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二十六)題材:鬼滅之刃教我的事──深度不等於精采度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很多人都覺得,一個好的故事一定要很有深度,要探討很多耐人尋味的社會議題。
  這些社會議題,可能包含種族衝突、性別議題、校園霸凌,最好再來一點貧富差距的階級複製問題。
  好像只要將這些「調味料」大把大把加進作品,作品就會變得色香味俱全,讓讀者大呼過癮。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故事的「內容」


  假設某部故事大綱是這樣的:
  主角們誤入一所神秘的老宅院,在老宅院裡發生一連串神秘而可怕的事件,造成夥伴裡數人死亡。
  倖存下來的主角深入老宅的地下室後,發現這是一棟蓋於三百年前的修道院,當年有許多被指稱為惡魔附身的精神病患被關押其中,結果意外的火災讓修道院裡面的居民全部喪生,但奇怪的是,修道院建築本體卻毫髮無傷,並成為一座惡靈作祟的鬼屋。
  故事的最後,主角們解開當年火災發生的秘密,怨靈得以升天,一行人這才順利脫逃。
  從劇情大綱不難看出,這絕對是一部典型到不能再典型的恐怖故事。
  近十年的恐怖遊戲,大概十部之中有七、八部都走這個套路。
  比如《青鬼》還有我自己很喜歡的《屍體派對》,或者前陣子很熱門的《尋找身體》,都可以視作是這種套路的相似變體。
  這一類的故事本身並不具備「核心思想」或者想傳達給讀者(玩家)的觀念,單純是走完「闖入禁地→被鬼追殺→解開謎團→逃出生天」的故事流程。
  但這種作品賣得有多好?從我前面說的「十部之中有七、八部」大概能明顯看出來。

《鬼滅之刃》


  說回今天的主題《鬼滅之刃》。
  實際上《鬼滅之刃》並沒有刻意探討什麼嚴肅的社會議題,只是單純講述一個「死全家的復仇者」的故事而已。
  簡化之後,該作故事線大概是這樣:
  被鬼殺死全家→加入鬼殺隊→打鬼→打比較強的鬼→打更強的鬼→打很強的鬼→打最強的鬼→故事結束
  看起來很普通,但正是這麼簡單的故事線,創造出了逆天級的爆炸性話題度。
  換個角度來看,其實《鬼滅之刃》很類似好萊塢爽片。
  你不會奢望在《變形金剛》、《鋼鐵人》裡面獲得什麼衝擊性的哲學思維,也從來不會認為,這些作品必須要具備哲學思維。
  但這些作品都賣得很好,超級好,世界無敵霹靂好。

結語


  綜上而論。很多人喜歡在探討作品的時候劈頭就問「所以這部作品想傳達什麼觀念」、「這部作品的核心思想是什麼」,甚至認為「作品應該和社會議題有所聯繫」。
  我認為,這都扭曲了故事的基本意義。
  一部好看的作品未必要有深刻的道理;一部道理深刻的作品未必好看。
  當然也不能否認,許多才華洋溢的創作者,能創造出同時兼具精彩度與深度的作品,但即便如此,我仍認為故事創作應該回歸到最原始的初衷。
  對於大眾故事來說,「深度內容」並非必要,甚至很容易弄巧成拙,讓讀者覺得作者只是想擺出高人一等的姿態藉機說教。
  請務必記得,故事的本質在於故事。
  不論想透過故事來包裝什麼樣的內容,都不能將故事的精采度拋於腦後,一股腦地栽進議題裡面。
  哪怕你能用一部小說完美解釋金融海嘯的奧秘,充其量也只是讓這部作品變成一本至尊權威級別的教科書,而不會變成人手一本的熱門課外讀物。
  精彩,才是故事唯一的真理。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並按下「喜歡」及「收藏」,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