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離開的理由|疫情篇(一至三月)

2020/1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認清一個國家,需要幾年的時間?我還記得自己曾經也像你一樣,喜歡土耳其人的好客、愛分享、美景、名勝。直飛開航後,越來越多臺灣人來土耳其旅遊,喜歡土耳其咖啡、冰淇淋,喜歡這裡的景色、悠閒。跟在所有國家長住一樣,待越久,就越能看見該國許多令人無法忍受的缺點。差別只是自己能不能平衡這些優缺點。
我失敗了,已看不見優點。因為所有的優點對自己影響不大,導致看見的缺點越積越多,時日過去,不見好轉,反倒像個黑洞吸光了在我眼中曾經美好的土耳其,在2020年直接爆發。
《離開的理由》系列大約會分三到四篇,因為寫完發現太長,疫情篇又再分四節,從2020年一月開始講到十二月共四季。這周會天天發文把疫情篇結束。
言詞激烈請見諒。
-
土耳其一直到三月時才開始檢測,在鄰國都有病例傳出時土耳其的病例一直是零,還因此傳出「土耳其人都用80%古龍水所以傳染不到」「土耳其人基因比較好所以傳染不到」「土耳其人愛洗手所以傳染不到」等消息。但其實只是比其他國慢開始防疫和檢測的關係。

投完票回土

當時台灣已開始報一些武漢的病例新聞。阿姨在我返土登機前一天跟我說口罩還是戴著比較好,我也乖乖聽話。在首爾轉機時從手機上讀到台灣第一個病例,是境外移入。往土耳其飛的班機上完全不敢把口罩拿下來。班機是客滿的,左手邊、隔了一個走道的大叔一直咳嗽。我決定戴上第二層口罩。機艙好乾,但我只敢在大叔不在位子上時喝水。
1月24日,土耳其健康部決定用紅外線體溫檢測機檢查從中國來的班機旅客有沒有發燒。並未停飛。
1月31日,政府派了專機把在武漢的34名土耳其人、7名亞塞拜然人、7名喬治亞人及1名阿爾巴尼亞人接回土耳其。這時,中國向土耳其購買了2億枚口罩,造成之後疫情初期土耳其口罩短缺以及口罩價格飆漲。
2月3日,終於停飛與中國間的所有班機。
2月23日,土耳其向伊朗建議要隔離伊朗的庫母聖城未果,伊朗和土耳其邊境關閉、班機停飛。
2月29日,和義大利、南韓、伊拉克的班機停飛,和伊拉克的邊境關閉。
3月,土耳其開始在邊境蓋醫院。

鳳梨酥事件

返土隔天,我把要給公司的高級鳳梨酥給宮主哥帶去他剛進的新公司分享。有個主管突然說「欸有武漢病毒欸」然後那盒鳳梨酥就沒人吃了,生平沒入過武漢、拿給他們之前還用含土耳其古龍水的濕紙巾擦過包裝。(土耳其古龍水為何是防疫用品說明點
全公司的人當時明明都在感冒咳嗽,不戴口罩就算了咳嗽打噴嚏也不遮,鳳梨酥真的很無辜。全公司一起交叉感染到宮主哥,他直接重感冒了一個禮拜,身為照顧者的我沒生病也滿厲害的。(現在想想搞不好當時公司裡就已經有武漢肺炎)

醫生也無知

在台灣,如果感冒生病大家會自動戴上口罩,真的發燒、會在家休息;沒生病想戴也不會有人覺得奇怪。但土耳其不是。我妹妹前年來土耳其玩,因為安卡拉空氣乾燥沙塵多她不習慣,就戴著口罩。一路上一直有人問我我妹是不是重病。在土耳其,只有重病的人才會戴口罩。
三月土耳其還沒出現第一號病例時,一名上節目的醫生說,武漢肺炎不會傳給土耳其人。他認為這個病毒對不同人種有不同的影響,而土耳其人的基因很複雜,所以對土耳其人的影響不大。這位醫生也說戴口罩沒有用,且若戴了口罩吸到的空氣變濕潤,還會有更大的機率得武漢肺炎。
請記住這位醫生的臉
這位醫生唯一說對的事就是洗手,他當時說他以前一天洗三到四次手、現在洗五到六次。無法洗手的時候就用古龍水噴一下。這張說土耳其人愛洗手的圖大概只是謊言。

WHO

有病例出來之後民眾開始搶口罩和酒精,網路上的價格狂飆,但這裡民眾很多並不知道酒精濃度需要至少七十趴,網路上一堆都是來路不明的口罩(一包二十個就要台幣五六百)和酒精濃度只有六十多的「防疫用品」。但其實有心買防疫用品的民眾還算好民眾,因為聽信了WHO的話,當時許多人還是認為戴口罩沒用且會影響呼吸。

歧視、到處都是歧視

疫情初期我想戴口罩,但又怕戴上了會被認為已經得了武肺。東亞臉孔在此時真的很不受歡迎,有阿富汗人在內陸城市Konya(孔亞)被誤認為中國人被刀捅,令人想起2016在伊斯坦堡有位開唱片行的韓國人,因為開齋月時在自己店內喝酒被打,店內另一名韓國客人也遭到波及,事件發生之後這位原本很愛土耳其、在土耳其住了很久的韓國人已閉店返國。2015年土耳其人為了維吾爾人上街遊行時,誤把韓國遊客當成了中國人做勢要揍他們,還好被攔住,雙方人馬混戰。(影片
開唱片行的韓國人(已閉店)
二月時學校還未停課,一次上完課搭高鐵回伊斯坦堡,就算被歧視我還是決定戴上口罩,有次睡著,被高鐵人員叫醒,問我是不是不舒服,我說我只是沒睡飽。她說前三排對面的乘客很擔心我是不是得了肺炎。我翻了白眼,抽出一張A4紙大大寫上:「我來自台灣(不是中國也不是泰國),我戴口罩只是為了保護自己。」拿給高鐵人員請她傳給整廂乘客,她讀完笑笑說:「抱歉讓您不舒服了,沒事的,我會跟那位乘客解釋。」
待在土耳其想在這裡找份工作的學弟,二月時來我家作客,他背著「我不是中國人是台灣人」的背包在土耳其爆紅還上了節目,但同時也有在土中國人想要攻擊他的風聲傳來。學弟後來找到了工作,但班機停飛疫情劇變,他在六月時離開了土耳其。

真正的一號病例在哪裡

3月8日,土耳其的一些省分開始在公園和大眾運輸上噴灑消毒水。(請見貼文
3月10日到11間的晚上,土耳其第一號病例出現。境外移入本國籍。
3月13日,一號病例的家人共四位確診。緊急隔離該醫院和醫生家屬。
3月14-15日,去麥加朝覲回來共一萬多人緊急被安置在公立學校宿舍。(請見貼文
3月底,因為試劑不夠,緊急向中國買了兩百萬試劑。
但其實二月底三月初時已經有一些老人昏倒在伊斯坦堡街上的影片。真正的一號病例,真的是那位境外移入本國籍的土耳其人嗎?這些已經不重要了。十二月的現在土耳其累積確診數1,836,728一百八十多萬,外面新聞看起來是『突然新增八十多萬』,其實只是把過去藏起來的數字加回來而已。至於為何土耳其會突然說真話,請待明天分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紀錄一些菸酒生在土耳其遇到的瑣事和反思,不浪漫、不旅遊、不神秘,就像土石流一樣,一坨拉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