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歌曲能,我們能嗎? V ' Love Me Again'再愛我一次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公元一世紀羅馬詩人「尤維納利斯」觀察力敏銳,詩中諷刺「麵包和馬戲」的手段就能安撫帝國內大部份民心,麵包就是廉價食物,馬戲就是類似競技場那種血腥的格鬥,當人性滿足了這兩種需求,國泰民安,天下太平。

這種硬道理千百年來,放諸四海皆準。今天可以粉飾太平的節目實在太多,奧運會、世界盃足球、巡迴音樂會........,每每都是盛況空前。

很多藝文創作本來很簡單,今天的觀眾不再能滿足「簡單」,抱著一隻吉他唉哼幾句無法說服人心,表演的人要十項全能,天才橫溢,觀眾不單欣賞你的歌聲,還要看看你保持名氣的各種能耐,腹肌、聲線、跳舞技巧不能缺........稍為懶惰一點就會被商業現實淘汰。

出道了十年的韓國樂隊「防彈少年團 Bangtan Sonyeon Dan」起初以 HipHop 起家,時至今天,一直百戰百勝,像煞昔日亞歷山大軍團,所向披靡,打進日本,打進美國,甚至愈戰愈勇。

2022 年 5月31 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合照並不意味著這樂團的顛峰,他們還有可能要與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披頭四 The Beatles 樂隊」看齊,這一切背後還有別人所沒有的因素,除了運氣,還有實力,然而這實力竟然來自軍訓般的紀律,與及與時並進,在人類文化的藝術創作上作出更有深度的探索。

raw-image

這些毅力與執著,甚至超乎了「傑出青年」的範圍,在維基百科裡有這樣的評價:

「防彈少年團的歌詞表達了社會價值觀,而粉絲們的回應則是努力改善世界,因此,粉絲們經常在難民危機、種族歧視、兒童權利、氣候變化和2019冠狀病毒病大流行等慈善事業和社會政治問題上積極行動。」

在政治方面,維基百科亦有這樣的評述:

「他們被文在寅總統(南韓總統)任命為總統後代和文化特使,作為特使,他們幫助「提高我們子孫後代對可持續發展等全球議程的認識,並加強國家在世界各地的外交力量」

對於日常生活文化,他們的藝術良心承擔著實驚人:

「成員們對韓國青年文化的體驗,也啟發了他們(專輯)「青年三部曲」中的歌曲〈Dope〉和〈Silver Spoon〉的創作,這些歌曲提到代際差異和 Y 世代,在面對經濟困難和社會弊病時,付出放棄浪漫關係、婚姻、孩子、適當的就業、家庭和社會生活等代價,同時還得面對媒體和老一輩的譴責。」

看來,這樂團從來都堅持著初衷,剛出道時,他們解釋,防彈少年團的涵義為「阻擋像子彈一樣的批評與時代偏見的音樂團體」。

藝能界中競爭激烈不用掩飾,樂隊的經理人是最重要的「教練」,他要將樂團中七位成員保持在最均衡的狀況,軍訓式的起居當然會讓每一個人處於隨時出戰的顛峰狀態,「社會責任」、「人類的未來」都成為了創作的努力和方向,這些背景讓這隊樂團更有活力、更多抱負以及更多的良性改變。例如近期其中一位成員「V」的歌曲《Love Me Again》,Hip Hop 味道不再,而是靠近 City Pop 的那種舒情。


回憶也毫無意義

你從我的生命中消失

只留下一句讓我後悔的說話


我在吃醋

你每天和誰 在哪裡

在做什麼 我都會想你幾次


是否我有了別人也沒所謂?

這只是我一時之氣的說話


不要遠離我

再愛我一次

不要遠離我 我求妳了


我喜歡這種調調,我喜歡這首歌曲。對於這一個樂團,他不是韓國的,他不是青少年的,他是屬於老的、年青的、年少的,更是屬於全世界、全人類的。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77會員
407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