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獨立書店的抗議說起

2020/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111光棍節那天,當大家享受各種買到賺到、殺到見骨的優惠時,有一群人不但不開心,反而發起歇業一天的抗議:獨立書店的店主們,對電商打出書籍折扣戰的做法發出怒吼,抗議電商賤買書籍,並在已經奄奄一息的出版業與經營不易的獨立書店傷口上撒鹽,其中參與抗議的獨立書店,有不少是我這幾年追蹤的對象,店主們長期抱著對閱讀的熱愛,將夢想與工作浪漫結合一體,憑著一股傻勁般的執著,努力傳遞(或者說是延續)書香的溫度,提供愛書人被書海擁抱的氛圍,搭配著複合式經營的模式,為羞澀的營業額尋找旁門解方!當我看到抗議的新聞時,心理很難過,也覺得歉疚。
我必須舉手承認,就算心裡再怎麼敬佩店主們開業的勇氣與精神,就算再怎麼感謝店主們精選推薦的好書,我還是無法抗拒網路購書的誘惑,先不談折扣,就我而言,電商的「方便性」就已經完勝獨立書店了,除了不用大老遠出門、塞車、找停車位外,在網路上找書快、可試讀、可參考其他讀者的回饋、可評比類似書籍、可標記「下次買」清單,也不會出現面對一片茫茫書海時的選擇障礙。當科技帶來便利的同時,就無法避免有些東西被淘汰,柯達底片當年如何風光獨占全球市場,還是無法抵擋數位影像的洪流;當MP3出現時,黑膠、錄音帶、CD也只能回味;當手機翻譯隨手可得,很少人會去買厚重的字典。這些,都是很現實且不可逆的趨勢,不論你有多念舊!
另外,我覺得獨立書店「歇業一天」的做法有點怪怪的,就像會去7-11買咖啡的客人,和會去巷口柑仔店買米的客源似乎不太一樣,習慣用電商網購書籍買方便的人,和習慣上書店買書買氣氛的人應該也不太一樣。如果我是單身且又不需要一天溜狗三次的人,肯定會想找個閒情雅緻的地方悠晃悠晃,可能就會三天二頭晃去獨立書店喝杯茶,像貴婦一樣很優雅地拿本書來看一整天,可惜我不是貴婦,我的忙碌生活中充滿太多的元素,要擠出閱讀的時間已經很難了,如果能把出門買書的時間花在閱讀本身上,時間的運用會更有效率些。
再來,談到折扣,對作者來說,每本精心的傑作都是無價的,但如果沒有讀者,這傑作只是無意義地被遺忘在書架的某個角落或某個黑暗的倉庫裡,與其說折扣賣書叫「賤賣」,倒不如說,電商為被低估的書籍主動尋找配對有緣的讀者。平常沒有買書習慣的人,說不定因為折扣的誘因,不小心訂了某本書回家,又不小心翻了幾頁,突然窺見閱讀的樂趣,從此開啟閱讀之門也說不定。台灣的出版業經營慘澹,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台灣閱讀人口不多,與其要求政府拿錢補助這些岌岌可危的產業,倒不如想辦法從培養閱讀人口開始。
台灣大部分的人,在求學階段結束後就不曾再拿起書本,就算有,也可能只是跟工作要求有關的書,走筆至此,我也想盡一己之力,偶爾推薦一些好書給大家,或跟大家討論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書籍。改變從你我開始,希望我能改變我周遭的人,然後大家像漣漪一樣再去改變更多的人,一起探索文字間奧妙無窮的世界。
2會員
15內容數
有時靈感來了,天馬行空一番;有時腸枯思竭,就放耕地乾涸龜裂也沒關係。一切隨意,沒有必須要寫出什麼跌宕起伏、石破天驚文章的使命,只求當思緒滿腔時有管道宣洩,而你剛好路過,進來看一眼,離開時也不帶走一片雲彩,大家各自安好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