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與文字談戀愛的稀薄與隱蔽:淺談《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一書

2020/1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用文字行銷自己,並不是最近才發酵的事實。實際上從更早之前,就不時可以看到相關的課程、文章從臉書的河道上緩緩漂過,youtube上也不時可以看到相關的影片分享,談及自己是如何透過寫文章成功推廣自己,或者拉出某某名人也有這樣的習慣,幫「寫作」和「成功」兩者掛勾、背書。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這樣。因為這樣好像就在表示想要成功就必須「寫作」,好像不寫作就不會成功,這樣的一個動作,基本將「寫作」去脈絡,成為一個徹徹底底的符號,而無有其他意思,但寫作並不只是這樣的,不是嗎?
  正如小說的可虛可實,散文的自我揭露。兩者的共通點是什麼?思想。文字僅屬於載體,寫作是方法,如此而已。你可以說有人因寫作而成功,甚至找出許多例子,但那終究也是倖存者偏差的一環。所以你期望在這本書裡找到成功的途徑?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這本書談最多的其實是「思想」,而一個人成功與否比起卓越的寫作能力,怎麼想才是最為重要的。

一支筆、一張紙或者一臺電腦和鍵盤


  和作者師北宸先講一長段為什麼要寫作、寫作的好處,最後才帶到寫作法的方式不同。我想在文章一開始就先揭露書裡提及的「萬用寫作法」到底是什麼,畢竟這不是該書的複製品,再寫成差不多的形式就沒什麼意思。
  回到主題上,那麼所謂的「萬用寫作法」到底是什麼呢?其實就跟以前寫論說文或者坊間普遍針對沒有先備知識而寫的科普書籍的脈絡差不多,即是--「觀點」、「案例」、「總結」三個核心重點。在此節錄師在書中提及的一個範例,或許會相對好懂許多。
4月4日日誌
(觀點)
中午吃飯,和高潔聊到她擅長「場景化記憶」這件事情。
高潔完全看不下去純流程性、純操作流程性影片(如健身影片、美妝影片)。
(案例)
事實一:她身體協調性不好,只能通過私教的幫助來完成動作。
事實二:她的記憶方式是與場景相連,譬如在某個咖啡館或某個合作夥伴的辦公室裡談論了一件事情,她能回想起當時的場景。
(結論)
啟示一:與她溝通,適合使用場景描述方式交流,而非流程式語言。
啟示二:如果要表述流程,可以將流程做成圖解,即將流程圖解化、場景化,這樣就適配她的理解模式。
案例應用場景:
「前峰 v.s 後衛」故事,角色分工、能力模型。
(前提條件:自我認知/他人認知)

引自《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師北宸,226
  從上述案例來看,師以精簡的文句通過「觀點-案例-總結」這樣的順序,將想寫的事物重點化,省去繁雜的文字說明,單拿出來就是一篇結構完整的日誌和筆記。若想寫一篇較長的文章,也可以以此為基底,架構出論述、結構分明的文章。如此只要按照這個架構,基本上就可以避免掉大部分諸如:流水帳、文章結構鬆散、跑題、語意不明等問題。反之,若是初學者不知道該怎麼寫文章,也可以用這個去拆解自己讀的書或文章,以此來瞭解撰文者的思考脈絡與布局,久而久之也能找出自己的SOP。

我想、我說、我寫


  談完了萬用寫作法,後續我想來談談這本書的三大主題以及兩大重點。師在書的前段大量鋪陳案例,其實真正要說的是:人為什麼要寫作?這是一個極其古老的話題,人們不停的告訴你要寫、要寫、要寫,從國中寫到大學,我們透過寫作文想培養的到底是什麼?我認為是邏輯思考和組織架構的能力。這點在書裡,師也透過案例不斷的重複這點,並以生活、職場出發點,聚焦在三個主題上:
  一、告訴別人你是誰?:現代社會若是想要有發語權,就需要具備一定的聲量。而透過書寫,可以讓別人更好的認識、記得你。
  二、知識的內化:怎麼樣將接觸的事物、所學內化,建立出屬於自己的知識庫。
  三、思想的傳遞:除了將既有的知識轉化,也可以透過傳遞思想,拓展出屬於自己的人脈網。
  簡單的談完三大主題,剩下的兩大重點則有些老生常談,即是:
  一、習慣:從寫作習慣培養起思考習慣,透過不斷的思考增進自己的能力,也補足自己所欠缺的部份。
  二、輸入、輸出:避免思想僵化的最好方式,就是資訊的輸入和輸出,只有透過不斷的重複這些過程,才能使自己不停的前進。

總結


  當初買這本書純屬偶然,只是去逛了一下誠品,想說想找跟文案行銷有關的書籍,就在桌子上找到了這本。內容基本還不錯,案例、故事讀起來也很有趣,但對我最有用的還是看對方怎麼架構文章、相關範例以及怎麼進行寫作計畫(書裡有附相關表格及用法)。畢竟小說歸小說,行銷文案歸行銷文案,兩邊關注的點和寫法都有些許的落差。在網路時代,一個創作者很難只專注於創作上,而對周遭漠不關心,學會向大眾介紹自己也是一個創作者的責任與義務--假設你很想讓自己的作品與文字被他人看見。
  總之,這本書適合推薦給以下幾種類型的人:
  一、想建立寫作習慣。
  二、想鍛鍊思考能力。
  三、想向他人介紹自己,拓展人脈。
  四、想分享所學知識。
  五、想將寫作運用到工作上。
  由於這本書具體提到的寫作法就只有「萬用寫作法」,內容也比較偏向實務分享,所以想學習更多不同類型文章寫法,或者想擴充寫作技法(修辭、架構等)的人,就不太適合這本書。
  未來也會持續分享、記錄自己看過的書,如果你也看過這本書,歡迎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心得,或者也可以向我推薦你認為不錯的書籍噢!

  你好,我是阿墨。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文字和作品!如果希望讀到更多內容或者想與我互動,歡迎點擊以下連結追蹤我:

拍手五次,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6會員
89內容數
以復卦為名,取名復齋,象徵週而復始的文字。 如果你也喜歡聽故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