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 美好的努力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我這樣,已經把碰觸他人的機率壓縮到每周一到兩次,每次不過就是那半小時到一個小時,彷彿繭居。因此看到那些還是日日出門上班,擔心生意不好,另一方面又擔心職場有人確診,自己又不小心把病毒帶回家的工作者,就會特別感覺敬佩。
今天因為必須步行到一個捷運站之外的地方辦事情,順道就繞一下往常很常去的書店。生意確實不好,但是店員還是如常工作,該做的防護都沒有少。為了表達支持的意思,跟書店內的餐廳訂了外帶,櫃台負責點餐的店員很年輕,特別解說了疫情這段期間,主廚有特別挑選適合外帶的餐點,我點了某部日本電影主角喜歡吃的塔塔醬酪梨南蠻雞,店員說暫時不用付錢,因為是現做,需要一點時間,請我留下手機號碼,餐點好了再付錢就好。
那有什麼問題,畢竟是在書店裡的餐廳啊!
先逛了雜誌區,新書區,日本建築相關,日本旅行相關,太久沒到實體書店了,突然覺得這樣的空間與時間讓人懷念到想哭。
發現書架中間,有張椅子空出來,那椅子的弧度看起來好美,就順手在椅子前方的書架抽出一本書。想起上一次在這家書店,也是隨手抽取一本書,翻了最初篇章的幾個段落,就決定拿去櫃台結帳的書,是太宰治的小說,《斜陽》。
通常以這種方式相遇的書,都成為愛不釋手的珍藏。
今天我順手抽到的書,是大橋鎮子的《致美好的你》。
我知道大橋鎮子,以她的故事為原型的NHK晨間小說劇《とと姉ちゃん》播出時,我幾乎沒錯過任何一集,甚至還看了重播。跟大橋鎮子一起創辦《暮しの手帖》的花森安治,也是我喜歡的人物,幾年前讀過《花森安治傳》,喜歡得不得了。
坐在書店那張弧度很美的椅子上,翻了書中的兩則短文,即將開始第三則短文時,手機響了,餐廳通知,餐點好了。
霎那間,我猶豫著,到底先去取餐?還是先去書店櫃台結帳?如果我把書放回架上,會不會被別人買走?
最後還是先去取餐,取餐的時候,發現裝好餐點的紙袋上面,貼了一張小卡片,卡片上面註明製作這份餐點的主廚姓名,還有他今天的體溫,以及一個便當盒的小插畫,和一段文字:逆境是幸福的鑰匙,我們一起加油吧!
提著餐點紙袋,快步走往書店那張弧度很美的椅子,看見那本喜歡的書還在,立刻前往書店櫃台結帳。
非常時期,書店櫃台竟然有三個人排隊結帳,也有可能是非常時期,大家才想要閱讀吧,如果是這樣,就太棒了。
於是帶了晚餐,以及製作晚餐的主廚給的小卡片,還有大橋鎮子的書,致美好的你,一起走路回家。
今天是三級警戒的第55天。致美好的這一切,致美好的這些人,致美好的所有努力。
1.6K會員
190內容數
完全不想走上勵志人生的光明大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