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面具(上)

2020/12/2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過了傍晚之後,請戴上面具,在要出門的時候,請千萬…千萬…要記得一件事情,我的孩子,請一定要戴著面具,不要讓夜晚才出現的東西看見你的臉……
在洞穴裡我懷著恐懼拾起最後一塊拼圖,我戴著面具摸索著屬於它的位置在哪兒……當我找到它時,得以一窺全貌…
太陽升起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些許光熱抹在我的臉上,我懶懶地起身將窗戶打開讓陽光灑進房間裏頭,隨後下床到母親的臥室…是的,只有母親。我與母親同住著,是她收養了我這個孤兒。
我很喜歡母親,母親的工作是每當家鄉舉辦活動時,販售給外地人的商品。母親的家鄉很獨特,以出產精緻的面具聞名,而面具上那美麗的裝飾及纏繞在上頭的花紋就是出自於母親的手以及其他村里的女子;我愛著我的母親,她對於我的照顧無微不至,從她對我的體貼以及溫柔得知她愛著她的孩子,然而相對的我卻害怕著她,母親是個足不出戶,始終待在家裡工作的女子,村里的人都在暗地裡討論著母親的為人以及其他種種,儘管知道我卻無法為母親做任何辯駁,我只知道母親的手藝是村裡最好的一位,卻不知母親這人究竟是誰。
此時的我站在門外,我敲著母親的房門,隨後將門輕輕打開,母親背對著我,正在梳妝台前梳理她那長到垂地的黑髮,綿長而茂密、柔順而光滑,垂到地上的部分就如同蜿蜒的蛇趴臥於地,彎曲爬行著,我隨著她追尋母親,母親的髮彷彿漆黑的夜晚一樣遮住許多東西,就像母親的本身。
在我的面前,母親以她黑色長直的頭髮來遮住自己的臉,我可以從黑色幕簾下隱約見到母親的眼,母親的唇,卻始終看不清母親的臉。
「媽媽,學校明天開始要放暑假了…」我站在門口對母親說著,母親的脖子稍稍歪著,我知道母親明白我的意思,所以我輕咳著說「我想…晚上一起跟朋友去參加活動…」
「…活動?在晚上?」母親用梳子繼續梳著頭髮,慢慢的、輕輕的呵護著,好似她的頭髮有多麼寶貴似的,以前我曾想幫母親梳髮,但母親卻阻止我的好意。
「…對!就在晚上,我跟遊戲,遊戲加朋友,結束迎暑假!」我興奮的拍手說著,母親她可以從我的口吻裏知道我真的想跟朋友出去。
「只要記得一件事…」母親轉過身來面對著我,黑色的頭髮遮住母親大半的臉,我看見母親的眼裡養著黑珠子,彷彿在發亮著,我吞了下口水,母親將食指舉起放在唇上,儘管母親的唇被頭髮遮住,但我知道她要告訴我甚麼,我學著母親同樣將食指放在唇上微笑。
「當太陽下山時,別忘了戴上面具,遮起自己的臉龐…」我接著說:「不要讓夜晚才出現的東西看見你的臉。」我微笑,母親點頭。
我轉身準備到客廳去吃早餐時,母親隨後加了一句話「不過…」我停下腳步轉頭看著母親,母親盯著我的臉,我不自覺的摸著自己的臉頰「…媽媽?」
「不可以跑到山上去…」我看見母親的眼裡帶著恐懼以及一絲絲的埋怨。
「…我知道了,媽媽。」我離開母親的臥室將門掩上,看著牆壁上的面具,各式各樣的表情掛在上頭,我摸著臉頰才發現自己正在流汗。
我用雙手遮起自己的臉,想起持續至今的一個習慣…
我會在放學後戴起面具,面具美麗的花紋裝飾足以讓朋友跟同學們感到吃驚,而不是為了我的舉動而驚訝,我這麼做已經第三年,就在升上國中的時候開始,國小一到下課,母親不允許我出門,傍晚之後,黑夜是給大人的,而我則是躲在被窩裡,看著房門外的微光滲透進我黑暗的房間,我可以看著那光直到它被母親關掉,這時我才知道母親工作做完準備入眠。
我從沒見過母親的臉龐,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的腦海裡就不斷地想像,不斷地臆測母親的臉如何…母親的眼睛是細長的鳳眼,還是水汪汪的大眼?嘴巴是豐厚而飽滿,還是櫻桃小嘴的樣子?鼻子呢?眉毛又是如何?我從未見過母親的臉,只知道面具對於母親而言存在著重要的意義。
我下樓走到廚房,走的每一步我便在心裡重複著一遍又一遍,出門時我該準備甚麼,接著我該到那裏與朋友們會合,在這之後……
我們決定要去後山進行試膽遊戲…等遊戲結束之後就一起放煙火,然後互相道別,之後迎接暑假,上高中…
「沒有任何問題。」我疑惑似的看著正在顫抖的手,我害怕的是母親如果知道我跑到山上的話,那該如何是好?
我抓著一把椅子坐下來吃餐桌上的餐點,早餐吃些甚麼?它該有甚麼味道留進我的胃裡我並未感到在意,或許有澱粉、沙拉、蔬果、蛋白質之類的…等等,想必是相當營養的早餐,母親對我的飲食非常注重,母親在乎我的一切。
母親下樓時我並未察覺,當我發現時母親已經站在我的身後用雙手環住我的脖子,輕聲地在我的耳邊說著: 「記得不要玩太晚,祝你玩得愉快…我的寶貝兒子。」我轉過頭來嚥下塞滿口腔內的食物點頭,母親帶著笑看著我,隨後轉身走上樓去。
儘管我沒有看見母親的臉究竟長甚麼樣子,但是母親的眼睛會告訴我母親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與我說話,說話的口吻會傳達母親的情緒讓我知道。我背起書包並檢查面具是否有在裏頭,隨後關上大門走到街道上,經過隔壁人家的時候看見阿昇,我出聲叫住他。
「早啊!阿昇。」阿昇聽見聲音轉過頭來看我。
「早!隆,精神不錯!」阿昇的語氣跟老頭子沒兩樣。「考試考完了,當然…感覺不賴。」我兩手舉起一副老神在在的樣子。
「是喔!我還要再考第二次…」阿昇眼神飄到前方,隨後接著:「這樣子可以顯得我其實很在乎升學嗎?」阿昇轉頭朝我笑著。
「…或許可以,不過成績如果更低的話那就會被當成旱鴨子了…」我用右手摸著自己的下巴,假裝思考。
「旱鴨子?甚麼意思?我游泳成績比你好…」
我望著一臉不解的阿昇,我說:「考試這項大海已經讓你嗆到一次水了,你還想喝第二口嗎?」我大笑著。
「…哼哼…跟你這種書呆子比起來…我寧可造一艘船度過。」阿昇用手臂繞過我的脖子與我搭肩「…泥巴船…」我小聲的說,不料還是傳進阿昇的耳裡,阿昇的手臂一縮,我的脖子就開始吃疼。
「疼…疼…」阿昇用另隻手摀住自己的耳朵:「喔?說甚麼啊?我完全聽不到喔!」阿昇更用力的圈住我的脖子。
「手下留情…游泳教練…」阿昇笑著把手放開,並用手開始搔著我的髮。我很羨慕阿昇的身高,阿昇在國二時就已有一百八以上的身高,而我頂多長到一百六左右而已,這身高讓我或許有些吃虧,但是阿昇卻一直很照顧矮小的我。
我雙手奮力推開阿昇試圖跟他保持距離,兩個男孩一直挨在一起並不會因此增進感情,但阿昇還是靠過來,沒想到我卻因為阿昇靠過來撞到我的肩膀而因此跌倒。「冒失個性加矮冬瓜身高,真有你的。」阿昇看著坐在地上的我,伸出手來拉我一把。
「…好,隨你怎麼說,公主大人。」這是我們今晚的壓軸好戲,每個人都會拿著一顆蘋果放到後山上的棺材裡,聽說那是很久以前以高昂木材製成的棺材,被人偷走之後,卻不知為何將它丟棄在山上,我跟阿昇在昨天早上翹課跑去後山裡發現真有這棺材,之後我們就將棺材重新漆好,把它變成白色的棺材,準備在試膽活動時使用。
「小矮人一點風情都不了解…公主是相當有愛心的。」我抓起阿昇的手從地面上起來,起來時還不忘將那塊石頭踢遠些。
「那是當然的,美麗的公主大人…」阿昇踢掉我腳邊前方的石頭,隨後走向前方,雙手擺在腦勺後枕著,我快步跟上去,看見校門時我倆比賽誰先跑進教室。
我跟阿昇一起衝進教室,剛好看見文蓉她桌上放的蘋果,文榮靜靜地坐在座位上,用刀子在蘋果上刻上數字,看到我跟阿昇站在門口的時候,朝我們兩個點了頭,我跟阿昇也對她點頭。「陳同學,這次謝謝你啦!你傍晚真的不跟我們一起去玩嗎?」阿昇走到文蓉前面的位子上坐下,轉過身子看著文蓉,文蓉用手將右邊的一绺頭髮梳到耳後,文蓉的頭髮很長,但遠不及母親,文蓉的頭髮只到腰部而已,對我而言是而已,但是對同學們而言就已經夠長的。
「不了…你們八個人去剛剛好…」文蓉笑著搖頭回應,她的手上拿著是五號蘋果,而文蓉的桌上已經有其他四顆刻好的蘋果,這是這次試膽活動的主要道具,我跟阿昇加班上另外六個同學,每人的蘋果上頭分別以一到八號的數字做區分,昨晚跟阿昇以及朋友在講解遊戲規則時,文蓉在一旁聽著,便自告奮勇的要準備蘋果,不知為何相當的熱情。
「恩…好吧…反正就先謝謝你了…,順便說,隆是七號…」阿昇用食指指著文蓉手裡的蘋果接著說:「而我是你手裡的五號。」這舉動使得文榮的臉脹紅,隨即她將蘋果往阿昇的方向砸去,說道:「你自個兒刻去!」我用手遮住嘴巴以及笑聲。
「哼…今天只有半天的課,記得集合地點。」阿昇手拿自己的蘋果揮揮手要我回自己的座位上,顯然老師來班上了,我走回前排的座位,坐在位子上時,我回頭看著阿昇,看見阿昇從褲袋裡掏出摺疊刀開始刻著自己的蘋果,我竊笑看著阿昇懊惱的表情。
「林隆,專心點。」老師將書捲起來敲著我的頭,正準備開始說無關課本的內容,畢竟都考完試了,確定要考第二次的同學全都集中在一間教室,而考上的同學們則可以選擇翹課或留在座位上,所以我並不太懂老師為何需要我的專心在他的課上。
「我知道你們今晚有活動,跟後山有關…」老師表情無奈地看著我跟阿昇,我們兩個都很吃驚,阿昇轉頭看文蓉,文蓉望著窗外。
「無所謂啦!反正注意安全是很重要的。」老師嘆了口氣接著說:「所以我還是得提醒你們安全這件事情…但是你們好像都準備得很齊全了…」阿昇從抽屜裡拿出手電筒,打開電源將燈光從下巴往上照著,並露出牙齒微笑。
老師關掉班上的燈,班上就只剩下阿昇手上的手電筒成為唯一的光源,老師敲敲我的桌子,我從抽屜裡拿出另一支手電筒,老師將電源打開放在我桌上的左上角,其他四個同學也照著老師做的,將抽屜裡的手電筒拿出來,打開電源放在左上角,大家的默契一致,另外參加活動的兩個則跑去別班看著鬼片,因為走廊時不時地傳來兩位女同學的尖叫聲,是老師跟我以及同學們都相當熟悉的。
「為了應景,所以也來說說跟後山有關的故事好了…」老師假裝在清喉嚨:「那是跟村子製造面具有關的故事…」
班上的空氣彷彿隨著老師的語氣開始起伏,所有人的嘴緊密著,聽著老師的故事,空氣彷彿不像夏天該有的那樣悶熱不透風,反而由此轉為清涼,變為冷冽…
小孩子在晚上不該出門,晚上才出現的東西會吃掉小孩,對他們而言,小孩肉嫩、味道鮮甜可口,就像是剛出爐的火雞一樣,鮮甜多汁,那是因為孩子是父母用心呵護所養的緣故,為了保護孩子,大人們都會在家門前擺設面具讓東西離開。但是就算如此,還是會有孩子貪婪時間,早上到傍晚的時間對孩子而言根本不夠,因此孩子連晚上的時間都想拿來使用,在何處,與誰一同使用。
如果孩子想要利用夜晚的時間到後山去抓螢火蟲、試膽遊戲、放煙火、迎接早晨的曙光,大人會給孩子面具,讓孩子戴上出門,用面具的眼來看著夜晚的東西,東西不敢看那嚇人的面具,一旦孩子看到他們時,要記住讓自己的臉藏在黑暗之中,邀請他們玩躲貓貓,趁他們在找你的時候,趕緊逃跑。
老師咳了聲,接著說:「如果被抓到就會成為他們的食物。」我的喉嚨咕嚕了聲,吞下口水。或許有人不以為意,或許有人信以為真,至少我是後者,我的背脊竄起一股涼意。
老師說完時,學校的鈴聲響起,便將我桌上的手電筒關掉,教室少了一束光。 「同學們可以下課了。」老師在說完的時候拍了拍我肩膀。
阿昇跑到我桌旁,將手電筒的蓋子打開,換新的電池進去,我有點害怕,但是阿昇換電池的這個動作,其實是想告訴我不准偷跑。
「…這會是個很棒的回憶。」阿昇將手電筒放到我冒著冷汗的手心裡,我握緊它並說:「阿昇,集合地點見。」我收拾書包。「不一起去?」阿昇看著我的背後問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68內容數
漫畫創作者,喜愛詭譎怪談,請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