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姑姑新手村美食創作的那些小事。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2年的2月,在歷經了一段時間的心理掙扎後,我離開了努力很多年的工作崗位,把年假和特休在最後的時間裡全數用完,雖然可以都換成錢,但躺在家廢不爽嗎?
爽啦,我妥妥的就是自我心理建設完後不打算找工作,一整個就是要在家裡躺到沒錢的爛泥狀。決定寫文章也是這時期突然就決定的事情,整體來說我這個人有些臭毛病,想到幹什麼就去幹,想放棄也是一秒放棄。
如果我在三秒後會放棄,那我現在第一秒就直接放棄,省得麻煩。
總之在沒有工作的日子裡我開始寫文章並陸續發佈在大學生論壇-Dcard上面。論壇發文的最大好處:互動性很高、建議和意見都收的到、可以很快抓到寫作訣竅...等,從創帳號到寫幾篇文章才短短過了十天我就累積了100位粉絲,除了學到創作初學者經驗外,更多的是有人喜歡妳的作品,那一瞬間妳感受的無盡歡喜。
壞處:如果沒人回覆,也是異常的難過。

如何成為一名美食創作者?

我本身多數被定義在所謂的美食創作者,具體是因為我發佈了九成以上的美食系列文章,並且也有自己美食地圖和特製捷運美食地圖。
美食創作者並不等同於只侷限在美食這塊專業,一來是因為寫食記門檻過低,遍地大把大把的美食部落客,想在其中擠出個名頭很難,再來是能多元發展對於今後的寫作上也是很強大的助力。

新手創作的前六個月成績

2022.02.18註冊並開始寫第一篇文章,02/28達成追蹤滿百門檻並申請成為創作者(差別在創作者有自己的個人版面,並於3/10通過正式申請)
期間陸陸續續分享食記,並且做了一些同系列店家的差異整理,像壽司系列 壽司郎、藏壽司、海壽司、爭鮮、一条通 ,又或者是用餐心得懶人包:用餐心得40間濃縮版本(2022/05) ...等等方便快速閱讀的心得,很快的在2022.3.10-6.21三個月之間我的看板快速累積了近11000人追蹤。
為了方便同學們快速查閱我的用餐店家,我不時會額外把用餐過的店家做成不同版本的喜好地圖、五星地圖。姑姑喜好地圖
後面三個月我開始嘗試在不同的寫作平台上發文和備份資料,像是痞客邦、窩客島、波波黛莉、Potato、愛食記...等,又從零開始經營的話其實或多或少都能夠在更精進自己,畢竟每個平台的受眾也都不同。並且我還花錢+查閱資料額外架設了自己的個人網站,雖然說花錢不等於一定會成功,但是如果能從中得到一些新收穫和經驗也不錯。

意外爆紅的捷運地圖系列

圖片來源:sylvia20220218(自己),需要轉載或使用請連繫本人。
圖片來源:sylvia20220218(自己),需要轉載或使用請連繫本人。
最初製作地圖的時候只是想著聚餐方便選擇,像是想吃燒肉吃到飽的話可以馬上找到叫什麼名字、在哪裡的燒肉吃到飽店,想吃素食的話附近有哪些是素食店家,雖然說手機拿出來google馬上查就知道,但能立即性的查出多少間選擇?
抱持著這個心態的我在致電詢問過台北捷運客服是否能使用後,利用捷運底圖開始製作一張張『我和朋友』聚會最常吃的系列美食地圖。
光是蒐集店家資料、分類、分店、準確位置、離哪個捷運站更近、遷移、倒閉,單一張燒肉地圖就耗費我兩個禮拜以上的時間,每天坐在電腦桌超過十六小時,然後還要做一些細節美化和顏色調整。都做成這種地步了,要不放棄,要不乾脆公開版本讓大家一起參考,順便也知道自己哪裡做得好或不好。
就結論來說,確實出乎我意料的受歡迎。
當然有好就有壞,有讚美就有批評,所以身為創作者還要有一顆堅強的心...態,不然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

寫文章半年賺錢收益公開&業配生態圈分析

寫文章賺錢和業配這兩件事其實是綁在一起講的,因為大多數單靠寫文章就想財富自由在台灣是很難實現的,就算是部落客金字塔頂端的那群人也還是逃離不了接業配需求。所以在不接業配的狀態下,我不太建議新手把寫文章當成唯一的收入來源。
分享一下本人寫文章半年收益:
  • Dcard收益: $-5000↑
除了官方徵文活動機率獲得的禮物外,我基本沒想接任何業配,加上粉絲互動福利,反倒是像公益作者然後佛系更新。
※Dcard本身是有一些創作者業配活動可以參加並有收入拿,另外廠商也會在Dcard熱門創作者上面自行篩選聯絡合作。
  • PopDaily收益: $+50
波波黛莉07/05~09/06,2.2萬瀏覽,14粉絲,收益:$50。本來是當文章備份區,結果突然變很多人看,只好一陣子一陣子加減更新,但廣告計算方式很謎,我個人不太推薦。
※本身是有一些創作者業配活動可以參加並有收入拿。另外波波黛莉文章如果圖片或內容很精緻的話,比較容易被轉發到他們的臉書社群上面,瀏覽量會一下子衝高,但是收入不一定變多。
  • 痞客邦收益: $+0.11
04/08~09/06,2299瀏覽量,收益:$0.11。因為文章編輯器使用的不習慣所以沒有特別更新。
它這個有點像臉書論壇,按讚轉貼發文什麼的都有積分,積分之後換成虛擬幣、換成台幣,如果會更新波波黛莉的話這個也可以一起使用,因為文章全都得一個一個重排版(不能全複製貼上)。 不以賺大錢為目的的話,這個是寫文章友善區,一堆友善的熱情留言,適合新手和喜歡分享日常的人可以使用。
缺點:提幣的折損費用過高,寫文章賺的錢還沒提領一次的手續費多。
  • 個人網站收益:$-710↑
支出逐月遞增。比較正式一點的網站,每個月得再扣-$350,主要拿來放值得收錄的文章,然後分類管理好,不推薦新手直接買網址弄個人網站。

新手創作的一周年成績

2022.9月這期間我開始了新的職場生活,在不方便寫新文章時我會把舊文章整理到其他平台上,一來是提高曝光率,二來是養成自己定時發文的習慣。
就這樣Dcard短短半年追蹤人數又從11000漲到20000,並且波波黛莉、窩客島、痞客邦額外漲了20萬瀏覽,google地圖貢獻120萬觀看。
更出乎意料的是入圍了年度創作寶藏王!!!
這張紙肯定了我去年在創作上花費的心血和努力,然後奠定了我會更努力的基礎,總之可喜可賀,今年給自己訂的目標是達成去年的兩倍。
圖片來源:sylvia20220218(自己),需要轉載或使用請連繫本人。

最後想說的一段話:

沒有人天生就強、就弱或意志堅定,是後來才變強,後來才意志堅定。命運不在人身上,而在人四周。
從寫文章開始我就並沒有很在意有沒有人看這件事,就算一直保持著零觀看,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會盡可能地保持最完整姿態,每一個創作都是無價,在平凡的一件小事都能成為一個新的契機,保持初心、並且持之以恆才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姑姑(sylvia20220218)
姑姑(sylvia20220218)
是個有時很上進,有時很懶惰的創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