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松浦彌太郎的大人學》—所謂大人的財務

2021/0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本有一種默契,『認為錢是骯髒的』、『不可以談錢的話題』。因此沒有人學過與金錢有關的知識,大家就這樣長大,不知不覺開始工作賺錢。成為大人之後,即使能夠自由用錢,也有許多人不知道該如何跟錢打交道。」
這是突破人生五十的松浦彌太郎寫下的,大人的財務那一篇章的開頭。是否對這段話特別的感同身受?即使你我人生皆尚未半百。在義務教育的過程,甚至到高等教育,都沒有一門必修課來教我們最基礎的金錢觀念。我們曾以為不隨便花錢就是最高指導原則,我們曾以為只要夠努力,金錢乃身外之物,我們也曾以為討論錢多麼世俗、沒有高度。但實際過起日子來就知道,錢與生活、錢與工作,彼此之間的關聯性根本密不可分。
《松浦彌太郎的大人學》 / Matsuura Yataro

那,大人的金錢觀是什麼?

首先,承認我們愛錢。

先面對人性最真實的慾望,老實承認我們都愛錢。身為大人,錢會影響我們過日子方式、工作方式、思考方式,所以我們必須在面對錢相關的決策時,不慌亂了手腳,用更從容優雅的心境與態度,做出最清楚的判斷。

把自己當作一間公司

根據一年可能的收入,分配大概每個月有多少錢當作預算,列出你個人的年度預算表。做法很簡單,把預估的年收入除以十二個月。再分成「要用的錢」、「要花的錢」、「投資或活用的錢」。根據你的預算表去規劃錢,一年後檢討、修正,再試一年。

再缺錢,也別自己追著錢跑

錢故重要,但也沒重要到要為了錢而浪費人生。分辨什麼是「消費」、「浪費」、「投資」,把錢做最好的運用。其中投資更是重要,要學習怎麼讓錢去追著錢跑,而不是把自己賠進去,無時無刻都氣喘吁吁地追。
我只分享了大人的財務,只是本書中其中短短的一小篇章。這本五十歲的體悟,卻字字句句都打中疲憊生活的二十歲尾巴的我。如果你對生活也有一點迷惘,這是一本特別推薦下班之後看的養份讀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納很消極
小納很消極
我是一個想過小日子的消極上班族,沒有什麼厲害的家世背景,也沒有什麼厲害夢想要編織,只想過我小小的好日子。對我來說,工作不過是一個維持生計的手段。除了上班之外,我不斷在找能夠讓我的小日子升級的方法,如果你對我的消極觀察有興趣,歡迎常點進來看。但請記得,我很消極,又要上班,有空才會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