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演出

2020/1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很認真地在想,為什麼要演出?為什麼是舞台劇?為什麼是這個本?之類的問題。
「演出」對於觀眾來說就是一個下午/晚上,幾個小時的時間,戲的好看與否其實不是很重要,到了周一依然要上班上課。如果戲好看,那很幸運的這位觀眾沒有浪費時間;如果戲不好看,那觀眾很可能也不會多說些什麼,去吃個宵夜就過了。最怕的就是看完之後沒有想法了,看不懂也不是,喜歡也還好,就是看完了就完了,那就完了。
那對我來說,「演出」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每一次的演出對我來說大概都是某一段的人生體悟吧,可能是好的、可能是難過的、可能只是"看"到了,覺得這件事情怎麼會這樣子呢,就打算把它演出來了。所以嚴格來說,是出於某種自私,於是展開了「演出」,每每想到這就會覺得很愧疚,那為什麼別人要來看一個自私下的產物呢?
小弟即將在明年年初(1/12-1/17)有一檔製作,劇名叫做《靠___近》,是一齣關於這個世代的故事,裡面討論了各種「距離」,有關自我、家庭、愛情、社交、媒體、網路、語言...等,目前票房有點慘淡,也許是因為票房慘淡的關係吧,不免開始想太多(就像這一篇文)。
會想做這齣戲是因為一些簡單的理由,找了很多人加入劇組,慢慢地走到今天。戲一天一天的成長,這個當初因為自己自私而發起的演出,如今成長成一個茁壯的幼苗,它會在演出時開花,拆完台後凋零,結成的果實會種在每一位來看戲的觀眾心裡,可能某一天發芽。
其實到現在的我還是不知道關於演出的答案,不知道每一個演出的意義在哪(不是指內容,而是指行為本身),不知道觀眾真實的想法,不知道「決定演出」與「決定不演出」的選擇會如何影響人生。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每個演出都是所有人奉獻了許多才完成的!
我想這應該就是答案吧,一個匯聚了強大意念的集合體,一個人生的交集,一個簡單的相遇。
理想國的劇團─《騷人》演出前的集氣 │ Photo by 賴泓甫
————————
  • 在方格子追蹤歐摩或訂閱「歐摩的垃圾山」專題,可隨時獲得最新的消息。
————————

聯絡資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8內容數
這個專題請搭配「歐摩的垃圾山」這個 Podcast一起服用。 每一集都會針對社會觀察、哲學思想、藝文活動、文化以及隨筆心得,拋出一個主題進行討論。 訂閱專題可以支持我持續創作更有價值的內容,也可以閱讀每一集的精鍊內容。 更希望能與我互動討論,把這些議題融入生活,讓生活看見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