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八)題材:不要相信「靈感」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這篇和寫小說其實沒有直接相關,卻是很多小說家或者說創作者喜歡討論的話題。
「啊,沒有靈感,好煩,寫不出來。」
不論是誰,相信都有過這樣的想法。常常覺得靈感來得快去得也快,每每在蹲馬桶或是洗澡,甚至是睡覺作夢的時候,它就像調皮的小精靈一樣咻一下冒出頭來,卻又一轉眼就不見,想找也找不回來。
我說的是靈感,不是便意。
這樣一說才忽然發現,原來靈感就像便意。
有它的時候你不一定有空處理,沒有它的時候你就會跟便祕一樣難受。
至於為什麼這期會特別想談這些呢?
因為,我已經很久很久都沒有靈感惹。

靈感的秘密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談這些東西,相關的內容也有許多人談過。
已故作家倪匡曾說過:「業餘作家可以靠靈感寫作,職業作家卻不行。」
這段話只是上半句,更重要的是下半句。
「因為靈感不來肚子還是會餓。」
我覺得這句話真是說得太好了,任何有志於寫小說的人都應該知道這句話。
這句話很好地詮釋了靈感之於寫作者的重要性──它不是不重要,但也沒這麼重要。
雖然有靈感能讓寫作的過程一路暢通,從餐桌直達馬桶,但更重要的是,以寫作維生的職業作家隨時都有交稿與經濟壓力,總不能成天枯坐等待靈感,眼睜睜看著存款一天比一天消瘦。
所以說,靈感這東西其實比較像是輔助技能,也就是遊戲裡面常說的「上Buff」。有Buff的時候打怪更爽更快,但沒有Buff也不至於完全打不動。
而且,我自己覺得靈感之所以不可靠,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儘管有個體上的些微差異,但我認為「靈感」這種東西,通常會和「寫作頻率」成反比。
用白話一點的方式來說:寫越多的人,靈感就越少;寫越少的人,靈感就越多。
這個多跟少只能自己跟自己比,不是跟別人比。也許你憋一年想到的靈感,別人只花兩個月就構思出來了也不一定。
沒辦法,現實就是這麼der殘忍。
舉個例子吧。
假設每天都要寫日記,一天三千字,有人能保證自己可以寫得輕鬆順利嗎?
我是不知道別人如何,但我光用想的就覺得超痛苦。
但如果是請你用三千字來總結一整年的生活,或是寫下某些難忘體驗呢?
雖然不到信手拈來這麼簡單,但難易度應該是下降非常多。哪怕不是個職業的文字工作者,稍微動個腦應該不成問題,甚至一個不小心還會爆字數。
這就是「靈感」跟「寫作頻率」的反比。
所以說,如果每天都要寫出不少字數,那你的靈感跟不上字數絕對是早晚會發生的事。
在這種情況下還妄想只仰賴靈感來寫作,那就像是每天都在「聖人模式」一樣痛苦。
正常來說,隨著你的專業程度以及寫作頻率越高,靈感在你的寫作生涯中的占比將會越來越低,越來越不重要。
有靈感,那很好,今天可以寫得很順利;沒靈感,無所謂,今天還是必須要寫。

訓練靈感的方法


前面說了這麼多靈感不值得相信的地方,但我並不是要否認靈感的重要性。
對我來說,與其希望自己無論何時都有靈感能寫作,不如掌握好寫作的幾個竅門:
隨時記錄、強迫寫作、寫作技巧。
隨時記錄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準備一個你認為方便的工具,讓你能夠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把靈感記錄下來。
這些靈感或許和目前手邊作品毫不相關的題材,或許只是非常零散的劇情碎片,但先不管有沒有用,總之寫下來就對了。
相信我,哪怕只是無聊的隨手筆記,在意想不到的某一天,他們一定能帶給你神來一筆的妙用。
再來是強迫寫作,也就是逼自己寫東西。
許多知名作家都說過,每天都會強迫自己寫完某個字數的進度。這除了在考驗自己的毅力以外,同時也在訓練自己如何在靈感枯竭的情況下,還能擠出品質穩定的劇情。
過程非常痛苦,但就像重量訓練一樣,必須不停不停不停地把自己榨乾,直到精疲力盡,持之以恆才能感覺到自己有那麼一點不一樣。
最後則是學習寫作技巧,也是我寫這一系列小說教學的目的。
靈感不會隨時都有,但只要掌握好寫作的基本技巧,就算沒辦法想出非常驚人逆天空前絕後史無前例的設定或橋段,至少能確保你的作品一定是穩定且出色的。
一百分除了努力還需要天賦與機緣,但八十分卻可以只靠苦練與琢磨。
對我來說,職業作家和業餘作家不同,不在於職業作家能夠拿出一部一百分的稀世名作,而是拿出手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八十分以上的傑作。
畢竟以寫作為業,代表你不是只寫一陣子,而是要寫一輩子啊。

結語


所以,掌握以上這些方法,就能讓寫作變得開心又愉快,順暢又自然嗎?
ㄏㄏ,並沒有。
別傻了,這只是讓你從超級痛苦變成普通痛苦而已!

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