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農民市集

2020/1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二波疫情在歐洲各國如野火般蔓延擴散開來,身為小市民如我,除了避免到人多的市區外,還能做的就是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了,因此走路散步成了我最新的嗜好。手機上顯示我今日走了幾千步,只是我小小的驕傲,藉以滿足自己無法去健身房或泳池運動的缺憾。
離家不遠的迷你圖書館
經過一個電話亭改裝的迷你圖書館,是由左鄰右舍捐贈(不要的)書籍累積而成的,德國人愛書的程度可能遠遠超過一萬公里外的亞熱帶島國,我自己收藏的書也捨不得捐出來,寧可放在家裡的書架上沾灰塵生蜘蛛絲。
十二月一日準時下了雪
喜歡穿過一排老房子的小巷到一個附近的大教堂廣場去,那裡每星期六有一個農民市集,可以買到最新鮮當地的農產品。
老房子依著小山而建,上面是鐵軌火車隆隆經過
老房子依著小山而建,上面是鐵軌火車隆隆經過,這些房子有百年歷史,應該屬於文化遺產,經過整理後變成浪漫可愛的小屋,在寸土寸金的慕城,能住在這種房子裡的確也令人羨慕。
浪漫的窗櫺種滿了花草
爬滿了藤蔓的老宅
整修後的老房子從小處可見主人的巧思
這裡的住宅都沒有加裝鐵窗或監視器,經過窗邊總引起路人好奇窺探究竟,大部分的住戶均裝飾得極有風味,而這裡是慕城的市中心區呢。
走著就到了農民市集,大教堂正包起來進行整修當中,而市集已經有很多人了。應景的聖誕老人巨型牌坊也豎立在廣場上,那裡可以買到聖誕樹。別擔心不環保,這些針葉樹都是苗圃栽種,特別做為聖誕樹的,因此不必擔心破壞原始森林。假期過後,乾枯的樹幹也可以進行回收,但我告訴德國朋友,我的老家都是買塑膠的聖誕樹一節一節組合起來的,他們都睜大眼睛不敢相信。
聖誕老人邀你來帶一棵聖誕樹回家
這裡可以買到大小齊全的聖誕樹
雖然市集在戶外,但人人都要戴口罩。來市集販賣的貨車攤位都是固定的,常來買菜就可以和他們寒暄幾句,久了也都認識了,這是在大超市裡難得一見的溫馨。
每一個貨車攤位有自己的特產
買蛋糕的小舖
有的專門買現烤的蛋糕,在夏天,他們都擺放有小桌子椅子,讓顧客可以在買菜之餘,坐下來喝杯咖啡吃塊蛋糕,但由於疫情的關係,就只能買回家吃了。
這裡也買得到海鮮,還有大章魚
法國小哥代替了往年的老先生來賣魚,我問他那人是他爸爸嗎,他笑著回答是呀,他待在家裡支援。上回來晚了,他把一大塊黑鮪魚以低價賣給我,讓我吃了兩天的生魚片,這回我買了新鮮沙丁魚,簡單酥炸擠幾滴檸檬,就是一道美味。他問我要不要大章魚,我笑笑說不了,此時來了一個德國家庭,媽媽帶著三個小男孩前來,看著章魚,小男孩好奇地問那是什麼,內陸國家長大的孩子的確對海裡的生物感到陌生啊。
有機農場Demeter多元化的產品應有盡有
來到有機農場Demeter自營的攤位,老闆是個健談的男子,他帶著全家大小一起在攤位裡工作。這裡有上好的牛豬羊肉,均以不同部位切好分裝封袋,也有新鮮農場雞蛋,又大又好吃,還有鱒魚、乳酪、臘腸、火腿、肉凍、橄欖油,甚至柔軟的羊皮也有,比市區商店價錢低上三成。
買塊羊皮陪伴放在沙發上陪伴你度過漫漫寒冬
買蔬菜的小舖永遠大排長龍,賣的是時令蔬菜,沒有熱帶蔬果。
南瓜紅薯馬鈴薯白菜芹菜根和歐洲特有的防風
冬季的蔬菜多以堅硬久煮不爛的為主,但富含維生素
冬季的蔬菜多以堅硬久煮不爛的為主,但富含維生素C,有的在台灣從沒見過,來這裡住久吃慣了當地飲食,才發現比方說這些堅硬的白菜葉可以拿來包絞肉清燉,味道極好;一種白色的根狀植物貌不驚人,叫做歐洲防風(Pastinaken),切成薄皮煮湯,會發出一種芬芳的氣味,有馬鈴薯的口感。
四旬節的綠葉花環配上四根蠟燭倒數計時
還有一個攤位賣四旬節的裝飾花環,有的用針葉樹枝做成,也有用青苔植物串成,都是象徵大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就算在寒冬裏也不會凋萎配上四根粗大的蠟燭可以從十一月最後一個星期日開始,每星期點燃一支,點完了就是聖誕節到來的時刻。我買了一盆雪中玫瑰,是白色五瓣的花,在冬天裏開花,在植物園裡曾見過,是有毒性的植物,反正放在陽台上觀賞用也無妨。
各式各樣的四旬節花環
回到家後,馬上動手煎沙丁魚,配上南瓜濃湯,想明天星期天來烤個蛋糕吧!
沙丁魚佐南瓜湯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