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靈感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寫故事、寫小說,但無奈都沒有靈感,怎麼辦?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困擾,包刮我 (笑)
靈感不是說想來就來,到底要等到甚麼時候才能動筆呢?
以下就來分享我的靈感都怎麼來的。
以我的經驗,要有靈感要先需有兩種能力:觀察力、情緒渲染力
我們太常忽略身邊的人事物,有時候可以停下腳步好好觀察你的周遭,例如現我在外出時,除了四處拍照,有DM就拿、有解說就拍,然後觀察,甚至看形狀、聞氣味、能摸就摸摸它,運用感官讓自己有印象,可以的話也能寫日記。
我認為寫故事和詩的人,還有一點就是情緒渲染力比一般人再多一些,可能一場電影就可以讓你哭得唏哩嘩啦,但別人不知道你在哭甚麼,或是在感慨甚麼?憤怒甚麼?悲傷甚麼?有時候心裡還會有各種複雜的情緒,一時難以釋懷,可能需要一點時間沉澱。
以下我以我喜歡的遊戲角色,提過《拜倫詩集》為例:
來自我的粉專 不專業懶人包
我曾經特地借《拜倫詩集》來看,從文字中可以感受到拜倫對於愛國之心有多麼強烈,他可以為了國家去革命、壯烈犧牲。
對於深愛過的女人也是用情至深 (有些文字情感表達真的很棒)
但老實說因為拜倫的情感非常豐富,以致有很多篇我無法理解他的心情,有可能因非當事人,所以難以感同身受。
但正因如此,詩人的滿腔情懷在無法訴說時,文字是最能表達自己心情的方式,也才有那麼多作品流於後世。
小說和故事也一樣,除了豐富的想像力,有情感才能寫出動人的文字,只要真誠表露,毋須文字技巧,都能戳中讀者的心。
那麼我的靈感都是來自何處呢?
我有部分文章,靈感來源都是來自歌曲和歌詞
如果你有在看動漫、戲劇、電影,也可以看劇情如何演繹,以及世界觀、人物設定如何建立,這些都能成為你的靈感素材和學習的地方。
前陣子我看完一齣古裝劇 - 星漢燦爛。
因為這是以漢代為背景的故事,通常我都是看仙俠劇或以宋代背景居多,所以用詞、服裝都不一樣,因此我有特別記錄詞彙,以便之後如果有需要,可以直接從中找尋
另外多閱讀,也可以多蒐集一些詞彙、佳句,說不定日後在寫文中時,都能派上用場喔。
至於就算不是小說,而是從某人、某影片當中聽到的故事,覺得不錯都可以是素材之一。
還有一個是來自「自身經歷」
我的同人作品:緣定三生 - 三生有杏遇見你,和我的原創作品 – 葬樂園,都是來自我的親身經歷,再進行改編和虛構的故事寫成。
當然這其中你要如何用你的經歷來說一個全新的故事,也是需要花時間摸索。再者,一般的經歷應該都是曲折,如果一帆風順,故事就沒有高潮迭起了。
所以如果要寫不是很好的經驗的話,尤其是心理這一塊,必須要做好準備,也就是在書寫的過程中,你必須正視你的傷,再利用文字表達在寫的過程中。你可能會無法繼續寫下去(我也經歷過) 那就稍微停下也沒關係,哭也沒關係,因為這也是一種療癒自己的過程,等到可以重新面對再繼續寫,就算有帶入虛擬的故事,寫完也會覺得舒暢很多。
大家平常有機會也可以試試看,試著將自己的故事寫下來,寫給自己看就好,然後仔細感受當下的情緒。
最後,靈感來的快,去得也快。有的人會在夢中突然有了靈感、有的人在放鬆的時候有靈感 (尤其是在洗澡的時候)
不論在何時何地,養成帶有小冊子和筆的習慣,想到甚麼就立刻記錄,否則很快就會忘了,或是可以學我記在notion
還有一種就是善用心智圖運用聯想力和想像力
心智圖是延伸和理清思路的一個工具,腦中太多雜訊就可以試著用這種方法喔。

如果你對我的原創作品有興趣,歡迎點我的原創作品《葬樂園》來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