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意不是你的生意─論北一女擺攤事件】

2020/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到高中女生..,嗯,很多人其實都會對這樣子的族群充滿了無限的想像空間。老實說,很多人裡面大概很多人是男性。大概算是98%裡面的99%吧?
我們來簡單看一下此次事件的大致脈絡。
北一女校慶園遊會上,出現了一個攤位,沒有賣任何的商品。而是掛上了牌子寫「45元/10分鐘」,原來這個攤位是兜售「聊天」的這項服務,並以分計費。
我讀報導看到校方認同學生的創意,表示這並無不妥。
但各個在網路上轉載的平台底下,則灌入了大量的留言,引發熱議。
老實說,有些評論實在叫人不敢領教,太畸形扭曲了。
我認為可能會導致此現象的可能有幾點原因:
1.社會對女高中生的想像跟框架
-很多人就覺得女高中生不該搞這些有的沒的,應該就是好好念書,園遊會搞這個甚麼不三不四的奇怪服務。要賣也就賣個乾冰汽水或冬瓜茶之類的就好了,弄這甚麼奇怪生意,這樣以後大家要怎麼教小孩(黃人問號
-有些人覺得女高中生不該這麼早就做交易買賣,失了自己的本分,而且賣的只是自己的「時間」,這樣子有「暴利」的疑慮。
-單純破壞了他們對女高中生(而且還是高材生),也許是乖乖牌的美好想像。
2.忌妒+仇女心態
-如果把45元/10分鐘換算成時薪大約是270元/小時,那這個單位產值,其實是很多人都還沒達到的收入水平。所以其實大家就會衍生出不爽的情緒,「憑甚麼你一個女高中生能拿這麼多?」「唉呀,女生就是都在賺這種錢啦,都不會腳踏實地賺錢。」各種言論,紛至沓來。
我覺得其實很多言論都是走偏了。
其實社會上以時間計費的職業蠻多,像是「諮商師」、「律師」就很明顯,還有很多顧問也是也時間計費。這是標準的時間就是金錢。時間成本也是成本的其中一種。
再者,高中的年紀大約是16-18,在法令上來講其實也是可以去外面打工了。童工的定義其實是15歲以上未滿16歲。我不認為靠自己的想法賺錢有甚麼不可。哪怕是兜售他的「青春時間」。
有人會說這有物化之虞,我自己是覺得還好。這市場上講的就是供需,就算是直播主,其實也是在陪觀眾聊天互動不是嗎?有人願意付錢,就有人願意做生意。銀貨兩訖,不偷不搶,沒甚麼好譴責的。賣方提供一定品質的商品或服務並誠實以告價錢跟相關資訊,買方則是遵守承諾如期如數交付金錢,大家各取所需。
我之前大學的時候,有在信義區當過小學生的英文家教,我收費就400/hr 了,而且我還只是一個私大學店仔。其實北一女這個價位很多人都覺得很便宜很划算。他們如果去外面接家教,大概都會比這個價錢多。
如果TA是會接觸到女高中生的,其實可以用這項服務。
如果你想要追求高中女生,你可以藉由聊天來了解她們。
如果你是家長,想要瞭解自己小孩現在在想甚麼,可以聊。
如果你是老師,想要知道學生最夯的話題,可以聊。
如果你經營自媒體,受眾有女高中生,可以聊。
如果你只是想要滿足你想跟女高中生攀談的夢想,可以聊。
至於攤位經營部分,各個不同的女高中生其實也可以劃分。
例如不同的人可以聊不同的話題:
彩妝/運動/飲食/星座/文學/音樂 等等
這樣可以讓客人更容易找到自己的需求。
生意可能可以做得更長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