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再是劉三蓮、陳嘉玲,她是陳宛青—《孤味》中的謝盈萱

2020/1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第五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由《孤味》中的陳淑芳奪下,當大家讚揚國民阿嬤在《孤味》中的演技驚人、實至名歸時,我認為在這部電影中被提名最佳女配角的謝盈萱,演技也使人驚艷,值得一提。
  原本就讀舞蹈班的謝盈萱,是在有次學校去參訪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時,被老師相中她本身帶有的創造性,便順道帶她去了戲劇系。「相比起舞蹈系,戲劇系真的又髒又亂」那是她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戲劇的想法,同時,卻也發現一直以來如此謹慎、循規蹈矩的魔羯座,對於這種毫無規則拘束的自由,是如此嚮往,而她也就從這灘爛泥中種下了戲劇的種子,默默開出了屬於她的花。
(圖片來源:華納兄弟台灣粉絲俱樂部)
  2018年,第五十五屆金馬獎謝盈萱以電影《誰先愛上他》中的劉三蓮拿下最佳女主角,劉三蓮的臺灣單親母親形象經由謝盈萱的演技表現得淋漓盡致,讓觀眾又愛又恨、喜中有悲又笑中有淚,也是從那之後她才更有勇氣地說:「我是一個演員。」在第五十五屆金鐘獎,謝盈萱被提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這次她化身為《俗女養成記》中的陳嘉玲,在陳嘉玲的靈魂下,謝盈萱展現了大齡女子的韌性與任性,這樣的提名,對她來說更是一種演技上再次的肯定。
  2020年,電影《孤味》上映了,這部電影主要描述一位單親媽媽靠著蝦捲的生意扶養三個女兒的故事,從小吃攤到開餐廳之間有親情、有愛情,既守舊又奔放,而謝盈萱所飾演的正是三個女兒中的大姊—陳宛青,當她拿到這著角色的時候便興奮地說道:「終於換我演一個辜負別人的角色了!」阿青是一位問鼎國際的舞蹈家,或許這跟她瀟灑的個性相關,能夠用肢體、表情去表達她的情緒,揣摩出現代舞的自由奔放。我坦言,在進戲院前我認為謝盈萱很難去拋開劉三連的悲催、陳嘉玲的悲哀,無法擺脫她一如既往的悲情形象,但事實證明我錯了,在《孤味》裡阿青的一滴眼淚、一抹微笑,謝盈萱拿捏得恰到好處,她演出了不同面向的她,證明了一個演員的彈性何其寬闊,在女人迷的專訪中有問及對於大家都稱她為「劇場女神」的感想,她只笑說:「女神何其多?我只是謝盈萱。」更顯得她自身的謙虛,這樣的謝盈萱就像是水一樣,各式各樣的容器她都能以最恰當的方式呈現。
  在飾演《孤味》陳宛青時,謝盈萱對此則說:「我希望她是比較漂浮的。尤其她其實還有另外一個秘密。所以,如果用『重』的方式去處理,對我來講太理所當然,因此這就是我這一次給自己的功課。」演員的詮釋必會影響台詞所展現出來的靈魂,阿青這個角色說的話其實不大多,她是一位情緒較為內斂的人,也能夠藉此看出她的穩重、成熟甚至是孤獨中漠然的寂寞感,那種歷經風雨的韻味都藏她的每個莞爾當中,舉手投足皆是戲,這些在這些台詞當中能夠一一展現。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人真的很奇怪,明知道對自己有害的,還是會一直去做。」
  宛,曲折的;青,青春,她是陳宛青。阿青前夫拿著離婚協議書踏進了陳家,但他不是要求阿青在這上面簽名,而是哀求她回到他的身邊並撤回法律上的訴訟,可悲的是前夫從來都沒掌握過住阿青的風箏線,阿青奪門而出,她受不了媽媽的不諒解、前夫的一廂情願,這對她來說都太沉重了,沒有人站在她的角度替她著想,即便她已經嘗試過坦露她自己,青梅竹馬跟在她的身後追了出來,她對著妻梅竹馬說:「人真的很奇怪,明明知道對自己有害的,還是會一直去做。你不也是嗎?」這句話同時也是她說給自己聽的,在愛情之中的消磨,對彼此都是一種傷害,阿青在愛與不愛間來回穿梭,磨去的青春的皮、勇敢的心,但這次,若為自由顧,何事皆可拋。
「其實不用十指緊扣,只要這樣握著就好。」
  這是她癌症復發的時候與小妹佳佳(孫可芳 飾)所說的話,她們躺下看著小時候阿青與二姊阿瑜(徐若瑄 飾)送給佳佳的玩具,那個玩偶是一個魚的樣子,魚或許永遠都不知道她身處大海或是在魚缸內打轉,就像是阿青自以為的瀟灑,不知是灑脫還是不敢面對,阿青牽著佳佳的手對她說:「我死的時候妳能握住我的手嗎?」、「其實不用十指緊扣,只要這樣握著就好。」對死的直言不諱,卻同時又需要有人陪伴,反映了阿青既勇敢卻又膽怯的性格。愛是無形的,不必很用力地去表達自己的愛,它自己就會散發它的芬芳。她用玩世不恭的態度去坦然面對一切,當她的母親對著她說:「妳就是這樣才會得到癌症。」她只深吸的一口氣,笑了笑,當她說出:「我復發了。」只默默留下了兩行淚,她的情緒起伏很平靜,卻是懂事得令人感慨。
  阿青那既自由卻又同時被一條隱形線給牽絆住的人生,像極了她在電影當中所唱的〈風箏〉,歌詞為:「我是一個貪玩又自由的風箏每天都會讓你擔憂。」風箏會因為這條線而有所牽制,但也是因為這條細索而有了歸宿,就像是歌詞中所唱:「所以我在飛翔的時候,卻也不敢飛得太遠。」因為這家人的羈絆,才能夠更不顧一切地去翱翔在未知的藍天,不再是魚缸裡的魚,而是擁有整片天際的風箏,時而飛翔,時而降落,覺得疲憊的時候就回到這個名為家的避風港。
  「今仔日,你牽阮的手;明仔載,換我牽你的手。」
 我們都明白,名為阿青的風箏,繫住她的從來都不是愛情,而是親情。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
傷心玉玦
傷心玉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