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側是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凡的人生,一入世即準備出世。無常就是意料所不及的變化,經常殺個措手不及,無論是人事物,而人卻必須這般經歷才能緩緩成長。
初讀《說好一起老》這本書,讀的是女同志議題,也是癌症伴侶相陪伴的經歷。那些日常點滴聞著彷若不重,但是點滴於心卻是深刻。
若說現代人即需要某種可以稱之為『療癒』的事物,這本書定然首選。個人不懂為何現代人總需要某種程度的被療癒,那些生命裡的偽病態絮語,目的是讓自己晉身文青之列,還是渴求引人注目,抑或是當真現代失速生活當真商人至斯?
一件可以確定的是:站在人人平等的死亡面前,很多事都是小事,很多結都豁然開朗,很多渴求都瞬間不再重要。
很多人未曾意識到,人生至大恐懼,至終糾纏著的,刻意遺忘卻貼身緊行的,就是死亡這件事。當然死亡這件事從很多方面來看,都是一種巨大的存在。對我們來說,這絕對需要面對的最終,還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還有愛,我們最為期盼的一件事。試想生命終結的最後時刻裡,心裡懸念的,或所有不捨的,莫過是心中的摯愛。有愛在身邊當然足可堪慰,即便將要分離永遠,那麼握著手甚或看著一眼,也是無比慰藉。
愛著逝去的人,憑藉著記憶悼念一生,其實是比較容易的,活著相愛才是最難的事。兩個平常人,各有其念頭慣性和向性,若非長期琢磨實難壁合。特別在一方罹患重症,無症一方承受的不僅是另一方的各種生心理重擔,還有諸多方面的自我調適。霎時間心中諸多的願,都希望轉給那個摯愛的人,祝禱著不受煩憂病痛之苦,實則自己也苦不堪言,還得堅強以對。這樣的平凡生活到處存在,用文字平實紀錄分享者,為此僅見。
攪亂的池水終歸平靜,天大的苦難中是學習,人生在無盡的傷痛中學習自我療癒,同時也療癒他人,這不是功德,只是一種從心底散發的願,立人善己。何況是此生摯愛?
這陪伴日記,讀完甚覺溫暖,也是另一種學習。令我回想自己陪伴祖母癌末期間,對於生命的另一層體會,為何我要堅持陪伴?甚至與祖母同塌睡不成眠地看顧著?多年後我理解,那不是一種作為兒孫盡孝的責任驅使,而是躺在她身側不離開便傳達了我的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捷運站內的一場展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小說】 單身的原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氣味和蹤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反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音樂創作】穿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與身體和解:為自己的身體負責,是你最基本的愛 生命回頭時 你會滿意自己所成為的嗎? 這是我時常提醒自己提醒學員的 也因此在每種關係上 我容易過度用力 因為對於探索各種關係自我與他者的邊界樂此不疲 因為我的本質能量有許多完美主義的課題根源 所以容易無意識的盡力去承擔 也往往容易肩背緊繃 每次 專注聆聽、與身體細胞對話 他們都會給予我最真誠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9-19
    走在你身后是爱  有时候爱是不需要用语言来表的的,即使小小的事情,也能透漏着人们对爱的渴望。        男孩和菁恋爱的时候,总是走在她的身后。她不明白这是为什么,问他:“是不是不喜欢和我走在一起?”他憨厚地笑笑说:“哪能呢?我高兴还来不及哩。”但她总觉得有一种孤独感,缺少安全的感觉。   但她总会得到他及时
    Thumbnail
    avatar
    致命的玩笑
    2021-08-22
    走在你身後是愛        有時候愛是不需要用語言來表的的,即使小小的事情,也能透漏著人們對愛的渴望。         男孩和菁戀愛的時候,總是走在她的身後。她不明白這是為什麽,問他:“是不是不喜歡和我走在一起?”他憨厚地笑笑說:“哪能呢?我高興還來不及哩。”但她總覺得有一種孤獨感,缺少安全的感覺。   但她總
    Thumbnail
    avatar
    無聊的心態
    2021-08-22
    終歸是愛吧這週則搭配七夕主題,以情人的愛為主軸整理了 #終歸是愛吧 系列,盼望每個人都能找到一個讓自己有 #安全感 的關係,能在面對未知與困境仍感覺自己具有保護力,允許自己退縮與前進,能持續向外冒險。同時也具有 #親密感,與他人產生連結,保有被陪伴照護的感覺,不去害怕恐懼孤獨。
    Thumbnail
    avatar
    Hi Deer
    2021-08-20
    怪咖系列:非法母親,在身份的轉變上唯一不曾變過的是愛2019年她們被「允許」成為了彼此的妻子。 然而,在台灣她們卻無法進入醫療程序中人工受孕,完成擁有孩子的夢想。 好不容易成為彼此的合法妻子,卻礙於法條,無法在台灣人工受孕,擁有孩子。小雨和世平只好決定前往柬埔寨求子,而這段424求子旅程的紀錄片中,zoe看見了一個女人、妻子與母親蛻變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zoe搜世界
    2021-07-28
    《愛·殺》|身體是誠實的。同志更生人杜小鳳(陽靚 飾),愛上當年為她保釋卻又回頭起訴她的檢察官劉以潔(翁嘉薇 飾),同時受到男兒身女兒心的模特兒丈夫孟曄(徐宇霆 飾)迷惑,一場謀殺案將揭開三個案件關係人盤根錯節的情感關係。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1-03-22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是設計比賽,不是愛國大賽 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名次出爐,似乎很多人不能接受46>9萬這個結果,但看完這某些爭議再回頭去看規則後,我更好奇,為什麼不能接受這種結果,到底是誰說人氣最高就是第一名的?
    Thumbnail
    avatar
    圈一
    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