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大雄的雪山羅曼史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哆啦A夢》滿早期的一話,內容簡單地說,就是廢到不行的大雄又正常發揮地廢了一天,下課後發現未來予定(?)的太太靜香竟然和出木杉走得很近,回家後偶然發現未來某日靜香會在雪山遇難,於是使用時光包袱巾讓自己長成大人、帶著一堆東西前去營救。
橫空登場的大雄依然正常發揮、廢到不行,帶罐頭沒帶開罐器、帶火柴結果被雪弄濕等等,最後還在暴風雪中摔倒、差點當場仙逝,結果還是被靜香揹著營救下山的。我印象最深的是,哆啦A夢用時光機出現、和靜香說明原委,面對著一臉憨樣、沉沉睡在靜香膝枕上的大雄,哆啦A夢問了靜香:
「靜香,妳為什麼會喜歡這樣的大雄呢?」
『因為沒有我,他真的不行。』
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好像剛升上小二。後來偶然在早餐店、補習班,或是某些複合式飲食店的書櫃裡,在許多版本的哆啦A夢裡見過這則故事,但靜香的回應都變成了:
『因為他(大雄)很善良,總是先想到別人的事。』
當然這樣的回應也很靜香,放在這樣的情境裡也很合理,但和我小二時看到的那句對白相比,總感覺少了一點深度。
我完全想不到大雄比出木杉優秀的地方,成績如此、運動如此、智商如此、人緣如此,抗壓力、求知慾、勤奮度等等,出木杉都完全屌打大雄;就算回到最核心的「善良」,我也看不出大雄勝出的地方,除非成人後的出木杉在我沒看到的章節裡發生黑化,否則大雄的善良也只是大略和出木杉接近而已。
那,靜香為何最後還是選擇了大雄?
長大以後,遇見了許多交往的、結婚的朋友,總是慣於抱怨他們的另一半;當然,由太太抱怨先生的比例佔著壓倒性的大多數 — 噢,我沒有任何隱喻的意思,只是我幾乎不曾聽過同性伴侶的朋友抱怨另一半。
什麼家事也不幫忙、只會當沙發馬鈴薯,寧可用尿灌溉馬桶蓋、也不願尿之前先掀起來,自己隨心所欲買電動、卻不准妳多買雙鞋;不買菜、不煮飯、不洗碗,要聽媽的、這媽說的、我媽不肯,這妳做一下、妳順便做做、妳怎麼不做......
大家的老公好像是同一個,幾乎如出一轍的缺點;但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前仆後繼了選擇滿滿缺點的人結婚。就算滿嘴抱怨、一講完,還是繼續回頭過一樣的日子。
曾經的我不是很了解這樣的擇偶條件,也不了解這樣抱怨與生活的循環;我不了解人為什麼不是選最好的東西買,不了解買到爛東西為何不退貨?
直到我想起那句消失的、靜香的回應:『因為沒有我,他真的不行。』
大雄贏過出木杉的,就來自於他的廢。 因為他廢,靜香感覺自己無比重要;我是女神,拯救這男人的存在。
出木杉無論是否和靜香結婚、抑或無論結不結婚,他都注定傑出耀眼、人生勝利;因此在他身邊、靜香將顯得單薄,甚至可有可無,因此她無法和出木杉在一起。有了大雄的廢,靜香將確認自己的核心地位;加上大雄的善良,靜香可以確認她女神的位置將長長久久。
或許潛意識的真相,並不是結婚以後、才知道那些男人的缺點,而是明知他們有這些缺點、才選擇結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國文的
    教國文的
    文學其實沒有很遠,就是飲食、是呼吸、是生活,是每天早上一定會在巷口點的火腿蛋吐司;但或許是因為太近了,所以我們察覺不到,反而誤以為在誠品包裝精美且昂貴的、才是文學。 我寫,不為什麼而寫,只因這就是我的生活;如果你有經過,那只是另一種形式的、擦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