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也像大雄嗎

童年回憶

童年回憶

如果孩子跟哆啦A夢裡面的大雄類似,會是什麼感覺呢?這是我最愛的經典動漫,來閒扯一下吧XD

大雄的角度:上課就昏昏欲睡,看到字很多的書只想放棄,寫作業最痛苦,忘東忘西總是挨罵,寫個名字筆畫都會出錯,被同學當成笨蛋,走在路上必跌倒,好害怕遇到胖虎,不甘願小夫什麼都可以享受或炫耀,有時候還氣到想要離家出走,卻好渴望成為靜香心目中什麼都會的超級英雄...

然而在那笨拙、偷懶、逞強的背後,卻是最單純的善良,還有總是想要照顧別人的心意,渴望被看見被肯定,即使只有三分鐘熱度也曾經想要努力看看很多次。


大雄爸媽的角度:為什麼總是講不聽,為什麼不願意努力讀書,為什麼寫功課無法專心,為什麼考試總是零分,為什麼只想出去玩,為什麼老是闖禍...

雖然苦口婆心又不知道怎麼教比較好,依舊是一家人,依舊是最重要的兒子,依舊最清楚要準備什麼晚餐。


哆啦A夢的角度:最後一刻總是哭著求救,警告很多次還是亂來,再三保證卻還是做不到,拿了道具就惡作劇,只想依賴道具的力量,還沒講完就急著動手,道具出了問題再來怪我,小夫有的就來吵著要,被胖虎揍了只想用道具反擊...

然而彼此卻是最重要的朋友與家人,老鼠出現時會保護我,在大長篇中如果發生意外也一定會來救我,吵架的再兇還是好在意對方,有一次差一點要分離,拼了命也要證明給我看自己可以獨立。


靜香的角度:找我一起寫功課卻總是用抄的,只想要在我面前耍帥,我在洗澡卻一天到晚突然闖進來...

小時候任何事情都會想到要找我,永遠捧場我烤的餅乾或蛋糕,即使經常做不到也要拼命幫我解決問題,一直好努力想要讓我看到最帥氣的一面,在大長篇中更是展現無數次的勇氣,最後選擇了大雄在一起,其實也是因為大雄具備了身為人最重要的特質,為別人的快樂而快樂,為別人的痛苦而難過。


至於小夫跟胖虎,小夫好像最容易讓我有偏見,也許是因為太多時候只會想到自己吧,而胖虎就是典型的霸凌者,不過必要的時候也是會挺身而出。

出木杉,文武雙全的萬能模範生,善良且充滿智慧,優秀的超乎現實會存在的小朋友,可能象徵的是大雄心目中的理想自我吧,但也難怪永遠不會參與大冒險,很可能會直接結束劇情,哈哈。


在現實生活中,大雄可能會被診斷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也可能會懷疑學習障礙,但是不管這些名稱,有沒有看到大雄的優勢或是很棒的特質呢?

1.在路上總是忍不住要幫忙氣球飛走的小孩或拿著沉重行李的老人家。

2.有好玩的幾乎都會想到要找大家一起來玩,當然還有靜香。

3.在大長篇的冒險世界裡,總是為了異世界的朋友挺身而出,即使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4.永遠不會忘記哆啦A夢與靜香的生日。

5.看到爸爸媽媽苦惱的表情就會想要做些什麼。

6.超乎尋常的翻花繩與射擊的天才。

7.偶爾會有意想不到的創意來突破危機。

缺點放大太久,生活中難有成就感,在家或在校就是挨罵或被霸凌,擺爛、逃避、自我封閉也就不意外了,所以明知只是漫畫,有時候真的很想跟大熊的爸媽還有老師說,學習的困難不是只有叫孩子努力用功就會成績進步的Orz

如果可以看見孩子也有很棒的地方,不管是課業以外的才華、嘗試努力的過程,還有任何正面的行為,就讓這些正向的成功經驗,幫忙孩子建立自信心與改變的意願吧💪💪

動畫、漫畫為什麼這麼好玩,就像孩子喜歡玩遊戲,絕對不是表面看到的休閒娛樂而已,透過想像的世界,感動或歡笑之餘,也可能帶來一些新的想法。

歡迎參觀我的臉書粉專IG唷^^

分享幾年下來的兒童臨床工作經驗,花了很多時間沉浸在孩子遊戲中的想像世界,也同樣花了很多時間與爸爸媽媽們一起討論,期待這些故事與經驗,帶給父母更美好的教養,也帶給孩子更幸福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