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奢侈品,對於富人只是日常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鑒於社群軟體的發達,我們越來越容易看到別人的生活面貌,
以前的日記是要上鎖深怕別人知道內心中的秘密和生活,
現在社會是「深怕別人不知道我過得如何」,關注點擊率按讚數等,
部落客如春筍般冒出,有次新聞說誰誰誰如何如何,
我跟胖熊說,他們在說誰啊?胖熊:「就拍yt的啦!」
奢侈品牌當然不會放過時代的趨勢,許多時尚雜誌臉書會拍名牌包開箱文,
部落客拍東拍西,隨便就是人手一個CHANEL、GUCCI、LV,
好似這些品牌包如同地攤貨般,可以輕易擁有,
現在CHANEL不夠,還要進階到Hermès,
我常滑手機看到這些,都覺得自己沒有這些是否落伍了,
是否不潮了,是否太窮了?
最近更流行開箱「有錢人生活」,幾分鐘決定買10幾萬的包,
一餐可以吃2萬多日本料理,時尚教主藍姊曾霸氣地脫口說出:
「我買東西沒在看價格的」....
對於沒能力消費奢侈品的人來說,可能很炫燿,
但對於有錢人來說,他只是說出日常生活購買東西的感想。
藍姊是台灣區愛迪達的代理商,可謂日進斗金,而且是非勞力所得,
當然可以買奢侈品不看價格,但是一般的我們呢?
最近怪自己不好,在家時間多就猛滑社群軟體,縱使心裡覺得浪費時間,
手就是不停使喚,滑啊滑,看東看西結果就是,很容易被奢侈品燒到,
覺得這個好美,好看,價格就是好幾萬、十幾萬,
然後再看看部落客的分享,好像這些東西是「日常用品」,
我不知道他們的職業是什麼,收入多高,何以可以過這樣的生活,
但仔細想想,如果他的祖先留下超多遺產,或者靠收租就月入百萬,
這些的非勞力所得購買奢侈品也就不難想像,
但是人貴在自清,自己清楚自己是誰很重要,
如果我們靠勞力所得購買奢侈品,頂多一兩個包,
相較有人錢幾百顆包,甚至連生活都很奢侈,
對於固定收入或是勞力所得的非資產階級真的是不自量力。
「學虎不成反類犬」,「東施效顰」,反而是種諷刺。
最近想買包,但想想我即將有第二個寶寶,還有一隻十歲貓咪,
想想未來還很長,買顆名牌包不是買不起,但是卻是用我勞力所得購買,
又縱使我買了這顆包,它帶給我的價值是什麼?
別人會覺得我很有錢?有錢人多的是,我貢獻的金錢只是讓有錢人更有錢。
名牌店會待我如貴賓?當然不會,或許購買當下會,但我仍無法成為vip等級。
名牌包只會花我的錢,不會幫我賺錢,但如果將錢買好股,每年還會配息給我,
讓我可以吃吃大餐買買尿布奶粉哩。
之前我去Dior看鞋,那鞋款設計看起來就是鞋頭很容易踢到東西磨損,
我隨口問櫃姐:「這鞋頭設計看起來很容易磨損耶」,
櫃姐的回覆我真的覺得很經典,
他說:「鞋子本來就是消耗品」。
沒錯,哪樣物品不是消耗品,縱使一雙兩萬多的鞋也只是消耗品,
然後我們為了消耗品努力賺錢,貢獻給奢侈品牌?!
我們為何消耗品,失去未來購買必需品的能力?!
奢侈品也只不過是消耗品,如果是這樣,我認為應該藉由資產購買奢侈品,
例如資本利得,而非勞力所得。
因為有錢人本來就是不是用勞力所得購買奢侈品,
所以他們可以將我們認為的奢侈品看成日常用品。
    Shelly
    Shelly
    行動派,只要開始就很難停下。擁有全球職涯發展師、國際人力資源管理證照,興趣廣泛,很愛看書,對於創業、理財規劃、職場生態、職業災害等都有涉略,如果你也是興趣廣泛、熱愛自由、品味生活的人,歡迎來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