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十五年後的姪子的一封公開信

2020/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給15年後的姪子的一封公開信
#原本這是投稿平台的信
後來總編認為不適合
————
孩子有很多的疑問是你無法抹滅的「現實」
但是自己的未來卻能靠自己創造
你阿姨認識很多很棒的人
所以雖然你才三歲,阿姨對你非常嚴格
甚至比以往阿姨對女生來說還很嚴格
#例如阿姨都要女生去學喝酒
因為如果妳不會喝酒妳不會知道怎麼保護自己
而我親愛的寶貝
這封信是阿姨撇下任何手機上叮叮噹噹訊息
刻意留給你的時間空間
愛是什麼? 阿姨也正在學
家是什麼?
達賴喇嘛說:腳踩的到的都是家
但英國某文學家說:#這世界是巨大精神病院只是每個人瘋的程度不一樣
但我們都老了不管阿公阿罵阿姨或全世界的大人而你的世界剛開始
阿姨對你有期許但不會有期待因為你不是我的兒子
#你的出生非我製造
有句社會上的話是這樣說的江湖在走藝名要有
也許你會聽到很多人叫阿姨小葉.學妹.學姊.佳雯.晶日晴,任何他們想叫的名子
這些都不重要
因為長大本來就會有很多腳色的cosplay
#做什麼像什麼 是高雄市某里里長教會我的一句話
在成長的過程中,你會發現
有些大人的愛就是擔心到有點負擔
就像阿姨在碩士期間
大陸某學院女院長很心疼的說
妳太累了不要再這樣
累嗎?實話很累阿
但公平嗎?
公平阿上帝給萬物就是一天24小時,而時間是人類創造出來的
所以當我妹,你的媽媽對阿嬤:說為什麼姐姐可以我不行
我可以理所當然回她
那我早上八點半上班六點下班六點半接酒促十二點上網自學然後順便接設計案
賺的錢夠我爽爽花順便存我的創業基金
為什麼妳不行
跟阿姨之前在保險業學到了很棒的工具叫『理財金三角』很棒的理財工具
但很多人防備心就很重,就跟阿姨常跟你說的
阿公,阿嬤,阿姨都需要上班是因為我們需要錢
不是因為不要你
而二歲時的你在爸爸媽媽都離開你時
那哭的撕心裂肺的那畫面阿姨永遠永遠不會忘記
阿姨承諾你會陪著你
因為長大就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感覺,而你的出生讓29歲的阿姨終於也開始成長
很抱歉,當初妳外婆問我意見時,我竟然說是要已經有心跳形狀的你
殘忍的人工流產,剝奪一個女孩做媽媽的權力
謝謝你美好的出現,我最親愛的姪子
不管有人叫你,正榮或凱凱?任何他們想叫你的名字
你的笑容,是讓阿姨眼中越來越黑暗的_家
點燃了一盞燈,你的眼中看出去的世界,你的疑問你的笑容
讓我看見了
世代的傳承,從過去只出現在任何歷史到現在2020你出生的
民國100年後
願你未來的每一天成為 你心目中的『自己』
晶日晴給十五年後的姪子的一封公開信
20201024
    5會員
    17內容數
    用文字的重量,寫下篇篇的樂章;用眼睛看世界用生命的厚度記錄著,時間的初始之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