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金融心理學及人性弱點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是常見的人性弱點,當你了解這些事後,你會知道人性有什麼弱點,使用的基準點是什麼?答案就是基本面,基本面是一個基準點,當你了解一間公司的價值時,你就能透過了解人性弱點去強健自我心理面,舉一個例子,如果你不懂公司的基本面,你持有一間公司,人性弱點中有一項叫一廂情願,人們傾向相信他們認為是對的事,如果你不懂基本面,你不知道公司價值在哪,當你掉入這個人性弱點時,你就會一直覺得那個投機股是有價值的,就會一直不認錯,公司有沒有價值取決在基本面,當你透過基本面分析得知公司有價值,這時一廂情願這弱點就能轉變成優點,再舉個例,說服效應,這弱點就是人們傾向相信可靠的來源,而不願相信可靠的推理,這在同學會很常見,很多新人對網友說的事都百分之一百相信,當我透過基本面用數據分析,他們卻不相信,他們僅會說,投資是看未來的,網友說未來獲利會大爆發,當你了解這些人性弱點後,你的自我心理面就能更強健。


1、一廂情願
人們傾向於相信他們所認為是對的事。

2、注意力異常
人們無法持續保持注意力,人們常常因為注意力不集中而發生錯誤,當你在觀察某一件事時,而在其它事上投入精力不足。

3、錨定效應
人們在做定量估測時,會受外界影響,將某些特定的數字當成起始值,而起始值像錨一樣制約著估測值,這個很多人都會犯,打開中長線技術圖型,看到股價在12~15元之間,這區間就成了價格錨點,他們在判斷公司的價值就是以這個錨點去估算,而不是看基本面去估算。

4、代表性原則錯誤
人們在做出決策時會受到記憶中類似的事所影響,而非考慮事情真實發生的機率,例如有人常常拿金融危機,雷曼兄弟事件來嚇唬你,一般人覺得有可能會發生,但其實會發生的機率就是非常的小。

5、赌博行為
赌博在人類文明中常常發生,赌博在人群中常常發生,赌博的人常常無法自拔。

6、神奇式思考
人們制定了一些投資策略,那一些投資策略碰巧十分有效果,但由於過度自信及神奇式思考,他們會開始過度膨漲,他們會想我真是個聰明的投資者,我制定了如此有效的投資策略,這種想法使他們自我膨脹速度加劇,直到他們受到挫折或打擊,才會相信那些策略不完全有效。

7、準神奇式思考
人們以為做出某些行動,進而去影響事情的結果,人們認為他們可以通過意志力控制結果。一般人很愛看盤,以為可以透過意志力去影響股價,其實就是絕望的。


8、確定性效應
情願選擇小的確定性的收益,而不願選擇大得多的可能的收益,儘管後者的統計值更高。

9、說服效應
更願相信可靠的來源,而不願相信可靠的推理。

10、後悔理論
企圖避免那些證明自己錯誤的舉動,這行為發生在你賣掉股票後,股價因為基本面好再漲,你因為後悔理論不願意再去把股票追回來。

11、預期理論
非理性的趨勢,不太願意賭贏,而願賭輸。

12、自我防禦態度
改變態度,以符合自己所做的決策,當有人說他投資的個股不好時,就會啟動防禦及攻擊的行為。

13、自我說服
當現實與態度衝突時,更願改變自己的態度,而不願接受現實,很多新人買進投機股後,一開始看到股價上漲,他們就以為公司是很有價值的,當有人透過基本面分析給他們聽後,他們會改變自己的態度,不願去相信自己所投資的公司是沒有價值的,掉入這種陷阱的人,最終本金會賠掉大部份。

14、成本沉澱謬誤
試圖在自己虧損的項目上投更多的錢以圖挽回損失,這說明我們總是將決策建立在對過去的記憶而非對未來的期望基礎上。

個人股市研究觀察記錄文章目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