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懂花錢,再懂投資-《生活投資學》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你沒看錯!說到投資我們誰不是想把錢放進自己的口袋裡,而且是越多越好,越快越好!但這本書告訴你的竟然就是「請先懂怎麼花錢」。對一個文組出身,加上高中之後數學就沒及格過的我來說,想理解「投資」這件事,真的只有先頭大、再頭痛而已。這理論一開頭就好迷人,開始想像花錢的愉悅,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還記得在剛開始想關注投資與股市時,找沒門路,直接被市面上各路門派的消息齊聲轟炸,這本書的邏輯清晰,淺顯易懂,甚至羅列了初學者最該了解的幾個財務名詞定義,很推薦作為開始學習投資觀念的入門書。
錢花去了哪裡,投資就該往哪去
但會接觸到這本書,說實在的,完全是拜我媽所賜。好幾年前,她就很愛找我去逛寶雅,因為寶雅簡直是美妝店、書局、生活五金行、超市、服飾店的集大成,逛一間就能滿足她的所有需求。同時,她也默默地注意到寶雅的店越開越多,默默地入手了當時股價100多塊的寶雅,我卻到現在驚覺看清,寶雅竟然已經500多塊了... 這幾年過去,她配到股息、又賺到價差... 我才知道,原來花錢的背後也是一門學問,真正懂得花的人,也就輕易的懂要怎麼選到對的股票。最適合散戶的投資系統》
從哪裡失去,就從哪裡賺回來
「邏輯是投資路上最重要的事,『抗通膨』、『持續性』我挑選生活消費概念股時最在乎的條件。確立『生活投資』的核心理念,遇到售價『通膨』的商品、『持續』被某公司賺走的錢、買進『定價高昂』的商品,就將這些感受轉換成投資靈感」
投資-從你擅長的領域開始。
不懂的東西不要碰,要買你懂的東西。
選擇好股票最難的部分就是「判斷」,比起各路投資老師口沫橫飛的技術分析,不如從觀察自己日常生活裡的消費習慣來看,就變得簡單多了!作者在書裡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在教,我們該如何從生活裡嗅出值得投資的氣味。他不斷強調買一間公司的股票,「要能說得出公司名稱與其服務」。這個原則看似簡單,但又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買了什麼呢?盲從的聽誰誰誰報了的明牌,短時間的殺進殺出,除非你金錢後盾十足,否則心臟又能承受多少?
《生活投資學:領股息、賺價差,最適合散戶的投資系統》
購物車選股—仔細看,你的籃子裡都是黃金
企業的營收數字,說到底都必須仰賴我們日常消費的貢獻,所以你我的「消費習慣」才是含金量最高的投資指標。 因為我們有「需求」,所以企業才會提供相對應的「產品與服務」,這邏輯就是這麼簡單,連報表都還不用打開,誰都能先懂一半。現在開始,每一次購物,都要睜大眼睛、仔細觀察,不必再大海撈針的分析哪家公司好,善用生活投資學的第一步,就是先低頭看看你的購物車,用購物車來替你做第一階段的選股篩選。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納很消極
小納很消極
我是一個想過小日子的消極上班族,沒有什麼厲害的家世背景,也沒有什麼厲害夢想要編織,只想過我小小的好日子。對我來說,工作不過是一個維持生計的手段。除了上班之外,我不斷在找能夠讓我的小日子升級的方法,如果你對我的消極觀察有興趣,歡迎常點進來看。但請記得,我很消極,又要上班,有空才會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