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無用之用:不小心繞遠路,只是為了遇見更好的自己

2020/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Free-Photos
  記得從小到大,累積的夢想不少、想做的事情也不少。但到現在有多少個是已經劃掉、消失的,又有幾個是已經完成、實現的呢?我想前者一定比後者來的多吧。因為人活著就會不停的受到現實與環境的影響,在種種可預期、不可預期的狀況之下,做出選擇。好比我國中時,放棄了繪畫,選擇了動物這條路,好比我後來讀了森林系,又因為身體因素放棄了走野生動物這條路。繞來繞去以後,竟比當初設想的路還要複雜、多變,回想起來也意外地覺得有趣。

不務正業的時候最強

photo by Free-Photos
  對,你沒有看錯,現在有很大一部分的能力是建立在不務正業上的。照理來說讀過動物相關科系,應該會在這方面有些成果,再怎麼不濟擦邊也行。但我持續最久、成就最多的其實是寫作。高中以後,基本是小型寫作比賽、雜誌的常客,在此之前並不是這樣,因為我並不知道可以拿作品參加比賽或者可以投稿報刊雜誌,那些對我來說都是很遠的事情。後來在老師的鼓勵下參加,拿了小獎以後,陸續就會寫些作品投稿,或者在網路上分享。
  學生時期,我時常會在下課時,處理這些作品。所做的也不多,寫、檢視、修改、再寫,偶爾還會在上課時偷偷的在筆記本上抄寫下突然想到的事情。
  若問我寫作到底有不有趣,我大概會回答這是一個既枯燥乏味,又有趣無比的事情吧,因為文字是唯一可以橫跨時間、看見世界的東西。
  你可以身在2020年,也可以回到1947年的二二八現場;你可以站在台北的土地上,同時去到那些並不存在於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的虛構世界裡冒險;或者乾脆和某個已經死去的思想家對話。只要你想,文字沒有什麼辦不到的──包含創造一個人或者世界。
  談來談去,本質上看上去是不務正業,但寫作卻為我建立了資訊轉換的能力,輸入、整理、統整、建構、修正,最後輸出。所以說哪有無用之物?只有不曉得該怎麼用而已。

我沒有離開,只是走的路比較複雜

photo by Free-Photos
  談起這段路,永遠可以想到「現實總比小說離奇」這句話。故事是建立在作者的規劃、思考下進行,雖然總有腦洞大開、離奇的情結,但故事仍然逃不過作家的魔掌。現實就不太一樣,你越是想往東走,偏偏就只能往西,然而當你走在往西的路上越繞越遠時,莫名其妙的又會回到往東的那條路上。完全就是「莫非」、「莫非」和「莫非」的組合。在走動物這條路上也是,莫名其妙的讀了森林系以後,靠著在學期間不停的不誤正業、跨系選修。後來去當了獸醫助理、協會人員時,反倒應用上這些不務正業的技能,替醫院FB撰寫短文,或者替協會寫活動規劃、製作文案等等。而現在又到了電商班上學習,繼續不務正業。
  偉大的航海家Mau Piailug曾經說過:「If you can see the island in your mind , you will never get lost.」如果你永遠記得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你就永遠不會失去它。我也是這麼想的,所以我從沒有真正離開過走動物相關工作的這條路,總有一天我會用路上所學的一切,繼續走這條路。

  你好,我是阿墨。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文字和作品!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追蹤我:

拍手五次,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6會員
89內容數
以復卦為名,取名復齋,象徵週而復始的文字。 如果你也喜歡聽故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