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守護你的想像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參加了催眠師研討會,主題是談改善憂鬱,而我再次體悟到想像力的重要。我所指的想像力,單純是發動這個功能的能力而已,至於能不能實現是另外一個篇章。
  首先要感謝研討會當日的三位個案,願意成為我們學習的對象,祝福他們的生活越來越好。第一位希望自己變得有信心、第二位希望自己變得青春年輕有活力、第三位希望自己變得更有覺察。這三個案的共通點就是長年受到情緒困擾,有的躁鬱有的憂鬱,長年靠藥物治療,也好想一覺不醒。
我們頭上都有個superman
  以催眠療癒來說,「未來畫面」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論是催眠前溝通或是催眠中,這個畫面象徵著終點站,有了這個畫面潛意識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這三位個案的狀態和理想生活有些距離,講師想帶著個案一步一步築起未來畫面,但個案原地不動,想像力無法啟動,繼續耐心地溝通,看著這一來一往的過程,我發現在一身皮囊之下,每個腦袋的運轉可以是極度的不同,我好想把我的想像力給他們,這不是開玩笑,是出於無能為力。他們心理情緒和腦部的關係是互相拔河又各自罷工,他們決定原地不動也許是在保護自己,一般人很容易驅動的想法,對他們來說是極度困難的事情。例如:你能答應我明天早起十秒鐘嗎,只要一天? 他們沒有未來畫面,他們只能從過去的感受判斷,也就是再次進入煎熬和折磨。講師花了一番功夫撥動了這片黑幕,把握這一點光線,把目標植入他們的潛意識裡,終於讓蝴蝶飛了進來。
  我沒有接觸過這類的個案或朋友,但這三個個案讓我深刻感受到絕望之心,如果是腫瘤或是癌症,還有可以怪罪的對象,但他們沒有,全身的血液濃度或成分好像做了什麼改變,每個細胞都變得不想運作。外表是正常的,微笑也很容易,但是心和腦總是往下墜去,即便全世界都幫他圍起了網子,但偏偏還想要往網子外面掉。那股具大的力量像是螞蟻對抗大象,忙了一整圈還是在大象影子裡。再次佩服他們的勇氣,他們是在黑暗中戰鬥的勇士,看不到敵人攻勢,但仍一步一步向前。
  接下來是給生活如常的你我,請珍惜自己的心和腦袋,也感謝情緒在掌控之中。想像力起飛必然發生在情緒穩定之後,所以守護情緒是第一步,想像力停擺也可能是僅有單一認知,而閱讀是很好的方式,有助打開僵化的認知,接著發現其實還有很多選擇,掌握了選擇權,做選擇,然後有了前進的力量。
  接著找一位可以分享夢想的朋友,比分享祕密的朋友還重要。這位朋友必然有力量,但不會波你冷水。他必然有力量,他會謹慎選擇他的語言和文字。他知道想像力的重要,更知道語言和文字力量,他會把你送到未來,和那個畫面會合。
90會員
138內容數
一道光、一抹笑、一頓飯、一本書、一部劇.....都可以好好聊下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CCC Lab 讀書會筆記】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但請別超譯!這是一篇 Review paper,內容討論到近年來頭足類認知行為研究百花齊放,而作者認為這些 paper 對於複雜認知的解釋過於樂觀,近似於一種看到奇聞軼事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7-18
●(上篇)2019大陸劇【破冰行動】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力(黃景瑜 吳剛 王勁松 任達華)​ ●(上篇)2019大陸劇【破冰行動 The Thunder】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力(黃景瑜 吳剛 王勁松 任達華 李墨之 張晞臨) 這是一部我專看中年硬底子熟男演員的大陸劇,吳剛、王勁松、港星任達華擺出來,實力派戲骨,一張口一表情都是戲。老實說,看完我都沒對年輕主角們印象深刻,卻看前三位的飆演技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3-08
職涯|不要讓想像力侷限你的實力初入職場,是不是想要趕快把學校學到的東西,用力地表現給上司和客戶看,哪知道這招大多不管用,難道我的實力真的有這麼差嗎?
Thumbnail
avatar
法科
2020-06-01
雜談|心理測驗能測出你的想像力嗎?——《禁日.Blind test篇》一開始也會覺得心理測驗很有意思,然而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人類是種一知道結果就會想換路走的生物,太過相似的出題法逐漸擾亂了原本心理測驗該有的準確度,除了對準確度有疑問之外,另一個發現也漸漸浮出水面:「我,融不進去情境題啊?」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3-26
《鎌倉物語》想像力真的就是你的超能力對我而言,所謂浪漫的愛情並不是能為對方擋死的勇猛、不是能讓對方驚喜落淚的禮物,也不是將世界送到腳下的豪氣,而是兩人可以一同開心的吃頓簡單的飯,長長久久日復一日都不厭倦。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19-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