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TINY ECHO》遊戲測評:獻給被世界所傷的你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大地失去生機,萬物不甦。誰能傳遞我們的願望,將日、月、星辰、風、雨、草木等找回來呢?或許只有《Tiny Echo》可以告訴你一個關於那些願望被聽取、被傳遞的故事。

天地有靈,Tiny Echo有Emi

  《Tiny Echo》是Might and Delight繼《Shelter》後,於2017年在steam上架的一款極輕度解謎小遊戲,承襲工作室一貫細膩的美術、音樂風格。玩家將扮演獨眼小蘿莉Emi帶著來自地面的信,一一喚醒陷入沈睡的精靈,使大地再次恢復生機。
  遊戲中不會有任何對話,就像《Shelter》系列的遊戲一樣,玩家必須透過一個個的互動、探索、體驗來猜測故事的全貌。在操作上雖然並沒有太多的說明,但只要點點滑鼠就可以讓Emi在地圖間穿梭,替Emi挪動道具,或者與居民、精靈們對話。
  由於遊戲整體被設計的相當簡單、易懂,所以玩家也不會遇到任何燒腦的狀況,這點可以不用擔心。實際破關,僅花了約一個小時左右。地圖其實不大,主要都是花在走路上,因為Emi太小,走起路來完全快不起來。不過看在Emi可愛、療癒的份上,就原諒她吧(?)。
看看這個遞信的小動作!

微小世界的悲傷與快樂

  Might and Delight始終都是以帶有童話風格的色調在講述嚴肅的故事,好比在《Shelter》讓玩家扮演母獾,帶著小獾穿過重重地域,堤防不時會襲來的獵食者找尋生存的土地,從無語言、文字、對話的寂靜之中體會大自然的壯闊與殘酷。《Tiny Echo》裡則在嚴肅之中,隱隱帶了些許的溫柔。
  故事從荒蕪的地面上開始,石頭遍佈、缺乏水源、生機的土地上聚集了即將死去的獨眼人,從他們深不見底的眼眶中溢出的像是靈魂一般的霧氣往地底飄去像在訴說絕望與希冀。而那些希冀最終化為了一封封的信掉堆積在了Emi的身邊。
  Emi於是將信件放入包包開始了他的送信之旅,在微觀的世界中,她必須找到那些不願再出現或已經睡去的精靈們,將手中的十三封信送達,讓精靈再次使世界運作,從而讓地面回到最初的模樣,這便是故事的全部。然而離開故事本身,遊戲卻有幾個有趣的小設定,以下會針對此說明:

信件

  這是一個大量出現在遊戲中的設定,也是貫穿整個遊戲的核心。在地面上,這些如煙如霧的暗影,象徵著絕望和希冀成為信件掉落。在地底下,這些信被Emi交給精靈以後,則會成為喚醒精靈的手。從意象上,我認為這裡並不完全是為了取代遊戲本身被剝奪的言語,而是象徵心靈上真心誠意的、超越語言的意念,無論是懺悔、祈求,都代表純粹的真心。而唯有真心,才能真正讓火升起、讓雨落下。

暗影

  在故事中,除了信件以外,不停出現的還有暗影。正如一開始信件成為一道透明的影子落下成為實體,在Emi遞送給精靈時,也可以看到實體的信件再度化為影子。精靈為什麼不伸手去接,而是透過影子呢?影子代表的含意又是什麼?
  我想影子所代表的正是我們裏面真實的自己。表面上精靈並沒有睡著,仍然在活動和看這個世界,地面下的生機依舊盎然,是什麼原因導致他們不在關注或忘記地上的事情呢?故事內並沒有明顯的指涉,但從隱約的互動中可以感受到精靈們各自懷有各自的傷痛,所以「睡著」了,像一開始對Emi吼叫、警告著她的六眼鳥,躲在黑暗的洞穴陰影當中,透過自我防衛將他人隔開,最後卻溫柔的接過了信件,從夢中醒來,並以自己的聲音回應了Emi。
  我們是否擅自以外在看到的,一併也解讀了對方的內在呢?至少我自己也不可免俗的犯了這樣的錯誤。除了探討環境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外,我想《Tiny Echo》另外一個藏在故事之下的議題是:外在自我與內在自我的撕扯,就像光與影之間的對立與和解。
這三個讓我想到象徵命運的三位女神。當她們甦醒重新倒轉時間時,停滯的時間也就開始流逝。

聲音

  遊戲中如果成功喚醒精靈時,可以聽到背景會傳來一些獨特的、像是動物或鳥之類的叫聲,如果再次點擊精靈,則可以聽到他們會對Emi「說話」。既回應了遊戲的名稱《Tiny Echo》--微小的回音,也代表了精靈們對於信件(願望)的回覆。
  當第十三封信送完時,畫面會直接切換到第二個地圖,並可以看到所有的精靈的影子聚集在一起,隨著Emi到達收件室,他們一一從收件室上面的洞口爬出,回應著人們的期盼使日月星辰、雨水、草木、火重新回到大地上。於是人們與環境終於不再是對立的關係,外在與內在也逐一和解,使地下世界與地上世界在無差異。

總結

  遊戲承襲Might and Delight一貫的風格,除了開頭的音樂讓我毛了一下以外,其餘的都很療癒、好睡,玩到第十封信的時候,我忍不住去床上躺了一下,最後一覺不醒。畢竟以往接觸的都是視覺效果、劇情較為刺激的遊戲,如《Metro:last light》、《底特律:變人》等等,所以這類無劇情對話、慢節奏的遊戲,反而有另類的催眠效果。(睡著做惡夢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這邊並不是再說遊戲本身設計的很無聊,只是比起解謎要素,當成互動式繪本或許會好一些。因為解謎要素確實薄弱,故事感卻很強,要讀懂需要不停的去猜測和自我感受。正如《Shelter》裡成為母獾一樣,你也必須要成為《Tiny Echo》裡的一部分,才能去感受到其中的孤獨,並隨著小Emi,療癒那個曾經受傷、無所適從的自己--比起環境與人之間的對談,玩到最後反而覺得與人或自己的對談成分要重一些,所以會側重在這部份的書寫。
  總之,滿推薦給睡不著或是曾經受過傷的人服用,也許在自己先跟自己和解之前,可以先讓小天使Emi好好療癒你的心。別擔心你的聲音無人聽見,因為即使是再小的聲音也會成為Tiny Echo被世界所接納。遊戲整體評分九分,推薦給各位。

  你好,我是阿墨。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文字和作品!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追蹤我:
拍手五次,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6會員
89內容數
以復卦為名,取名復齋,象徵週而復始的文字。 如果你也喜歡聽故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