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寫作力,成為你翻轉職場人生的秘密武器?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嗨,積極上進的讀者!

有時候,當你需要和上級、部屬或同事溝通時,需要撰寫郵件或傳送訊息,你是否會擔心遣詞用句是否適當?或是當你需要撰寫工作報告、計畫、面試及考核的評語時,是否感到時間緊迫壓得喘不過氣?當你在領導團隊時,你需要反饋和指示,是否覺得自己的表達不夠清晰,無法有效地傳達你的想法?又或是在做出重要決策時,你是否曾經感到思考不夠深入?

如果你有這些疑慮,別擔心,因為寫作力正是你需要提升的技能。這次,我們要談的是一本寫作力提升的書,書名是《一筆入魂》,作者是宋怡慧老師,她是丹鳳高中的圖書館主任,至今已出版12本書,屢次獲獎和讀者好評。

當你讀完這本書後,你將能夠不只看到海面上的冰山,可能還能看到更深層的內容和連結,因為它將提升你的思維高度。即使你是一位內向且不善於社交的人,這本書也可能成為你翻轉人生的秘密武器。

其實,寫作並不難,只要你懂得收集靈感、開始閱讀,你就已經具備了寫作的基本要素。接下來,我將與你分享這本書給我帶來的三個收穫,讓你更了解為什麼它值得你投入時間和精力。

▋心理素質的增強 ▋

在寫作的旅程中,一開始的熱情會漸漸消散。你或許會發現,寫了許多文字,卻似乎沒有多少人注意。別忘了,關鍵在於堅持,每天寫,完成比完美更重要。不要在意是否有人按讚或分享。這段苦澀和心酸的時光,需要倚賴你的素樸心靈和利他心境來克服。

當生活陷入黑暗的低潮時,寫作能夠安慰你的心,提供你前進的光線。每個人都會經歷生命的痛苦和壓力,但寫作可以改變你自己,幫助你記錄生命中的點點滴滴,並影響他人,這過程將充滿啟發和轉變。

我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感覺到怡慧老師就像是小時候鄰家的姐姐一樣,陪伴著自己度過寫作寂寞的過程,讓人感到不孤單。

▋九宮格靈感收集 ▋ 

要寫出吸引人的作品,你需要讓自己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就可以隨時收集寫作的素材,就像是靈感的寶庫。所以,生活經驗都可以成為你寫作的珍貴材料。

你知道嗎?當今地表最強的棒球球星大谷翔平,就是用九宮格法,也被稱為曼陀羅法,來培養自己的能力。想像一下棒球投手的投球點的九宮格位置,以靈感放置於中心的格子,並擴散到其他8個格子。怡慧老師運用這方式,有8種靈感收集法,這裡介紹我最有體悟的3種。

首先,試試走路吧。想像你走在寧靜的街頭,享受著獨處的時光。我經常這樣,在住家附近散步時,有時候一個突如其來的想法會閃現,那麼我會迅速拿出手機,以語音輸入的方式將它記錄在筆記本應用程式中。

其次,是傾聽。仔細聆聽他人的談話,他們的故事和見解可以擴大你的視野。根據我的經驗,與有智慧的人交談,聆聽精彩的演講、收聽優質的Podcast節目,都可以激發靈感。這些時刻經常會令人驚喜,讓你發現以前未曾想過的點子,為你帶來無比的喜悅。

最後,不要忘記閱讀。閱讀是充實你的知識、激發靈感的最佳方式。我記得查理·蒙格說,他認識的聰明人都是大量閱讀的。就我個人而言,這幾年就讀碩專班的過程中,我培養了對閱讀的興趣,甚至可以說達到了情有獨鍾的程度!

raw-image


▋說故事的重要性超乎你的想像 ▋ 

從古到今,從小到大,我們人類天生就愛聽故事。回想一下每次賈伯斯的新品發表會,他總是巧妙地把故事和新品結合在一起,讓我們沉浸在其中。如果你想要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那麼就要開始磨練說故事的功力,磨練寫觀點的能力。

以我自己為例,努力避免讓文字變得乾巴巴,充斥說教感,或是冷冰冰的數據和圖表。嘗試用故事的方式,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和所見所聞,把讀者帶到文字情境中,讓他們可以真切的感受到我所想表達的內容。

 

▋小結 ▋

@歐陽立中老師說,#人生最不公平的競爭,#就是他會寫作而你不會。所以,如果你想在職場競賽中脫穎而出,我強烈推薦《一筆入魂》這本書。假設滿分有五顆星,我得給它六顆星,因為它不僅教你寫作,還教你如何成為愛上寫作的人。這本書充滿了怡慧老師的閱讀素養,她的博學廣識和文筆優美,讓你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獲得樂趣。而更棒的是,還會給你一堆書單,讓你的閱讀世界更加豐富。總之,如果你想提升職場的寫作能力,別再等了,趕快找一本,讓寫作成為的秘密武器吧!

raw-image


FB:課長華生
FB:課長華生
在職場上,很多小主管都會感受到無力和挫折感。然而,我擁有引導他們順利度過難關的實戰經驗和方法。幫助他們趨吉避凶,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遠離小人,招來貴人,甚至有機會升職加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