就是李承天和黃泰勇,實驗組是李承天,因為他的人生加入了一個自變項,那就是【交換父母】,所以男主角陸星材所飾演的李承天【變身為富少爺】黃泰勇,以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12-12
韓劇《我的出走日記》│我會好好愛你、好好崇拜你,不去計較付出的多少要看一對伴侶的關係好不好,不是看他們在社群軟體裡放閃,而是他們是不是持續的帶著微糖的甜度,分享日常的點滴:我中午吃了什麼,看了什麼好看的戲劇,誰誰誰今天怎麼樣.......最甜美的愛語不是我愛你,而是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日常,那是不管你在不在我身邊,我心裡都時刻有你的深刻愛意。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2-11-01
韓劇《我的出走日記》│不假裝幸福或不幸,你要學著更認識你自己生命裡的問題,不會因為擁有一輛車、有能力住到蛋黃區,或有個伴侶,就能一勞永逸統統解決,人生是好不容易過了這關,還有下一關,《我的出走日記》裡的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解放之路,一條讓自己真正自由的路,而這條路,不在外面,而在我們自己身上,如同具先生認真對美貞提醒的:你要更認識你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2-11-01
韓劇《Law School》:法律是不完善的正義,但當你學習時,法律就必須是正義的以法學院殺人案為開端,滾出一整套犯罪網,《Law School》非常優秀!當涉案學生的殺人動機一一被揭露,角色關係逐漸明朗,搭配謎樣且渲染感十足的OST,我整個人像嗑藥(?)一樣興奮到不行!沒想到,《Law School》的主軸不單是「找兇手」這麼簡單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儒果的事
2022-08-07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我們不是不正常 而是以自己的方式活出獨特樣貌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讓我聯想到當初會選擇踏進心理系的原因,也是與自閉症的互動有關,到了大學以及工作中也有更深入與他們實際接觸的經驗,也才發現自閉症又被稱為星星的孩子,因為他們彷彿生活在一個獨立的星球上,透過深入的認識與了解,跟著他們一起尋找專屬的天賦與熱情。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