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OP竟然帶給我「意料之外」的力量?

2021/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偶然看了一集韓綜《認識的哥哥》,來賓是Super Junior(簡稱SJ)。
因為環節有趣(有2位成員同時是《認識的哥哥》的主持),以及成員們爆笑的吐槽與情誼深厚的互動,我對SJ產生興趣,查了他們的資料。
然後我就入坑了。
《認識的哥哥》E259 / 20201212播出
我知道了這群人很辛苦。
公司讓他們作為限定團體出道,隨時可能換人或解散。不過他們紅了,粉絲大力抗議之下,團體保住了。公司給的資源依舊不多,都靠自己打拼,之後SJ又經歷隊內衝突、嚴重車禍、成員陸續入伍、成員退團等等大事,大家互相扶持到現在。
他們已經成軍15年了。

說到與我的關聯。
國小的時候我曾被同學們排擠多年。
有群老針對我的同學喜愛SJ,常聽他們的歌,甚至在用言語、肢體羞辱我時播放,因此那些紅透半邊天的歌曲,在我回憶中佔有一定比例,與被霸凌產生連結。
老實說,我恨透霸凌我的同學們。
在這集綜藝上,SJ表演以前的熱門歌曲。同樣的音樂,喚起我的回憶,讓我不斷在10年前與現在之間穿梭。我不斷告訴自己:我現在是安全的、不需要感到害怕......
「被霸凌時的背景音樂」,同時是「現在正在收聽的音樂」。
「當年霸凌者的偶像」,同時是「現在我的偶像」。
「欺凌他人的霸凌者」vs「歷經各種磨難還是互相扶持的團體」。
音樂讓我連結到過去那段日子,不同的是,我知道現在螢幕上的表演者們,是一群充滿溫暖的人。這些音樂,或是SJ對我的象徵,產生了一些改變。
被霸凌的傷痕無法就此抹平,但至少這是一點點力量。我內心有種感動,慶幸他們現在還有大隊活動、還在觀眾的面前表演,還來得及讓長大10歲的我體驗這種感受。
希望他們可以長長久久,讓我喜愛下去。
正規十輯《The Renaissance》概念照
補充:
對我來說,與霸凌的連結最深的一首歌,我最近才知道歌詞的中文意思是這樣的:
走吧 走吧 快點走吧 受阻的時候就掉頭吧
頭痛的快死的話 今天一天就玩吧
就算不那樣 這個世界上 死了命的奔跑 也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累
等著吧 珍惜現在吧 因為你的日子很快就要來臨了

...

從此不要再擔心 前面會有好日子來臨 把沉重的話題都先擱下
今天就開朗地笑吧 你那燦爛的笑容會讓心情全都好轉
看到的時候很想哭。

順帶一提,我高中有過很低潮的日子,經常躲起來哭,那時剛好接觸到TWICE,她們元氣滿滿的風格陪伴我度過那些時光,也是TWICE讓我開始接觸KPOP。
音樂有時擁有難以言喻的力量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42內容數
在這裡我會分享閱讀心得、書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