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理想的下午2020》松菸誠品分享會

2020/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撰文:迷誠品 Millie 米粒
原文刊載於迷誠品
〈舒國治:也許我是全台灣最早的孤獨美食家。〉
二十年前的一本​《理想的下午》,關於旅行、也關於晃蕩的優閒步伐,時至今日仍讓人嚮往,舒國治說自己也許是最早的孤獨美食家,絕大多數的時候,他都是一個人度過「理想的下午」時間,像給自己一口心靈雞湯那樣,我想與其說是孤獨美食家,更想是能夠樂於獨處的生活實踐者,穿梭在城市裡的巷弄之間,品嚐日子裡的況味。
10/31 方格子X 迷誠品在誠品松菸店舉辦《理想的下午2020》數位寫作分享會,圖為誠品書店講座主持人Amber與舒國治。
10月底天氣還算暖和的一天下午,我們與舒國治共度了一個有趣的午後,像閒聊一般的談談他的數位寫作,也聽他對「理想的下午」提出一番見解,在總是很倉促的日常腳步裡面,駐足思索了生活方式,是不是有調整的可能。
方格子執行長翁子騏,向現場讀者分享舒國治展開數位寫作計劃的契機。

所謂此生必去的排隊名店,當我們著迷於成就解鎖

在與讀者QA的過程中,一位讀者問到了日本旅遊時吃飯的選擇,對於摘星米其林的壽司之神,舒國治說:「我還沒去過,也不急著去。」我想他品味美食的方式如生活一般,有合乎自己理念的追求,也有著不疾不徐的悠閒腳步,在他討論壽司的時候,憶起了多年前的家庭記憶,以前無論日本或台灣,在家裡製作壽司真的是家常便飯,大概七十年代之後,壽司成了一種更加專業的料理,但我想這並不代表它更好吃了?也許它一直都都這麼好吃也說不定!?舒國治在分享會中也提到:「每樣東西都有它值得存在、排隊的地方。」針對文化上的差異、大眾對店家的評論,舒國治也說:「我多半不去探討,探討會產生一些評論,有時候評論是沒必要的。」

手寫賦予了字的溫度,生活總該有自己的樣式吧

數位寫作的今日,仍手寫在稿紙上的舒國治,這種一字一字書寫的感覺特別有溫度,分享會中他提到自己生活瑣事:「快遞送到家時,總會要我簽名在平板上,總是簽不太準啊!假如你很注重自己的簽名,一定要簽到一種格調,那這板子實在是害了你,我好自責啊!我怎麼會寫得那麼糟糕!」這或許也是許多創作者的心聲,無論科技如何進步,仍保有一種生活風格,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也總是擁有獨到的眼光。
讀者在分享會中發問,曾在餐廳中看見舒國治的簽名,想了解他是如何找到這些店,舒國治也直白的回覆:「在牆壁上題字這事情,實在很不雅。」認為自己在是認識店家才會提筆書寫的。
針對讀者提問:「如何找到值得落腳的理想店家?」舒國治表示;了解城鎮中的結構、依循著特定的歷史脈絡,回顧自我的日常累積,是找到好地方的最大訣竅,我想這也是舒國治老師總是隨筆書寫,在那一筆一畫裡頭,找到最真實且最溫熱的紀錄。
► 怎麼樣才能閱讀到《理想的下午2020》的每篇文章?點擊【付費閱讀】選擇方案並結帳,即可暢讀《理想的下午2020》每月更新的 8 篇文章,新文章發佈時也會收到 Email 通知,按這裡來了解更多。
半年訂閱 + 筆記本方案 NT$950元:一次訂閱半年,額外獲得舒式筆記本。筆記本是兩本一套的隨身型筆記,由舒國治親選薑黃色、草青色紙張的舒式筆記本,與你一同從小地方品味生活。
舒國治在今年8月出版的新作《遙遠的公路》。
感謝讀者朋友們當天的參與,也敬請期待方格子與誠品未來的合作企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舒國治
舒國治
舒國治,散文家,一九五二年生於臺北,先習電影,後注心思於文學。遊記中擅寫庶民風土、讀書遊藝、吃飯睡覺、道途覽勝,有時更及電影與武俠。文體自成一格,文白相間,出版有《門外漢的京都》、《臺北小吃札記》、《水城臺北》等著作。現以專題《理想的下午2020》在方格子展開全新寫作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