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經濟巨輪之下,螻蟻的喘息-《資本主義沒告訴你的23件事》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本書非常有趣,看完你學不會理財,也學不會投資,當然更無法一夜致富,但裡面每一句話都會讓你恍然大悟。
看清世界運作的真相,才能捍衛自己的權益
我不曉得大家的人生價值觀直至此時此刻是怎麼發展,但是我大概在幾年前都覺得是自己是被自由市場的資本主義直接內建灌檔。在追求世界進步的路上,我們總相信只有市場越自由,政府對企業採取放鬆管制,給企業優惠的稅賦條件,讓私企不受國家限制自由發展,相信私企盈利的動力才能達到創造最大價值,來推動社會進步。
書裡的第十三件事提到,他們說,讓富人/企業更輕易擁有更多的財富,他們便會做出更多消費、投入更大的投資、企業會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從長期來看,分給富人/企業更大塊的餅,減少對他們的束縛(像是減稅),會替整個世界畫出更大的餅,然後這塊變大的餅就能讓更多人一起分享,進而讓財富向下分配。這是所謂的「涓滴經濟學」(trinckle-down economics)
但這是真的嗎?
讓富人擁有更多財富,真的會讓其他人也變得更有錢嗎?
我相信每個小齒輪看到這裡都會冒出一樣的念頭。當你出生即非富非貴,唸書畢業踏入職場,理所當然成為受薪階級,開啟社畜生涯。幾年後,不上不下,薪水感覺總是不太夠用,發現可能要貸個40年房貸才能摸到買房子的邊,每天上班打卡,被職場的人際與權力鬥爭磨耗著,本來以為喜歡的工作也變得不太喜歡了。當初說好的自由的資本主義,努力的人就有機會往上,但是到底為什麼—有努力、肯努力,也真的很努力了,卻沒有看見資產被重新分配的希望呢?還是在現在這個強調已機會平等的自由社會之中,社會階層還是無法流動,是因為我們就是還不夠努力?
我自首我沒有唸過正統的經濟學,也在沒研究經濟趨勢。看完這本書的同時必須承認,有些地方也還一知半解,但是他的文字淺白,道出了每個在生活掙扎的普通人如我們的心情,這個世界總是不平等,但我們真的只能無能為力?
透過社會福利國家的機制,才能讓所有人都真正平等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當社會上充斥了大部分的薪貧族、窮忙族(working poor, 有工作卻還是窮),社會流動變得緩慢,大家都不敢輕易失去工作,因為失去工作帶來的代價將會很大,下個月房租、下個月小孩的學費,一環接著一環,這樣的惡性循環,讓中低階層的選擇更少,更無法自由選擇,因為如果一要改變,可能就像是往懸崖縱身一跳的自殺行為一樣。這時候,不就是政府應該伸出社會福利政策的雙手接住嗎?看到社會住宅一個月租金也要四萬,這雙手應該要hold住大家的手,怎麼反而像是直接對那些已經站在懸崖邊猶豫不覺的人用力推了一把?
如果說自由市場機制真的如學說上那樣的自由,那我們是否也能自由的質疑職場薪資制度的不透明?但實際上並沒有,哪間公司不是每個月寄薪資單給你,順便註明不準與他人揭露。1950年老闆與員工的薪資比只相差20倍,2013年時已經差了204倍,此時此刻你跟你老闆薪資又差了多少呢?現行的號稱自由萬歲的資本主義論述,原來不是最好的資本主義的方式。
作者強調,資本主義的確是現行最好的經濟模式,但毫無限制的自由市場機制誤會了人性,人是沒辦法做到超然的理性,把自由無限上綱實際上證明了不是每個人都能受益。他認為需要設計得宜的社會福利體制,福利國家與經濟發展可以共存,給予勞工翻身的機會,會流動的階級,減少貧富差距,才更容易達到真正的公平。
「我們無需具備高水準的專業知識,就能了解世界的真實運作方式,並且積極行使『經濟公民』的權利,以避免被其他人的錯誤決定所犧牲。」 ——張夏準
我們無法一夜之間影響巨輪行使的方向,但認清自己所在的處境,才不會永遠無奈的、不甘願的被推著前進。而簡單說,小齒輪能做的是,了解你的經濟公民權(也就是你經濟生存的權利保障),想在現在的世界生存,要先把這樣的思潮重新灌檔回我們的腦子裡才行。
-
如果對我的消極碎念很有共感,歡迎點擊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拍手讚賞我,或是Follow我的紛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zvegoutlife/ 點個讚,讓我可以上班心稍微不累一點,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納很消極
小納很消極
我是一個想過小日子的消極上班族,沒有什麼厲害的家世背景,也沒有什麼厲害夢想要編織,只想過我小小的好日子。對我來說,工作不過是一個維持生計的手段。除了上班之外,我不斷在找能夠讓我的小日子升級的方法,如果你對我的消極觀察有興趣,歡迎常點進來看。但請記得,我很消極,又要上班,有空才會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