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完)

2019/0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等等!!如果我不派多啦A夢來的話,大雄就不用死了吧?如果多啦A夢從沒出現過,或許連我也不用死!大家都不用死了!

雜貨店內,我在掛牆日曆寫上「100天」。
「這是什麼?」母親問我。
「沒跟客人吵架的第一百天記錄!」我咧起嘴笑。
母親給我一個白眼就回去看電視。
大雄遇上車禍也是過了一百天,他說過就算現實不可能改變,但人的本質可以。
改變現實社會或許需要一百年、或一千年的時間。但改變自己的心態,只要一瞬間就夠了。所以,我必須堅持改變自己,證明大雄的想法沒有錯!
現在的雜貨店由我一手打理,回想起接管雜貨店初期,母親曾拿著店裡的生果逐一派發給所有鄰居,希望我接管後大家會繼續光顧。
幸虧有她,儘管我在工作上錯漏百出,鄰居也對我非常包容。
但是,不久前附近興建了大型購物中心,那裡賣的不僅比我們種類更多,同樣貨品的價格都比我們便宜,即使只是相差一塊幾毛,街坊全都跑光了。母親為了這件事沮喪了很久,多年的街坊情竟輸給幾塊錢的優惠。
縱然如此,我還是咬緊牙關繼續經營。還記得小時候,雜貨店簡直是小孩的寶藏山,這裡應有盡有,不管來多少次都能找到新奇的玩意,我很想將這種感覺延續下去。
「呵欠...」這天還是一如以往,光顧的只有蒼蠅和討吃的流浪狗。
我每天都會提醒自己,絕口不提大雄的事,只要我堅持這樣的想法,那個叫世修的後代就不會派多啦A夢來找大雄,大雄就不會死了!
三年後,我跟妹妹的好友結婚,她是個小說家,結婚第二年,她誕下第一個兒子...
每天,我都會坐在店門外,期盼著未來會稍稍改變,大雄會一臉憔悴,拿著便當出現,告訴我工作又捱罵了…
然而,大雄一直沒有出現…為什麼呢?!
數十年後,我已是別人的祖父。但跟過去一樣,家裡非常困苦,原來在電視上看到發奮後變成有錢人只是罕見的例子,現實中幾乎很少人做到。
某天,美國太空人在登陸火星的任務中發現了時光隧道,就像發現新大陸般,人類拚命想發明能在隧道內自由穿梭的科技。
為了更瞭解隧道的運作和穩定性,衍生了「時空考察員」這個職業。他們會觀察隧道內的「歷史」,也會研究「未來」留下的訊息。
我的孫子叫小雄,是個聰明的小傢伙,有點目中無人,像出木杉和阿福的混合體。他是個時空考察員,有一天,他回家後告訴我,在隧道內發現一個奇怪的歷史...
「爺爺!我在隧道內發現你死了!!」小雄大叫。
「什麼?!」
「還有還有,一個叫大雄的傢伙,不斷穿越時空,改變現實救了你…」小雄拿著一個外型像相機一樣的東西,它能拍攝隧道內影像,人類目前的科技只能以短片的方式窺探過去與未來。
我拿著相機,影像展現眼前。
「歷史」中的我,在送貨到客人的途中遇上銀行劫案,因為一時衝動,我丟下貨物跟賊人搏鬥起來,卻不幸被一名強盜的槍射中胸口,滿身鮮血的躺在地上,這就是大雄用眼鏡所看到的歷史…
下一個片段,大雄在銀行附近把我手上的貨物推倒,嚇得強盜以為警察到來,於是他們往街外亂槍掃射,殺死了很多無辜的人。
再下一個,大雄飛到半空躲避大貨車,結果司機失控衝進油站發生大爆炸。這個歷史我和大雄都沒死,但死了很多人。
還有很多害死很多人的片段,每次大雄看過後都會跳進時光機再一次改變歷史。
最後一個,大雄被貨車撞死,引來很多救護車和警察,強盜只好放棄打劫銀行。這個便是現在的現實。
「噫~爺爺你幹嗎哭!真嘔心!」小雄。
「這也是命運嗎…」過了這麼多年才真相大白,看過這些片段後,心裡有種「我是為了看這些片段才活到今天,我必須要做些什麼」的使命感。
「小雄,幫我做一件事吧。」我。
「什麼事?」
「如果你兒子或你孫子的年代出現了貓型保姆機械人,我倉庫裡也有一台,把他修理好,用時光機送回過去,找一個叫大雄的沒用傢伙!這是年份和日期…」我將大雄與多啦A夢相遇的日子寫在紙條上。
「太麻煩了,不要。」小雄斬釘截鐵拒絕。
「閉嘴!這是我的遺願!你一定得完成它!」
「……」小雄一臉不爽。
「聽著!吩咐那機械人跟大雄說,是他後代派來的,叫大雄一定要努力改變自己,將來便會跟靜兒結婚!」
「可是…他會死,努力有什麼用?」小雄。
「要是太在意結果,就什麼都做不到!」我說。
倉庫裡的多啦A夢有「大雄死亡」的記憶,他也許能成功救到大雄。要是失敗了,還有下一次,下一次,再下一次。總有一次我能救到大雄,或者有一次,我們都擁有美好結局,只要我們的本質改變了,應該能夠戰勝命運。
有些東西,比起性命更重要。如果多啦A夢沒出現在我們童年,或許我們只是普通的同班同學,生命中不會有任何交集。
隔天,我致電給多年沒見的阿福和靜兒,到大雄的墓碑相聚,沒想到他們竟然一口應約。
墓前,我們三個都變成白髮斑斑的老人。
大雄依舊年輕,向我們露出燦爛的笑容。
「前陣子,我做了個夢,是很久以前發生的事。一個像大猩猩的男人把欺負我的小孩趕走,之後,大雄是第一個沒收錢就願意跟我交朋友的,呵呵。」阿福勉強地笑著。
靜兒即使年紀老邁,仍保持優雅的氣質。她緩援地說:「我在學校後園偷偷練小提琴,他是第一個稱讚我的人。」
「我也做了個夢,大雄救了我們所有人。」我望著大雄微笑。
人很容易被現實社會吞噬,但是總不能失去夢想吧?!
所以我撒了個謊,讓大雄繼續擁有夢想。
因為他有夢想,我們才會擁有那段人生最珍貴的冒險。
現實改變不了,但人的本質可以。
過去的我、阿福、靜兒、還有大雄…
多啦A夢是我送給你們的禮物。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橘子
藍橘子
出版過15本小說,手邊有3個故事即將被拍攝成電視劇。同時也是專欄作者、電影與漫畫編劇、《我是技安,今天我出席了大雄的葬禮》作者⋯⋯聽起來很厲害,其實是文字雜工。若你喜歡怪人,其實我很美。 嗜好是把奇妙的故事塞進讀者的腦海裡。寧做別人眼中的怪人,不做自己眼裏的別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