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繫好安全帶,迎接最後的末升段

2020/11/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開始正題前,先講一下自己十一月的戰績,連續寫了兩篇虧損月報後,對於十一月的走勢我只想說一句:


老子等這一天等好久了

一個晚上就讓我吐完怨氣,我佈局多時的疫情受難股隨著輝瑞藥廠的疫苗利多報告,瞬間翻盤,我無法預測未來,但我早已做足準備,截稿前單月明星帳戶績效來到16.58%,私人帳戶逼近19.6%,但這也沒什麼,十一月幾乎怎麼買怎麼賺,這絕對輸給許多大神,但長期資產配置重點在於穩定性,我的資產配置的夏普值(0.88)可是小於大盤,你可能會想說怎麼可能?
我的帳戶可是有動輒20%上下跳動的CINE.L,但我也有不少穩定配息的標的去調節波動,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再配置中增加過多妖股,如果我錯過飆股的起漲,就很難以估量進場時機,也會造成日後各位難以衡量如何複製我的投資組合,因此我將PLTR放入私人帳戶操作。(同樣附上漲幅前幾名的個股給大家看看)
我想如果你想長期跟單一個投資人,你不會希望每天被驚嚇起床(暴漲暴跌),請記住:
高風險不代表高報酬,高風險不代表高波動,波動也不等於風險,我設計出了一套略勝過大盤(17.57%VS.12.5%)的低波動投資組合,我邀請你上車,和我一起慢慢致富。
接著先簡單分享一下心路歷程:過去兩個月因為市場回調,我的投資組合抵不住下降壓力呈現連兩個月虧損!

如果是你,你會堅持下去嗎?如果你堅持不下去,請不要自稱自己是個價值投資者。

只要持有PLTR/NIO/JMIA或是眾多飆股都可以秀出自己精美的對帳單,這件事幾個月前也發生過,然後當時飆最快的疫情受難股(BA.OXY.CCL...)沒過多久就再次崩盤了。

這次和上次有什麼不同?

上次是無來由跌深反彈,這次是疫苗真的出現了,但大家是否太樂觀了,身為一個藥師,我真的認為大家不要高興的太早,不過市場目前已經陷入瘋狂,誰管你這麼多,股市的換手率也達到一個瞠目結舌的地步,市場的貪婪指數也來到了極高點,因此這代表我們要退出市場嗎?還是繫好安全帶準備迎接最後的高峰?我的標題都說明了答案。
這個月我反而交易次數驟降許多,因為市場來到了一個尷尬的位置,對於我這個價值投資為基礎的投資人很難以操作,除了抱緊之外,只能繼續精挑細選好標的,但過於謹慎也導致自己錯過不少口袋名單的買進時機。
以下以三個分類說明為何現在難以操作以及我的作法?
1.疫情受難股(繼續持有):但因為市場目前實在過於樂觀,我只有加倉再情緒冷卻之際加碼AAL和OXY,並平倉一些之前被套牢的標的,準備重新布局。
2.疫情受惠股(平倉等待下周財報公布):疫苗研發成功後,SAAS概念股迎來一陣暴跌,我也不小心被洗出場幾檔績優股,這類型的股票未來反而價值難以評估,端看日後施打疫苗情形為定,下周多檔SAAS概念股都即將公布財報(CRM,CRWD,ZS,OKTA,DOCU,ZM,SPLK...),請思考好自己的交易計畫去做權衡是否要進出場。
3.大型權值股(加碼):這類型股票反而漲跌比較穩定,因此我再NSDQ100回調時加碼了不少部位。

正文開始:

開始之前請先個為複習這篇文章:
金融市場處處都是合法的龐氏騙局
https://vocus.cc/wb1026/5ee5c0d7fd8978000104dfa1
看完之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今天特別列出這三檔股票(PLTR/NIO/JMIA),有三個原因
1.三者上漲全部來自於嘎空
2.三者的股價都脫離公司實際的基本面。
3.三者都有所話題性,也符合我最近再看的這本書<故事經濟學>裏頭所涵蓋的幾個引爆趨勢的特點。
  • PLTR:最神秘的IPO公司
  • NIO:中國特斯拉
  • JMIA:非洲亞馬遜
正如上次提到的,金融市場到底都是龐氏騙局,你說PLTR合理股價到底多少,我不知道,因為未來不可預測,但不少人會斬釘截鐵告訴你他未來成長性有多少,因為他們只相信自己所看到的(確認偏誤),NIO和JMIA也是一樣的意思,我不能說他們錯,但小心自己被情緒(貪婪)所蒙蔽。
而嘎空讓這三間公司就像失速的火箭衝上天際,但如同我常說的燃料還是有消耗殆盡的時候,情緒總是會冷卻了,如果還沒上車的朋友,小心你成為最後一個傻瓜,PLTR週五震幅高達+20%,這也是標題所提到的重點,安全帶要扣緊。
當景氣循環到底最後階段時,漲勢總是很兇猛,妖股會更妖,因為情緒實在太過高昂,近期不少人應該很有感觸,你的保守讓你看起來像傻瓜,好像無腦買進熱門股就會賺錢,最後當比較理性的投資者如果也按奈不住也隨之追高,就會繼續推升股價,因此當所有人都在買進時,漲勢就會如此蠻橫,最後一個手握現金的人通常也會衝入市場,然後等到最後一個買家進場之後,末升段就結束了,因為沒有人可以繼續買進了,市場就會開始修正。
末升段的時間很難預測,特別是2020年還有什麼不可能呢?別忘了全球依然在瘋狂印鈔票,因此這個過程有可能是一整個月,也有可能因為紓困法案不通過就修正,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遲遲不提高持股水位,一直維持在10%左右的閒置資金,這就是為了等待更好的機會來臨,即便市場繼續衝刺,我也幾乎全倉(85-90%)衝刺。
這些在我看來都只是短期,在十月底市場最恐慌的時候,我不但ALL-IN,自己也QE一翻(入金),這才讓大家看到這驚人的報酬,單單用85%資金水位獲得16%的績效,我絕對不知道疫苗會突然研發成功,但如同之前文章的預測:
你以為你在避險,其實你是在玩火
https://vocus.cc/wb1026/5f0d04d6fd89780001761cd6
我就是做好自己的計畫,耐心等待,與其大量買進債券,我選擇買進低檔的價值股,結果很明顯地我能夠吃到這段30%左右(以疫情受難股為例)的漲幅。
我將繼續謙卑面對市場,或許少賺了點錢,但我能夠安穩入睡,慢慢帶各位致富,我是個藥師專長在感染科,喜歡研究投資心理,如果你不知道如何面對接下來的市場,歡迎您複製我或來看我的文章。(Etoro ID:wb1026)
我是良藥苦口,謝謝大家,也請大力的按讚、留言、分享!
💊 關於良藥苦口(GROOTSAYWHAT)
1.Instagram: grootsaywhat /investdecisionmak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行動藥師-良藥苦口
我的文章名符其實,可能會讓你覺得不舒服,就像吃藥完的苦澀,歡迎您來溫補一下。 線上免費用藥諮詢服務上架囉~ Line ID:@pharmwithu 預約線上用藥諮詢:https://reurl.cc/NANxj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