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章 新時代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天之後,在開發者社群上的流言便不攻自破,所謂世上沒有密不透風的牆,那些關於智慧藥丸的消息也不脛而走,有些是真的,有些是假的,反正大家也搞不清楚,在那個真假難辨的年代,大家已經習以為常,追求真相並不是人們的習慣,更多的是你願意相信那一種說法,只要內容符合當下的心意,人們就會更傾向相信它,尤其是川康內部的研究員,因為接下來的日子,幾乎全體研究員,都投入在這個計畫上。
  歐陽龍並沒有把公司資金短缺的實情告訴大家,而是用了另外一種方法,同時解決了人力過剩和樣本資源不足的問題,首先他給了全體研究員一則消息,他提供了一個非常優厚的獎勵制度,只要他們加入智慧藥丸計畫,便可以保證未來十年的就業權。
  那些爭取不到經費研究員自然沒有別的選擇,而有些人就衝著十年的安定生活而來,那時候可說是人潮洶湧,一夜之間這計劃的涉及人數幾乎等於川康生技的全體人員。
  而這些剛剛加入的研究員便是智慧藥丸的初期樣本來源。
  我們把實驗室的東側換成綠色的外牆,西側的實驗室則是一片紅彤彤的,而中間的圓頂實驗室換上的是跟天空一樣的藍色,從遠處便可以看到三種標誌性的顏色和旗幟飄揚在風中,研究員會按照自己所分配到的顏色前往該實驗室報道。
  它們每一種顏色都代表著一個專業領域,首先是綠色,它專業領域是科學,包含生物、化學、物理、自然科學、能源科學等基礎科學項目;紅色則是數學,包括基礎數學、代數、分析統計、幾何、結構、空間、變化、應用數學等;而在圓頂實驗室進行的就是最需要大量樣本的語言。
  語言樣本的收集困難度遠大於其餘兩項,一來是因為研究員每個都是經過紮實且一致的基礎教育訓練,那些項目也就相當於他們的入門課程,可說是毫無難度,而且這和人種與文化毫不相關,反觀語言樣本則恰好相反,語言這個領域非常依賴家庭和過去的家族的歷史背景,如果是東非人,他們的中文語法和慣用語會有些不同;又或者是日耳曼人的中文則是輕重音的觀念相對比較弱;就算是來自亞洲各個地區的中文也不盡相同,也因此導致語言樣本的相近度不高,但勉強可用。
  緊鑼密鼓進行了一個月的樣本抽取階段也總算告一段落。
  李炫風和黛安娜兩人積極研發量化生產的工作,李炫風的小充電盒可說是毫無破綻,幾乎跟一般鐵盒沒兩樣,鐵盒的外型做成跟嬰兒拳頭般大小,薄薄一層,但卻堅硬無比,最外層覆蓋了一層薄膜,肉眼完全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只要薄膜接觸到空氣中的水氣,就會變成一個吸收水氣的海綿,偷偷的在吸收水氣然後轉換成能量,供給給盒子內的有機藥丸。
  然而就算再精緻,藥丸始終不可以離開這個盒子超過五分鐘,算是這個產品的缺陷,試想像一顆雞蛋不可以離開雞窩,是多麼不合理的事,但畢竟時間有限,我們也沒有更好的辦法,只能將就使用。
  在大家辛苦忙碌的數個月內,我基本上都是出於一個半被動的存在,唐寧幫我安排好了所有的採訪和行程,短短數個月,川康生技即將發佈新藥的官方消息已經覆蓋了各大媒體,不少人在揣測我們要推出什麼東西。
  有的人說是新一代的機器人管家,也有人說機械附肢,就是在身上裝上一隻電子手臂的意思,甚至有人說是地底豪宅,我可真的被大家的想像力所震撼。
  一切事情都如事先安排好的一樣,過程相當順利,並沒有什麼波折,這反而讓我有種不祥的預感。
  數個月過去了,在那年的九月一日,川康生技舉辦了一場盛大的發佈會,智慧藥丸第一代,正式亮相。
  川康生技屬下所有的大樓外牆,都投放著幾個大字:
  「智慧從此不再難以擁有,新時代即將開始!」
  各大洲無人不在討論智慧藥丸,開賣的第一天就被一掃而空。
  智慧藥丸的成功,讓我不僅想起哈里莫教授的話:
  「人類任何體制的產生,都會有人反對,有人贊成,贊成的人會延續體制,而反對的人,則是堅持他們信仰的最後一批人。」
  我首先是覺得很慶幸,智慧藥丸依然適用在這個理論上,否則就有可能發生文明奔潰。
  贊成使用智慧藥丸的人,佔了極大多數,和一開始預先猜測的客戶群不太一樣,他們並不是為了想走捷徑才服用智慧藥丸,而是他們渴望更多的知識,服用智慧藥丸能大大節省他們的時間和效率,從而可以更快的往更深入的領域學習;也有一些人是因為一些先天條件上的不足,但又渴望學習,過去這些人都被標籤為愚蠢、懶惰,但其實是因為長期的學習無效而失去了興趣和自信,服用智慧藥丸就可以彌補了這種先天不足的情況。
  我在很多人身上得到了不少正面的回饋,當下心裡終於踏實了些。
  除此之外,反對的聲浪視乎也在逐漸形成一股勢力。
  一開始,反對的人立場不外乎是說這樣的行為,形同造神,在他們的信仰中這樣的行為是不被允許的;也有人說這樣做會造成社會結構失去平衡,知識的普及會讓知識失去稀有性,而是失去知識的利益價值;還有更荒謬的是說,智慧藥丸導致教育體系一夜崩塌,瞬間毀滅。
  這些人無不都是過去教育體系下的既得利益者,利用學習成本高的基礎教育來獲取暴利,製造不平等的教育制度來扭曲知識本來應該有的價值,戰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復蘇,即便如此也只是回到過去人類文明曾經到達過的巔峰,然後呢,我們總不能重複走同一條路,而期待它能引導我們到底不同的目的地。
  我過去並沒有很明白,為何李勇浩對這個項目那麼堅持,我以前總是覺得,我和他水平並沒有相差很多,他可能是天才,我可以後天努力,也能趕上和他平起平坐,甚至我超越了他,比他更早完成這個項目。
  雖然專業上我相信我和他平分秋色,但說到對大環境的了解和對事情的遠見,我馬上覺得自歎不如,就從這件事情上來看,我過去都以為這只是科研上的突破,從來就沒想過他是對社會有著那麼顯著且意義重大的影響。
  反對的人群從一開始的數十個人,漸漸演變成上百人,在各個小地方聚集並散播謠言,我原本不想搭理他們,但眼看事情有走向失控的趨勢,我開始關注這些反對組織背後的召集人到底是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天
    金天
    大馬人,現居台北,現街口Web 開發部 Team Lead,白天寫程式,晚上寫文字,色彩偏差分辨度弱,愛邏輯推理,行動派,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仔細做,喜歡講故事,幻覺現實主義,不愛吃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