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創意人的快樂故事書 -盧建彰《文案力》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籍資訊

《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
作者:盧建彰 Kurt Lu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時間:2018
(有電子書可以讀喔!)

精彩看點

☑ 不是作文書,是故事書
☑ 創意始於日常微察
☑ 嘴角會不自覺上揚
《文案力》封面

觀後感

全程會很快樂的一本書

前陣子很愛收藏同業推薦的書單,本以為《文案力》也像《內容感動行銷》或《寫作革命》這類講述方法論的內容,觀看時需要抱持進修的態度。於是我把記事本打開、鬧鐘設定好、手機按進拍照功能,準備開始兩小時鑽研之旅。
《文案力》翻讀前幾頁,就深刻體驗到什麼叫「妙語如珠」,以日常觀察故事為基底,幹話和金句互相穿引卻不突兀。閱讀時我全程樂翻,就像植物在陽光下伸展,行光合作用般那樣自然。
每年四月時,全台灣的廣告創意人,都會突然變成很愛媽媽的人,至少我入行的這十六年都這樣。我接到這工作時,就不想只是那種『謝謝媽媽我愛您』,那以文案來說也太淺了,更對不起我媽媽。--《文案力》
盧建彰不談文句本身的運用,而是從「一個人就是文案」開始說起,從信仰理念講到創意發想、從商業模式到生活品味,即使非相關領域的人也很適合一讀。
一個品牌,如果只有產品,就像一個人只有身體一樣,那麼,很容易被秤斤論兩賣,無法有太大價值。而信仰也沒那麼了不起,就是跟你呼吸一樣,跟你喜歡的陽光一樣,你在意的東西,你眼睛注視的地方,你的生活總和,那就是你的信仰。
當你先找到你的信仰所在,然後往外發散,找尋那些生活的每個層面,擴張給個你想得到的經歷,它就會變成一篇還可以的長文案。--《文案力》
茶館「蘭室」的天井(自攝影)

印象深刻的重點筆記

1.網路並不是唯一的溝通管道。
只有親臨市場,你才知道買菜人的觀察力有多細微、剁豬肉的師傅刀工有多精湛,聽他們說話,才能了解你的客群真正在乎什麼。
Photo: midnightbreakfastcafe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idnightbreakfastcafe/51831474688/
2.你讓人 Thrill 嗎?
thrill : a sudden feeling of excitement and pleasure(突然感到興奮和愉悅)你的商品有價值嗎?你的話說出來,會比沒說出來更有價值嗎?
3.你要怕那不怕跑步的人。
因為跑步很無聊,要在這麼無聊的路上發想創意。(讓我想到一段迷因:要怕冬天寒流還能馬上起床的人,因為沒什麼能阻擋他們的意志力。)
跑步很無聊
4.做時代的代言人。
代言人並非等於明星、網紅,代言人可以是一個時代人物的縮影,讓觀看者容易感同身受。
5.要善良。
(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這句話了。創意產業的網路領袖永遠會在他們的教學或演講中加上這句:要心存善念。)

結語:說一個好故事

閱讀幾則案例時,靈魂深處莫名觸動,看似未經雕琢的字句,都來自作者對於人間的微察,文字下的深度、廣度,只有自己親身讀到才能體會。(對,我變成粉絲)
有些書籍,內容引經據典、頭頭是道,但你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轉化成自我養分;也有一些書籍,看似漫不經心分享日常,但你卻不由自主將其中的生活哲學銘藏於心。
Tell me a fact and I'll learn.
Tell me a truth and I'll believe.
But tell me a story and it will live in my heart forever.
告訴我事實,我會學習;
告訴我真相,我選擇相信;
但跟我說一個故事,它將會永遠留在我心中。
--Ed Sabol
這段話被我貼在電腦前,也是我的生活信念。讀完盧建彰的文字後再次應證,講一個好故事,就能深遠影響一個時代。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部落格,或幫我拍拍手吧!
阿歲的部落格:https://luminousstoriesblog.wordpress.com/
雖然好電影好動畫不缺我一個分享,但還是會手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