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便車讓我變成更好的自己 | 窮遊數位游牧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文登在Super Mei Travel
一邊數位游牧,一邊用搭便車方式旅行,不僅讓我省下很多錢,也加深了我旅行的廣度。
我很慶幸此生有機會可以學會搭便車這個技能,感謝我身邊很多冒險犯難的沙發客夥伴們,讓我從我二十幾歲就開始耳聞且慢慢習慣搭便車這個世界。 開始搭便車之後, 我學到了好多,我也慢慢變成我想要的那個未來的我。
我一直喜歡學新技能、體驗新的人事物,因為我相信這些新的體驗會像蝴蝶效應一樣,帶我前往我從未想像的國度。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旅遊的原因,因為在旅行上,幾乎天天都是人生新的篇章。
搭便車經歷
我目前有在日本克洛埃西亞自己搭過便車,其他搭便車經驗是跟我麻吉一起,像是在波蘭捷克美國加拿大日本,還有台灣。最近一次我們花了約兩個星期,在加拿大搭便車約4000公里到北極圈,認識了許多從未想像過的人,像是以開油罐車到北極維生的Kelly,或是從德國開著小巴一路旅行到加拿大的情侶。有時候,我們是別人此生第一次載路邊搭便車的人。還有一次,我們因為搭便車認識一個加拿大的牛仔,到現在還有聯絡呢!
搭便車往北極時,搭到油罐車。
更信任世界的美好
搭便車讓我學會信任,也讓我體會到被信任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願意停下來載我一程的人,照理也是會怕我的,畢竟他們不知道我背包裡還是身上帶著甚麼東西。但是他們開放的態度讓我們彼此都有機會踏入對方的人生,允許彼此這個素為平生的陌生人和自己的人生產生對話。
我也體會到有能力可以信任陌生人幾乎可以說是一個特權,因為這表示我沒有真正遇過壞人,或是我從小的教育讓我相信了世界的美好,所以我很願意也很有能力信任陌生人,接納他們給我的幫助。我有遇過一些碰過壞人,但還是願意繼續相信世界美好的一面,這些人(也是陌生人)真的很理性,讓我覺得不可思議,也是我學習的對象。
搭便車時,載我們的人讓我跟他的小孩子坐在後座。
脫離同溫層
搭便車讓我踏出自己的同溫層,讓我發現,我之前都把那些在我同溫層外的人惡魔化了。雖然我一直都相信溝通的重要,但潛意識下我就是不會跟異溫層的人多聊幾句。例如,之前只要聽到有人不相信氣候變遷,我心中對他們人格的看法就開始醞釀,覺得他們是愚蠢的,可能沒有受到完整科學教育等等。但是當這些人是載我一程的人,在我已經知道他們是大方願意隨手助人的人之後,我會以一個比較平等的方式來對待、了解他們,即使我們永遠不可能是好朋友,但是當下我是願意去了解他們,了解他們也和我一樣有擔心、有愛的人。
這對退休夫婦的兒子說服他們載我們一程,這是他們第一次載路邊搭便車的背包客,我很慶幸成為他們的第一次!
成為更彈性、隨興的人
搭便車也讓我成為對生活要求比較彈性、比較有耐心的人。在搭便車時,通常是不可能預知要等多久,或是甚麼時候可以到目的地的,這對於旅行上的安排都是一個挑戰。搭便車時也不可能有椅子坐(當然你要背椅子也是可以),所以常會做在馬路旁、泥土上,並不是一個特別舒服的經驗。但是,當這些種種不方便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之後,我的旅行就變得很自由,也沒有過多要計劃的壓力。
這對歐洲情侶跟我們說:我們車子很慢,沒關係吧?
對空間與時間更敏銳
搭便車讓我非常習慣看地圖,也可以敏銳地體會時間跟空間的關係,比起坐飛機的旅行方式,搭便車更可以了解走過每一吋土地的感動。我記得我在加拿大丹特公路上搭便車經歷了9個小時的砂石路後,一到因紐維特市變成是柏油路時我有多麼的感動;記得從加拿大北極一路下來時終於看到森林的感動; 記得在加拿大遙遠的西北領地搭便車時,等車無聊時低頭一看,好多七彩的苔癬和菌菇類,突然覺得它們是我今天最珍貴的驚喜。這些感動都是搭飛機體會不到的。
在加拿大搭便車往北極,趣事不斷。
更會表達自己
搭便車讓我學會更清楚地表達自己 ,並相信自己的決定。有時候搭便遇到載我們的人會信誓旦旦地給我們建議,叫我們應該要到另一個地點等會比較好,這時候通常我們都要相信自己的經驗,因為有些給我們建議的人,並沒有搭便車的經驗。
而且,基本上每搭上一趟便車,就是一次自我介紹的練習,也是一次次審視自己人生價值觀的機會。每上一次車,車上的人不免會問為什麼我要旅行?為什麼選擇搭便車?為什麼不想要有小孩? 就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相遇的時間就是這一兩個小時,所以所有的對話都非常誠實、直接。下了車之後,我們帶著跟陌生人聊天後的新火花、新元素、新想法,繼續我們的旅程。
在加拿大,第一天載我們的夫婦和第二天載我們的大哥,變成好朋友。
搭便車後記
當然,我知道你們可能有聽過很多搭便車恐怖事件,但是我想要說,我在七個國家搭過便車,全部大概搭過上百次便車,這麼多國家搭過這麼多便車,我從來沒有遇過不好的人。我有遇過讓我感到焦慮的人,可能是因為他們的信仰、生活態度和我完全相反,但是從來沒有遇過任何恐怖事件。當然,這也是因為我們會小心,上車前和上車後都是隨時保持清醒狀態,隨時都保持非常直接的溝通。
我認為相信陌生人是可以練習的。當我們對陌生人提心吊膽時,其實可以想想,我們對別人來說也是陌生人,所以別人也會對我們提心吊膽嗎?可是我們明明就是很好的人不是嗎 ? 世界上有很多人,其實跟我們是一樣的。越旅行你會越發現這世界各地的相似處,陌生人只是你還沒有發掘的朋友罷了!
*-*-*-*-*-*-*-*-*-*-
喜歡這篇故事嗎?
歡迎到 Super Mei Travel 的InstagramFacebook粉專,看看Mei邊工作邊旅遊,在世界閒晃的蹤跡!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per Mei
Super Mei
Hi!🤗謝謝你來這裡逛逛!2018年之後,和老公帶著我們的筆電,邊工作邊環遊世界,一個沒有甚麼錢,卻又不能不看看這世界的旅人。寫作同時也出現於換日線、城市學。 Super Mei Travel 部落格: https://meisupermei.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