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談寫作】文學靈異事件──靈感

2020/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談創作教學,「靈感」是我最沒有把握的事。
我可以告訴讀者,文字風格怎麼建立、小說怎麼寫比較好看、故事內容要多元才有市場價值等等,甚至有更聰慧的讀者,懂得從我的作品觀察,好故事可以如何塑造(這大概是我以前很懶得寫教學文的原因)。
但是,靈感怎麼教?你誠實一點就會知道,是靈感來找你,不是你去抓靈感
靈感什麼時候容易產生?放鬆的時候,可能是洗澡、廁所、散步、睡覺前……這招被說到爛掉,依然不能算是具體方法,只能說,是靈感高興來找你聊天的時機吧!明明還有一種狀況是,所有努力都作了,下午茶喝了午覺也睡了,靈感還是對你視而不見。
於是,我沒辦法理解,有些作家對「尋找靈感」過度侃侃而談。
直到我遇見一本書。
《當和尚遇到鑽石》,來自古老西藏的千年智慧,很多商業人士運用書中法則,成功經營事業與生活,它一直是商管中的暢銷書。
書中提及的「銘印」,你可以想成是「種子」,在心中種下什麼因,就會產生什麼果,果是種子成熟的樣子,全書重點一句話可概括:「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當和尚遇到鑽石》:「人們認為他們『聰明絕頂』或『擁有深刻的洞見』或『具有神來之力』,例如有些人在商場上叱吒風雲,賺進大筆財富;一名經常擊出全壘打的棒球選手說,就在他揮棒猛擊之前,那顆棒球看起來像西瓜一般大。沒有什麼事比成為這種類型的人更精彩有趣的了。」
當看到那行「一名經常擊出全壘打的棒球選手說,就在他揮棒猛擊之前,那顆棒球看起來像西瓜一般大」,我心裡浮現類似的句子,照樣照句是:一個常有靈感的作家,創意靈感的來訪對他來說有如家常便飯,靈光像隨處可撿的小石頭。
與一般人所想的那種,絞盡腦汁好不容易才有的一點點good idea,感受根本不同。不是說優秀創作者沒有靈感瓶頸,但他們修復靈感枯井的效率,比想像中快,快到你覺得他們的靈感來得好像不用錢(本來就不用錢啊)。
再繼續往下翻過好多頁,看到更接近的具體答案:
「靈思泉湧是保持完全的寧靜,接近偉大思想家的精神與思想,以及願意服務周遭人物所種下銘印的結果。」
「完全的寧靜」是懂得放鬆,「願意服務周遭人物」幾乎解答了擁有高度才華的部落客,能持之以恆發表優質創作甚至賺錢的原因。
正式宣佈解答:你願意給予就會得到,靈感其實是一種善念(種子開花結果),為自己保留個人空間並有服務他人的心思意念(種子),從潛意識發展成現實的結果。
(雞婆補充:潛意識之所以叫潛意識,是因為你沒辦法控制,能控制的叫作「有意識」)
從今以後,看到誰自以為聰明地搬弄自己有創作天份、靈感多如牛毛,更進一步要當你的老師,教你找靈感的秘方……
噓!別多說。

★ 延伸閱讀書單:

6.3K會員
600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