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推薦】最可怕的都不是鬼|鬼地方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鬼地方是需要靜下來專心看的小說,推薦給喜愛張力、看膩生硬的對話、生命中有難解的傷,或是享受情緒迎面而來刺激的人。
圖片取自鏡文學
先說這裡沒有故事大意,賣書的都有寫,放在文末可以自行參考喔!
▲推薦指數:4.6★(滿分5)
朋友推薦,我大概分了三次看完,中間停下是因為衝擊跟窒息感,而且據作者說是他的類自傳(驚)。
表象
故事以彰化永靖為背景,這是個火車站沒有站務員的神奇小城。
一本書,一個家庭,7個姊弟妹與他們的伴侶,加上父母和周遭鄉親,雖然角色不少,但就像永靖這個小地方一樣,事件發展幾乎全部都彼此牽動,看完之後竟然不會感到混亂,反而是預料之外的後勁。
剛開始也許是不太習慣他敘事、建構畫面的方式,有時候是一連串單詞像中元普渡丟糖果一樣全部灑下來,也許砸到你頭上的比你接到的還多;有時候則是因為敘事角度換來換去,會突然不知道這是誰的視角在講的話,前面讀得有點凌亂,到中間時心裡就差不多就有個脈絡了。
光是陳家裡面人物的遭遇跟形象堆疊,還有事件與人物情緒之間的盤根錯節,就很夠我窒息,這點就非常呼應書名「鬼故事」裡的鬼,那些糾結、難以想像的人物的過往,都是一步步推著他們走向窘境的原因,同時也因為有鬼的視角在敘事,還有鄉下地方的荒唐種種。
而過往,有小得不知不覺,偷偷在往後的日子裡留下記號,也有大到像隻手把他們瞬間推落懸崖一樣,帶來衝擊的改變。
咀嚼
看盡陳家人各種行動、言語,在不知道原因時會覺得難以理解,甚至心生厭惡,隨著作者用每個人(和鬼)視角的切換,去回顧源頭時,我看見的是滿滿的身不由己和無奈,一個矛盾感油然而生:這是他們造成的,也不是他們造成的。
7兄弟姊妹裡,有欠債消失的、自殺的、發瘋餘生關在豪宅房間的,或是嫁給外界印象完美的家暴男的,也有存在感低,卻被網路影片誤會成霸凌者的被霸凌者……,一幕幕畫面隨著那些有人有鬼的視角述說,我一邊讀,一邊驚呼我的天啊,這些事情實在是荒唐得難以想像,但也許卻又真實發生,整本書像蛇咬一樣在我身上留下一些難解的毒,雖不致命但你知道他就是在身體某個角落,提醒你我在這裡,我在你生命留下痕跡了。
小結
讀鬼地方的過程,很像走在什麼森林小徑,不過不像電影裡前面有光引導你走,中途還會時不時有野獸、荊棘攻擊你,在還沒反應過來時就先被劃傷,隨著小徑前行中,最後和解的竟是自已和那些中途的傷,你會原諒那些造成傷害的東西,因為唯有這樣才是放過自己。
▼故事簡介:
▼如果對作者本身有興趣,也可以看看這些專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25內容數
土生土長的台灣文組生,aka第一類組長大的數理絕緣體,工作之後除了自己遭遇到很多荒唐的職場經歷,身旁同為文組的朋友們更是一個個有著如電視劇的工作奇談。很多時候你得要有一枚變形蟲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