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滅之刃,內在英雄之旅

2020/1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是因為《鬼滅之刃》最近上了社會事件而去看它,我是因為它是Netflix推薦96%適合我。我已經滑過它好幾次,遲遲沒打開它,因為除了火影忍者和柯南,還有小丸子,很多日本動漫影集,我都不熟。
但多少有因為它最近的熱度,我點開了它,結果⋯結果⋯要命的,我從第一集開始哭到24集(未完)。哭到我撕心裂肺、肝腸寸斷、頭痛欲裂。
這當中我所投射的,正是自己猶如炭治郎一樣孤兒的命運開始,背負生命苦難的艱辛,在生命負傷及無力挽救的情況下,尋找修復的可能性,從中漸漸的磨練出自己的樣子(當中必須經歷非常多挫折和困頓),以及面對自己創傷後為何存在的意義。
主人翁炭治郎和所有戲劇故事一樣,一開始就成了「孤兒」,但原本就是「天真者」的他,為了救治被鬼感染的妹妹-禰豆子,必須接受滅鬼隊的訓練,吃苦當吃補,把不可能變可能的經歷許多鍛鍊(前後兩年),雖然有師父在引領,但閉門修煉的他也是「流浪者」,因為他和妹妹的家已經被毀了,家人都死了。
雖然極其困難,師父屢次要放棄他,他也快放棄自己時,總想起父母弟弟妹妹,還有那還沒有被治癒的妹妹,就咬緊牙關,對自己大喊:「炭治郎,不要放棄,你可以的,你是長男,你最能忍耐」,那種內心背負要查清楚誰殺光他的家人,又背負強烈對保護及治癒妹妹的愛,讓他即使很困頓,也深知自己資質不行,但還是腳踏實地的練、一直練,就是希望得到師父的認同,獲得參加「滅鬼隊」的徵選。
兩年過去了,炭治郎終於得到師父的認同,也好不容易通過滅鬼隊的嚴酷選拔,然後開始背著妹妹(妹妹白天是半死狀態,而且不能見光),接受各種任務的指派。此時的他正式開始走入鬥士階段,為自己的職志奮鬥、為救妹妹奮鬥、為了讓成群執念而產生怨念的鬼,好好上路,了結此生的哀傷困頓而奮鬥。

這樣的獻身的過程,正是殉道者的階段,為了守護人類,也為了結束鬼對人類的殘害,在戰鬥的過程,同時要做出奉獻生命的打算。
然而,炭治郎和其他滅鬼隊的成員不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理由要成為滅鬼隊,但炭治郎內心保留的「天真者」的純良,讓他即使滅鬼也不羞辱鬼,總是最後以撫慰和敬意告別它們。這是炭治郎的獨特之處,即使經歷過殘酷的遭遇,親人慘遭惡鬼的滅門,但他沒有讓內心的悲痛成為無法控制的仇恨和哀怨,反而更抱持信念,要救回妹妹,也守護人類,不讓另一個人要經歷如他一樣的傷痛。
這是善的力量,也是一份將心比心的同理,而這同理不僅對人,對鬼也同樣展現出這樣的同理。
他總是說:「不能對鬼失去尊重,即使他們殺人無數,但成為鬼之前,他們也曾是人。」
那種無分別心的尊重和對生靈的愛護,總讓我感動到潸然淚下,特別是其實他是遭遇過非常殘酷經歷的人,他有權利對鬼施以殘暴,並具有報復心的羞辱鬼、折磨鬼。
在故事中,鬼的故事也讓人十分哀戚和感慨。還有柱們,也是曾經經歷劫難,失去至親摯愛後,負傷的獻身者。關於這方面的分享,以後有機會我會再寫下去。
鬼滅之刃,是一趟內在英雄之旅
#也是通往魔法師路上,精進提升自己,終將要獨當一面
#殉道者原型的修練,如影隨形

#內在英雄之旅
(本篇開放閱讀)
4.2K會員
184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