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與生活(5):超覺靜坐的效益-平復創傷,改善關係

2020/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篇提到「休息」。再來想提的是「療癒」和「遺忘」。其實道理都是互通的。
「療癒」大家都不陌生,至於「遺忘」,不是指真的忘掉過去的記憶,而是過去事件對你造成的影響力,將會隨著規律練習靜坐降到最低,內心的創傷得以平復
人們常常說「我對此印象深刻」或「這真是令人刻骨銘心」。正如字面上的意思,我們過去曾經歷的重大創傷,會像一把刀劃在心口上,留下深深的痕跡。這一道道痕跡會留在每一個人的神經系統內,揮之不去,並隨著時間越積越深,難以釋放出來。
規律練習靜坐,我們便可以定期釋放身體殘留的各種壓力、緊張、疲勞,使我們的神經系統越來越有彈性,面對事情也越來越不受以往的「框架」限制。隨著時間過去,你會漸漸發現,過去遇到某一類事情可能會心生抗拒或厭惡,如今遇到卻比較不受影響,能一笑置之,甚至到最後絲毫不起波瀾。
以我自己為例,我還記得自己以前和一位家人的關係不太好,常常想著「為什麼我會生在這樣的家庭」、「為什麼別人家都不是這樣」,同時很討厭親戚朋友看到我常常說:「唉呀,你和你家人好像。」聽到這種話,我沒辦法只解讀字面上的意思,而是直覺聯想到更深一層的事情,「他們覺得我跟我家人有一樣的行為」、「她認為我和我家人有一樣的個性喜好」、「他一定是看到我家人和我有一樣的缺點才這樣說」。
但是開始靜坐後,情況慢慢有了改善。一開始,我變得願意和親近的朋友以非抱怨的方式談起我的家人,我可以先看到自己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親子關係漸漸疏離或不佳這件事,我可以試著去看到我家人從小到大累積起的一些習性,有一些是因為環境影響所致,再來是察覺到對方並非有意惹人厭或與人交惡。
再後來,我慢慢可以抓到和對方相處的方式,摸索到對方重視什麼、較不重視什麼,又可以如何保持距離。彼此交談時,我慢慢能不被捲入對方的情緒裡,或比較不被對方尖銳的用字遣詞影響。我漸漸可以在對話中,察覺整個對話中他想達成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他途中用了情緒性用詞,或是口氣開始帶有攻擊性,是因為他想佔有主導權,卻不知道這樣的作法只會讓彼此關係陷入僵局,或是開始互相攻擊,完全失去原先對話的意義。
發現這一點,自己就可以採用其他方式來應對,也跳脫了過去的思考模式。對於這位家人的理解和想法,也漸漸不再只用過去的角度去看待。雖然不見得會就此愛上對方,或是實際互動上變得親暱,對方也不會因為你的改變而真的有什麼改變,可是,因為自己看對方的方式改變了,相處方式也會發生變化,兩人之間的關係確實可以慢慢獲得改善。
就好比說,對於以前很討厭聽到的「你和你家人好像」,我現在可以想著:「是啊,當然嘛,他是我的家人啊。」然後發現,其他人說這樣的話,有時只是隨意且單純的提起,並非一定意有所指,是過去的我們會自然而然往負面的方向想。
當然,這不是一時半刻就能發生的轉變,每個人這一生要面臨的課題也不盡相同,但是長遠來看,超覺靜坐真的可以帶來很大的幫助。不過,在此也要強調:規律靜坐可以有效清除壓力,但是與壓力源保持距離也是很重要的,否則一邊清一邊積,可能就需要更多時間了。
Teenia
Teenia
喜歡茶,喜歡書,喜歡畫畫。喜歡寧靜,喜歡觀察,喜歡思考。 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為世界帶來一點正面的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