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堅持正義與良知,去做對的事-我讀「梅岡城故事」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一個團體中,很明顯的是大家都做錯了,您發現只有自己是「對」的,但您可能就變成大家眼中「錯」的那一位,還很可能會被傷害污衊,這時你還能堅持自己的方向,大聲的指正而不與其同流合污嗎?
種族歧視下的種種不公平行為-圖片來源:Pixabay

秋日閱讀的九本書

十月及十一月這兩個月,我一共閱讀了九本書,「梅岡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這本書我相信一定很多人都讀過。我目前讀了三次,第一次是在我求學時期,當時對於書名及書中所寫的種族歧視問題感興趣,第二次是多年前的讀書會指定讀本,經過歲月的洗滌再次重讀,依舊讓人心靈充滿省思。
這本書是作者Harper Lee五歲時,發生的一樁社會真實事件為基礎而改編的小說,1931年3月,9名年紀在13至21歲之間的黑人男孩被指控強暴兩位白人婦女。雖然醫生證明婦人捏造事實,但全由白人組成的陪審團仍然判處這9名男孩中有8人死刑,只有年僅13歲的Roy Wright幸免死刑判決。
而原文書名:To Kill A Mockingbird ,意指殺害一隻歌聲清亮、對人類無害的模仿鳥是不公不義的事,意喻本書內容中,美國南方小鎮內一位年輕黑人,因白人的面子問題,而受到強暴罪的誣陷。
「梅岡城故事To Kill a Mockingbird」於1960年一出版,旋即獲得【普立茲文學獎】,暢銷全世界二十六個國家,也有改編成電影,至今己經賣了3000多萬本,現在更是每個美國中學生的必讀教科書。
故事背景發生在1933年至1935年的大蕭條時期,美國南部阿拉巴馬州(Alabama)一座梅岡小鎮上,透過一位調皮又聰明的六歲女孩Scout 的眼睛來描述,以純真童稚的角度,來看待複雜多變的人性。
平靜的梅岡小鎮因為黑人Tom Robinson被指控強姦了一名白人女子後,Scout 的律師爸爸Atticus Finch要幫黑人辯護,鎮上其它持種族偏見的鎮民們,對他們一家進行挑釁和恐嚇而開始震盪。

種族歧視的偏見與可怕

故事節構很簡單,但書中內容點出的一個重點:【種族歧視】以及延伸出的公平正義。
人為什麼會去仇視誤解另一個不同於自己的種族、或是認為自己比別人高一等,就像那個年代美國南方白人的優越感。
其實「種族歧視」真的是美國人的原罪,即使100多年前林肯總統宣示「解放黑奴」,美國憲法中賦予公民的自由平等人權,在美國的黑人仍舊沒有真正享受到公平與平等,因為當時黑人不能和白人上同樣的廁所,去同一個餐廳或在同一桌吃飯,走的門都是區分為白人專用和黑人專用,連喝的水也是…(可以參考第一張圖片)。
黑人即使功課好或能力再高再強,也無法取得和白人相同的學校或工作機會,處處的不平等對待,在1963年由黑人民權鬥士金恩博士發表了一場偉大的演講【我有一個夢】,而感動了無數的美國人。
當時的美國總統甘迺迪隨即發表將通過「民權法案」,雖然不到三個月甘迺迪就為提出民權法案遭暗殺身亡,而在隔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金恩博士,也在四年後死於暗殺,這說明種族岐視的偏見有多麼可怕。
金恩博士的一場偉大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感動了無數的美國人-圖片來源:Pixabay
做為萬物之靈、站在食物鍊頂端的人類,一定要去做「對」的事,即使這件事沒辦法立杆見影,馬上顯現出成果,但只要去做、去努力,就一定會留下痕跡。
看看在【我有一個夢】這場憾動人心的演講過後四十五年,美國黑人不只得到了自由與平等人權,美國總統更是破天荒由黑人巴拉克·歐巴馬,在2008年成為第44任美國總統,之後又在2012年大選中成功連任,也是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
當我嫁來法國後,有親友問過這個問題,在法國有遇到過「種族歧視」的事情嗎?
我自認自己是個很【敏感】的人、對文字敏感、對語言敏感、對人的行為背後的涵義敏感,但我嫁到法國這些年,很幸運周遭的法國親友都非常親切友善,至今我所遇到的法國人都很nice,所以我並沒有遇到過這類的問題(也可能是我家法國先生把我保護的太好)。
不過我想種族歧視這個議題,雖然我幸運的沒遇到過,但並不代表它就不存在,畢竟法國那麼大(法國的土地面積643,801平方公里,而台灣是36,193 平方公里)。
就像前陣子才發生黑人音樂製作人邁克爾.澤科勒,被法國警察辱罵毆打執法過當的新聞,即使是在台灣,從前有本省外省藉之分,現在仍存在歧視外勞和外藉新娘…。

堅持正義與良知,去做對的事

人是感情的動物,感情往往大於理智,而且對不同於自己的、或是不了解的,總是會有些許的偏見和誤解,這種偏見一旦形成,實際上是真的很難消弭。
當然父母的身教也很重要,若父母也用歧視偏見的口吻去表達一些看法意見,不論是有意無意的情況下,孩子也一定會承襲這種偏見,除非能隨時用「同理心」,換個角度去思考和看待。
我覺得這本出版至今己六十年的好書,真的很值得買來收藏,除了在不同的成長時期會有不同的感觸之外,當轉換角色有了孩子之後,更加要推薦給自己的子女看,可以修正許多對於不同於我族其心必異的偏見。
書中有很多精彩的句子,像是「管好自己的事,讓別家人過他們自己的日子,他們有這個權利」「所謂勇敢就是,明知道會失敗仍勇往直前,而且堅持到底」
而我自己很喜歡文中的這段話:
「我得先忠於自己,才能隨順大眾。一個人的良知不需要遵守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雖然世事沒有絕對的「對」與「錯」,但若只以世俗道德標準下來判斷是非對錯,在一個團體中,很明顯的是大家都做錯了,您發現只有自己是「對」的時候。例如小團體中暗中私授賄款,而這個團體中的大家都收了,這時你知道這是錯誤的行為,但是您若不收,很可能就變成大家眼中「錯」的那一位,也很可能會被傷害污衊,這時你還能堅持自己的方向,大聲的指正而不與其同流合污嗎?
是與非、對與錯,有時並不像表面上看到的那麼簡單,如何去運用經驗與智慧,去分辦隱藏在利益糾葛背後的事實,也是需要去思考正視的課題。關於該如何「學習思考」,可參考思考訓練入門啟蒙系列文章。
堅守做人的良知正義與原則,明辦善惡是非去做【對】的事,並不是為了要和誰交代,因為當生命走到盡頭時,你只需要面對【您自己】。
請大家能不吝給我支持和鼓勵,在閱讀過的文章右邊愛心處【點下愛心】(使用手機閱讀時,愛心則在文章下方)。若您有任何對於專欄文章上的意見和建議,都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或私訊到粉專告訴我,謝謝。
★【所有發表的文章,都可分享網址連結,但文章內容未經本人授權,請勿轉載 】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秋日閱讀的九本書-圖片來源:Pixabay

十月份閱讀書藉資料:

書名:沉思錄 MEDITATIONS
作者: 馬可‧奧理略 Marcus Aurelius
譯者: 盛世教育
出版社:笛藤
書名:第二座山:當世俗成就不再滿足你,你要如何為生命找到意義?
The Second Mountain: The Quest for a Moral Life
作者: 大衛.布魯克斯 David Brooks
譯者: 廖建容
出版社:天下文化
書名: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Designing Your Life: How to Build a Well-lived, Joyful Life
作者: 比爾‧柏內特, 戴夫‧埃文斯 Bill Burnett, Dave Evans
譯者: 許恬寧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靈魂的旅程(新版)
Journey of Souls
作者: 麥可.紐頓 Michael Newton
譯者: 十方書編輯室
出版社:十方書有限公司

十一月份閱讀書藉資料:

書名:梅岡城故事 To Kill a Mockingbird
作者: 哈波.李 Harper Lee
譯者: 顏湘如
出版社:麥田
書名: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
作者: Thorstein Bunde Veblen
出版商:Macmillan
書名:靈魂淨化養生法
The Ultimate Version For Body Therapy and Healing
作者: 保羅‧亞伯拉罕 Pual Abraham
譯者: 吳威廉
出版社:晨星
書名:向巴黎夫人學品味
Lessons from Madame Chic
作者: 珍妮佛.斯科特
Jennifer L. Scott
譯者: 喬喻
出版社:積木
書名:向巴黎夫人學居家
At Home with Madame Chic
作者: 珍妮佛‧斯科特
Jennifer L. Scott
譯者: 喬喻
出版社:積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7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