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8】病人?客人?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看到有同學在FB分享有病人在某位同學診所Google留一顆星的負評。從這個內容看起來,這個病人覺得醫師態度冷淡沒有熱情。結果我這個同學處理的方式和一般醫師不太一樣。一般醫師寧願少一事也不太會想要去回應。結果他直接在留言下給回應,他說他又不是開服務業,要看笑咪咪的就去百貨公司。還有一個病人留言抱怨一堆,他回覆:妳這種病人不要來最好,他也不想花時間在她身上。他不管人家給他一顆星,反正診所是他的。即使如此,還是很多病人給他留言打氣。除了佩服他的勇氣,也想起自己從年輕到現在對病人態度的改變。
以前當住院醫師的時侯,也是蠻嗆的。反正我都照書和Guidline處理疾病和給藥,你不吃和照我的衛教,還一直問東問西,有錯都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光在病房就和病人吵了好幾次,是說運氣真的不錯,竟然沒被打和被告。
把病人當客人
後來剛當上主治醫師,年紀已稍長,又看多了醫糾,很怕被告。把病人都當客人,病人不聽還苦苦勸告。被病人罵還要說對不起,雖然口罩戴著,但是可能眼神流露出我心裡真正的想法,病人臨走還罵我「囂張」。那時侯是我工作最痛苦的時侯。看了這麽多年,現在呢?我覺得,病人就是病人,雖然有的醫師會把病人當成朋友或親人,不是有人說「視病猶親」嗎?可是把病人看太親對我來說會影響我的判斷,比如說有的病就該用多一點藥或是處置要狠一點,有時侯就會下不了手。病人對你或你對病人期望越大,有時失望就越大。有的病人反反復復,改善的時侯稱讚你,變差的時侯抱怨你,最後跑掉,我發現這樣我的心情會受到影響。
把病人當病人
所以現在,病人就當病人吧。該怎麽處理就怎麽處理,不要帶太多感情。該關心或同理的,我都會考慮。比如說,現在衛教的時侯,我會看一下病人的工作、經濟狀況、個性。有時侯要請病人自己買什麽的時侯,我都會加一句:「如果經濟狀況許可的話」。有時侯會遇到一些質疑你或者是有很多自己意見的人,現在也不會馬上反駁他們,聽聽就好,但有時要適時打斷免得沒完沒了。也要盡量用病人聽得懂的話說給他們聽,這些其實都是慢慢累積出來的,也是該有的醫病關係。但是其他的,只能看病人自己了。講了不聽,藥不好好吃,也只能自己負責。我們自己也有家庭、生活要過,真的不想為了幾個病人搞壞自己心情。
不要對不起病人和自己良心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