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哆啦A夢:伴我同行》─ 重看有感,心靈滿足才是人生的幸福

2021/08/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伴我同行
Netflix最近上架這部2014年的3D動畫電影《哆啦A夢:伴我同行》,基於對哆啦A夢的情懷,我又重看了,心想:「真好,有哆啦A夢相伴!」
大雄的曾曾孫子帶著哆啦A夢來找大雄,希望借助哆啦A夢的力量,幫助這位非常不濟的曾曾祖父。
在重看之餘,一邊回想起自己的童年。記憶閘子就這樣被打開了,大雄與哆啦A夢的點點滴滴浮現在腦海,而那一段被封塵已久的不愉快童年往事,頃刻間猶如翻書般一頁接一頁的被掀動了。
大雄常常被胖虎、小夫欺負;大雄天天上學遲到、常被老師罰站在課室外;大雄的考卷經常是0分;大雄喜歡靜香;大雄常跟胖虎打賭,輸了就要用鼻子吸意大利麵;大雄常被狗咬,靜香很愛泡澡、 小夫很愛炫耀;胖虎超愛唱歌;胖虎的妹妹想當漫畫家;大雄...
大雄是幸福的,大雄一直都被周圍的人所愛,雖然胖虎、小夫常欺負他,但是長大後,他們還是朋友,友情依在。
我在想,我有這麼幸運嗎?小學是有個相當要好的朋友,然而隨著各自升上不同中學後就逐漸失聯了,雖然數年前曾偶遇,至今都沒什麼聯絡。
與小時候的朋友沒什麼來往,主要跟不愉快的童年有關吧。至於我為何對哆啦A夢情有獨鍾,也是跟我的童年扯上關係。
小時候家境雖不好,但至少每天都有飯吃,我覺得還好。可是,不幸的是卻有個好賭的親人,一旦賭輸了,就慘被當成出氣筒。遭鞭打是常有的事;也曾試過一度被對方捉住將我摔在地上,而導致左臂肩脫臼,須要入院進行復位。
此外,也曾有一次用右手抵擋迎面擊來的木棍(對方是連環擊),結果右手疼到無法完全伸直。
好了,其他的都不想提了,也不敢再回想,畢竟這是惡夢,是童年陰影。
飽受毒打的時候,我還是個小學生,在小一之前,記憶中也曾遭痛毆一頓。有這樣的童年,所以過得異於常人。在自己模糊的印象中,小學時期鮮少跟班上同學交流,即使有也不多。
我想,或許當時有人認為我陰沉也說不定呢,總而言之,那時的我,自認是怪怪的,而且沉默寡言。
我承認,當時的我,心裡滿是怨恨,為何偏偏遭毒打的人是我?為什麼我要受這樣的罪?為什麼天天把家務做完也要遭打?為什麼?為什麼?心裡有一萬個為什麼,一旦問出來,不是遭摑就是被打。
幸好,在痛苦、滿身傷痕的時候,有哆啦A夢的漫畫書陪伴著我。忘了漫畫書是打從哪兒來,不過,噙著淚水啃著漫畫,多少減輕了肉體上的疼痛。
喜歡哆啦A夢咧著嘴對著大雄笑,喜歡哆啦A夢對大雄有求必應,喜歡哆啦A夢從八寶袋掏出一大堆神奇又沒用的法寶,喜歡他們戴著竹蜻蜓在天空飛翔。喜歡他們在天空的雲堆裡玩耍。喜歡看著歡歡喜喜吃著銅鑼燒的哆啦A夢…
哆啦A夢喜歡銅鑼燒
小時候,並不明白對哆啦A夢的感情,長大後出來社會工作,才發現到自己對哆啦A夢的愛是有增無減的,因為哆啦A夢就是我人生黑暗隧道盡頭的那道光。
不過,我曾因不想憶起自己的童年,絕口不提哆啦A夢,認為牽扯到哆啦A夢,會引發炸彈,深深擔心隨時會爆發。
如今,總算是放下了,所以才寫得出這些往事。
重看伴我同行,就像重新為自己的童年掃瞄一遍,還好大雄、哆啦A夢、胖虎、小夫、出木杉、靜香依然如故,他們還是我小時候依偎的角色。
雖然沒能完完全原諒那位親人,但我心中已不再有怨恨,這是需要長時間的。然而,心靈上的傷口雖已癒合,但結痂是鐵定的事實,並非三言兩語就能了結。
慶幸並沒有因為不愉快的童年而變成魔鬼,我想這要多謝哆啦A夢的幫助,還有小時候大量的閱讀故事書。
這就是幸福
哆啦A夢一旦讓大雄感受到幸福,他就要回到未來的世界。這已戮中淚點,是的,怎能不哭呢。沒有他的陪伴,大雄要如何走下去?苦難會不會再來呢?幸好,有瓶謊言水喝下去,他所說的話會變成謊言,「哆啦A夢不會回來了,哆啦A夢怎會回來呢」。
由於是謊言,所以哆啦A夢回來了。我是沒有這樣的謊言水,不過,重看伴我同行,讓我得以好好的面對自己的過去,放下陰影,放下怨恨、放下執著;這才能讓自己幸福呀!
當大雄得知哆啦A夢要離開時,為了讓哆啦A夢安心的回到未來,他要挺著身子好好的過下去,即使被胖虎打得滿身是傷,他也不屈服,他要讓哆啦A夢知道,他能好好的繼續自己的生活。
是的,我也要好好的,不被過去的傷痛所絆倒,也不再被過去的陰影而內耗。好好的疼惜自己,自我成長、自我增值,讓自己的心靈滿足平靜,讓現在的自己過得比過去更好、更健康,這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呀!
所以,無論是Stand by me 1 或是2,還是未來會不會有3、4、5等,哆啦A夢是百看不厭的,只要我還在,是會繼續支持下去的。
see you soon

👇你也可能有興趣

💌文:KUMO
💌圖源:Officail Trailer 視頻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